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泰国留学生在通大(一)

711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13 00:00阅读次数:711来源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们的生活都是与众不同的,生活就像一场旅行,旅行将旅途中发生的种种组成一个故事,因为除了突发事件发生,生活从来不会停止。从出生,我们的旅行就开始了,在这趟旅行中我们只能买到单程票,离开世界就是这次旅行的结束。

我们通过旅行改变生活。虽然我们儿时很多的梦想都滑稽可笑,我希望旅行可以进行的慢一点,可以多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但我们依旧要按照旅行计划一步一步的前进,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地改变我们的旅行计划。

我出生在有中国血统的家庭,爷爷奶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中国移民到泰国的。小的时侯,爷爷奶奶经常给我讲中国故事,我有的理解有的不理解,但我可以感觉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奶奶去世以后,妈妈送我去学汉语。虽然我的汉语不好,但是我跟爷爷说话的时候,能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他浓厚的中国情,他很欣慰我能读懂他的意思,爷爷经常鼓励我去中国学习。为了了解中国的文化,看看爷爷曾经生活的地方,养育爷爷的国家,我的梦想就是可以去中国学习汉语。直到爷爷去世我都没有停止学习汉语,但是因为准备大学入学考试,考试中用不到汉语,所以汉语学习暂时被我放下了,而且毕业后我在一家出版社做编辑,也用不到汉语。而且现在旅行是我的工作,我遗忘了梦想没有坚持学习汉语。直到有一天我听到中文歌曲,看到了汉语书。模糊的梦想变得清晰,于是我决定去中国学习汉语。

来南通大学的第一天,我很兴奋,南通大学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当我看到老师满脸的笑容,我感到非常温暖,老师们都很愿意帮助我们,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大学很大,就像一个小城市,学校里什么都有,大学附近还有百货公司和很多饭店,这都让我感到兴奋,所以我的中国之旅就从这里开始了。

我经常出去散步,去周围看一看。南通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人口少,但功能设施齐全。同时这里也是一座十分干净整洁的城市,我在路旁到处都可以看到花草树木,地上也很少有垃圾。我很喜欢南通这个城市,我生活在这里感觉很舒服,灿烂的阳光和新鲜的空气让我对学习汉语更加向往。

在中国南通大学学习一个星期后,我就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我们语言班有不同国家的学生,大家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思想,我都可以很好的适应。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收获很多,不仅仅是汉语的语言技能,我和中国的老师以及班里其他国家的同学交流生活思想,我发现原来世界有如此丰富的想象力和乐趣,这让我学习到不同的思维方式。在学习上,我也不断的加强听说读写的技能。下课后,我也有丰富的课余活动,上网、购物、逛街、享受中国美食……我觉得中国人非常体贴,他们很愿意帮助留学生,不仅是老师,就连食堂的阿姨,餐厅的老板和服务员都很愿意帮助我们。

在中国,有件事情让我很困惑,就是为什么中国人很喜欢睡午觉,这让我觉得很奇怪。直到有一天我像中国人一样午睡后才明白,因为我们工作了半天以后会变得疲劳,工作或者学习就不能很好的集中注意力,午休是让我们更好的准备接下来的工作。

除了学习汉语,我还了解了这里的生活文化,例如:中国的行车道和泰国是相反的,中国是左边驾驶,而泰国是右边驾驶车辆,所以在中国过马路,我要先看左边的车辆,再看右边的车辆,这让我很不习惯。而且中国的公交车和泰国也是不一样的,中国的公交车是无人售票的,我们只能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但是泰国的公交车是前后都可以上下人,而且我们有售票员,有时售票员根据大家到站情况,有些站可能没有人下车就不停了,但是中国的公交车站是每站都会停的,而且还会有语音报站,这样,作为外国人的我就不会坐过站了。在中国坐公交车,车上都会提示始发站和终点站,我根本不用担心迷路,所以我很希望泰国的公交车也可以像中国的一样。

中国菜和泰国菜的味道也是不同旳,泰国喜欢吃口味重的,咸的,甜的,酸的,辣的。但是中国菜味道不重,而且有点儿腻。还有辣,中国的辣是让人感觉麻木,泰国的辣是让人感觉刺激。糖醋里脊是我最爱的一道中国菜,因为我喜欢酸甜混合的味道。这里的饭店给的菜和饭都很多,在泰国你或许可以吃两次。有时候我去大学外面的饭店,我看见垃圾桶就放在餐桌旁边,为的是让人们方便把食物的残渣直接放在垃圾桶里。但是泰国垃圾桶不靠近餐桌的,因为我们认为垃圾桶不干净。还有吃饭的碟子,在中国是用来放不吃的食物或者食物的残渣,这让我也很吃惊。

我对中国文化也很感兴趣。中国传统文化有几千年历史。虽然,现在的中国接受了很多的西方文化,但大家并没有忘记中国传统文化。我可以看到中国各种文化,食物、艺术、建筑、生活。我想,中国的历史对中国人民是非常重要的。见证中国悠久而古老的历史,还有人生哲学、观点、想法,这让我明白为什么爷爷对中国文化感到非常自豪,所以我也因为我有中国血统而感到自豪。

中国现在和过去不同了。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还说不同的语言。有时候我们彼此不了解,但我们可以很好的生活在一起。在这里学习让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看世界和听世界不是一回事。在中国的生活中,旅行中,我勇敢的和外国人说话,在锻炼中我不断成长进步。渐渐的我懂得如果我要做什么事,我不仅要让自己舒适,也要考虑别人的感受。我想,来中国是我一次正确的选择。

现在我来中国一个多月了。在这里我有很多故事,有时是快乐的,有时是忧伤的,有时我要放弃,有时我要坚持,有时我会流泪,有时我会微笑,这些都让我成长。我总是告诉自已,这是一个机会,我要把握住机会做到最好。希望有一天,当我回头看,我不会悲伤。并且可以告诉自已,我做的很好。

我所遇到的一切最后都会是美好的回忆。我可以告诉所有人,我的心是如此的快乐。我相信,我的爷爷会在天上看着我,我知道他会很开心,因为他心爱的孙女儿实现了他的梦想。当然时间就像风一样,很快就会消逝,我希望我能通过在中国的经历有所收获,此生难忘。

(作者:SARANYABOONPIANPON  中文名:陈美爱  南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中级班语言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