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引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

617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03 00:00阅读次数:617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通城的四月,春意盎然,繁花似锦。美丽的通大校园也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4月1—2日,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湖北、四川、江苏等地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云集于此,围绕“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群建设”这一主题交流研讨,展开头脑风暴。活动吸引了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等国内十余家权威媒体悉数到来。

如果将长江比作一条巨龙,“长江经济带”无疑就是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它覆盖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城市密集,市场广阔,依托黄金水道发展,是我国今后15年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随着《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的实施,这条经济巨龙将再次腾飞,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引擎。未来,如何更好地利用长江经济带这支“神笔”,舞起中国经济的“金腰带”?学者思索,媒体关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这样的背景下,研究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群建设顺应时势,意义重大。”重庆社科院副院长张波说,“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面临提档、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把现有产业聚集,通过新的机制、理念、模式做到世界最高端,引领中国经济走向高地,值得深思。”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南通通江达海,长三角由于交通道路的改进,有可能成为以南通为节点的一个新城市群,因此在这里研究长江经济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认为,长江经济带历来都是中国迎接经济全球化的首要地区,中国在最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时代占据重要国际地位,而长江经济带能否形成世界级的产业群,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经济在全球化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郑生竹对于此次论坛主题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说,流域经济带和流域协调问题一直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开发与保护往往是一对矛盾,国家关于长江经济带的最新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论坛聚焦打造世界级产业群,并在报告中新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限定词,紧跟中央精神,顺应未来发展趋势,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此次论坛把产业集群和生态研究紧密结合,把国家热点问题和地方区域优势结合,非常好。”解放日报记者李小佳表示,她期待通过专家学者们的研究,为更好地解决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做法。

此次论坛,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便是成立上海社会科学院——南通大学长江经济带联合研究中心。

对于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来讲,能与这样的科研院所合作,实属不易。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说:“南通大学始终把大学的发展和国家的重点经济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在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做出了许多努力,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显示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高度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觉。携手南通大学,是沪通两地智库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地方协调发展的良好开端,也是进一步推进长江经济带研究的重要平台。”他希望通过这样的研究中心,开放理念,资源共享,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正如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所言:“上海与南通是一衣带水,文化人文交流非常密切的两个地区,我们有责任共同守护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区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共同推进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

澎湃新闻记者龚菲说,南通虽然只是二线城市,但地理位置独特,自身基础条件好。南通大学有着丰厚的社会资源,利用这样的合作平台,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挥智库作用,为南通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咨询,使南通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中。

那么,地方综合性大学该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又需要肩负起怎样的责任和使命?

张波表示,南通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绩,要把学科建设的重点和服务地方的发展紧密结合,不能“两张皮”。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是相辅相成的,要通过对当前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实践探索,寻找研究素材,树立问题导向。对实证研究来讲,也要提出新的要求,加工、提升、凝练的过程也是理论创造的过程,有助于启示学科发展方向,从而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的水平。他建议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牢固确立协作发展的理念,逐渐打破以行政、区域为界限的各自为阵的发展格局,把地方发展放到更大的社会发展背景下,找准支撑点,以前瞻性和统筹性的眼光调整产业布局。

金碚认为,国家对长江经济带给予很大的期望,有很大的探索性,广大学者来关注、观察和研讨这个地区的问题,要放在全国和全球的视野中,并非仅仅是为了当地的地区发展。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代表了国家,长江经济带的活力代表了中国的活力,长江经济带的治理也同样代表了中国的治理。高校是地区文化的聚集地,文化的研究对地区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他建议学校能够站在长江经济带的历史、发展和未来的眼光上,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观察,不断研究。

两天的会议,展示给公众的,是一个高规格、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专家学者们通过交流探讨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它让所有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人明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永恒的主题。

(校报记者  陈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