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自觉肩负起建设“四有”大学的重任(一)

733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08 00:00阅读次数:733来源单位:学生工作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在南通大学三届二次教代会暨二届二次工代会上的讲话中,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号召全校上下,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为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味”的“四有”大学而不懈奋斗。同时,《南通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中建设性地提出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学在通大”教育实践活动。“学在通大”既是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又是文化育人的有效载体,既是共享发展的积极举措,又是学生自我完善的有益实践。“学在通大,干在通大,发展在通大”,培养“四有”品格的大学生,并最终建成“四有”大学,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回首往昔  一路守护

我校的学生工作始终秉承“大学工、大教育”的理念,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机制,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学生成长发展为目标、以学科技能竞赛和考研为抓手、以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导向,创新“资助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的载体和路径,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强化育人队伍建设,多措并举,积极选派辅导员参加省级以上各级专题培训,举办“笃学·尚行·筑梦”辅导员工作论坛,承办第五届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拓展工作视野,加强工作交流,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坚持主题教育引领,发挥品牌效应,在全校组织发动“明德修身、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实现考研率17%历史新高;规范服务管理程序,努力实现精准资助,不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创新招生宣传载体,规范招生录取程序,稳步提高生源质量;创新就创业服务载体,提升就创业指导服务水平,举办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建立“一库一营一苗圃”的创业培训机制,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2015年,在经济下行、需求降低的双重压力下,本科生初次就业率92.91%、年终协议率95.76%,均创历史新高;年终就业率98.52%,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就业质量稳步提高;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首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等一系列荣誉。一路坚守,全力呵护,潜心付出,为生服务,广大学工人始终走在前列!

把握当下  学在通大

新学期伊始,为了深入落实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以赴建设高水平大学,我校师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广泛调研,层层发动,积极开展“学在通大”教育思想讨论热潮,挖掘教育内涵,研讨教育方式,营造教育氛围,深刻领会“学在通大”的内涵与外延,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把学生成才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着眼点和落脚点。各学院制定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学在通大”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积极将建设“四有”大学的理念融入到方案中,将素质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倡导学生“智慧学习”、“探索性学习”、“创造性学习”、“自主性学习”。如化学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分别举办了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以身边的典型示范,展现了“勤学、好学、乐学、善学”的通大学子形象,营造了良好的榜样引领氛围;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研本互动”总结表彰推进会,积极营造创新氛围,努力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医学院结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塑造学术灵魂、培养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思维,鼓励学生重视学习、热爱学习;生命科学学院举行了党员宣誓仪式暨清明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让学生热爱生活,爱校荣校,积极提升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全校学工人都在行动,共同加入到了培养“四有”品格大学生的行列,他们将“学在通大”的思想贯穿到办学治校、建设“四有”大学的每个方面,并在特色发展上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在建设“四有”大学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奋斗不止  再创辉煌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校学生工作将继续真抓实干,采取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建设“四有”大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接下来,将积极开展如院士报告会、名人名家进校园等活动,借助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生成才;精心组织如“学在通大”摄影大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等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指导学生自我成长。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蓝图中,我校学生工作将继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队伍职业能力和整体素质,国家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就业指导师等数量增加5%以上;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坚持主题教育引领,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健全;完善学风建设评价体系,扎实推进精细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争取学生考研率达到20%以上、国家级奖励实现新突破;加强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加强咨询服务与危机干预;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加强典型宣传,探索精准资助;规范本科生录取程序,确保生源质量;强化全程就业服务,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强化就创业基地和素质拓展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打造省级以上创新创业教育品牌,为学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平台,积极推进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设“四有”大学,需要学生工作者在内的全体通大师生长期奋斗,不断沉淀,厚积薄发,不断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文化涵养,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为开创南通大学下一个百年辉煌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徐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