最新动态

中宣部重大现实课题“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626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02 00:00阅读次数:626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4月2日上午,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中宣部重大现实课题“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与会专家学者汇报课题研究成果,并畅所欲言,为课题研究建言献策。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课题组副组长王振主持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盛毅,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世庆等子课题负责人分别点评课题研究成果。

为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思想理论建设中的龙头作用,中宣部于2015年组织部署了一批中国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的课题研究。其中,作为重大现实课题之一的“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研究”,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牵头并联合重庆社会科学院、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湖北社会科学院、四川社会科学院五家研究机构协同开展研究。课题分为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战略研究、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战略研究、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战略研究、长江经济带城市群战略研究、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互动战略研究、自贸区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战略研究、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提升与航运现代化战略研究等八个子课题。

研讨会上,各子课题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框架设计、研究路径、研究方法及重点难点等。与会专家对课题进行了热烈而详实的点评,认为各子课题框架结构设计科学,内容布局合理,理论创新有高度,并从课题框架的完善、课题创新点的挖掘、课题研究重点的明确等方面对各子课题作出具体而详细的指导。指出在下一阶段研究中,各子课题要紧跟研究热点,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贯彻创新驱动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要求;加强整体性、系统性研究,突出区域合作衔接,发挥长江经济带重要载体和平台作用。各子课题负责人还就如何完善总课题与子课题之间的关系、如何有效推进各家研究机构开展协同研究、如何共享科研资源、如何发布研究成果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探讨。

王振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了各子课题组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感谢南通大学对研讨会的精心组织,并对课题研究作下一步分工和部署。王振指出,此项课题由长江沿线地区省(市)社科院共同参与,很好地促进了长江经济带覆盖省(市)研究机构的互动与合作,是长江经济带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研究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协同研究的有益示范,有利于为长江经济带的协调性均衡发展提出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决策咨询建议。他希望,各研究单位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进一步加强重点研究、特色研究,并根据研讨会的内容对课题进行补充与修改,完善成果专报;进一步深入合作,形成工作交流机制,及时共享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索新型智库的发展之路,为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的实施贡献智慧。

副校长蒋乃华,人文社科处、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校报记者  范苏)

中宣部重大现实课题“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课题组副组长王振主持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成长春点评课题研究成果。

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波点评课题研究成果。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点评课题研究成果。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盛毅点评课题研究成果。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点评课题研究成果。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世庆点评课题研究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