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陶克将军为我校学子讲述永远的雷锋

722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14 00:00阅读次数:722来源单位:宣传部 团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我们为什么要学雷锋?雷锋对我们意味着什么?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在哪儿?4月13日晚,《雷锋》杂志总编辑、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军队战略规划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陶克少将应邀做客我校,为通大学子讲述雷锋故事,诠释雷锋精神。雷锋生前的亲密战友乔安山,《雷锋》杂志主编夏一萌等嘉宾应邀出席活动。

结合大量的历史图片与视频影像等资料,陶克用饱含深情、温馨细腻的语言,从苦难雷锋、快乐雷锋、爱美雷锋、先锋雷锋、哲学雷锋、永生雷锋、现象雷锋及世界雷锋等维度,为通大学子讲述了雷锋的成长历程和英勇事迹。讲座过程中,陶克紧密结合当今的各种社会现象和道德热点问题,以及学习雷锋精神的道德模范事例,详细解读雷锋现象,深刻诠释雷锋精神的内涵,充分展示雷锋精神的魅力。陶克强调,学习雷锋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号上,也不是要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弯个腰,举个手,就是学雷锋。“雷锋精神365”,他号召青年人“多看,多听,多领悟”,学会辨别是非,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将雷锋精神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将雷锋精神内化为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

陶克还耐心解答了师生们对于一些社会观念的疑惑以及对雷锋的认识。他认为,雷锋精神就是一座道德的丰碑,弘扬雷锋精神是一种信仰的力量,是对信念的坚守,只要每个人心中都种下雷锋精神的种子,雷锋精神就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指引社会前行,走向光明的未来。他真诚地期盼有朝一日中国也有自己的“雷锋奖”,并让“雷锋奖”走向世界。

乔安山深情回顾了自己与雷锋在一起生活的点滴故事,给大家展现出一个真实、可敬的雷锋形象。乔安山说,作为一个青年,就该像雷锋一样做人、做事,要学会感恩,多做好事,做对社会有益的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就会充满爱。最后,他激动地说:“雷锋精神就是一种爱,一种大爱,一种博爱!”朴实的话语让现场的师生无不感动,现场掌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陶克还与我校部分莫文隋志愿者以及雷锋精神研究会的同学们进行座谈,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交流心得体会。

我校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精神的发源地。一直以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莫文隋精神浸润了一批批通大师生,他们用自己的凡人善举不断塑造成为具有“崇真尚美、通精极致”的通大人。近年来,学校青年志愿者活动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服务他人,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了学雷锋、学“莫文隋”青年志愿者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本次活动是我校“与信仰对话”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团委主办、南通的士雷锋车队协办。宣传部、团委、相关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相关链接:陶克,中国作协会员,高级编辑。1969年3月应征入伍,现任解放军报副总编辑、军队战略规划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2012年在亲自带团调研的基础上,重新整理了雷锋的成长过程,创作了长篇纪实文学《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该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被湖南雷锋纪念馆、抚顺雷锋纪念馆、弓长岭雷锋纪念馆和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定为雷锋推荐读物。

(张露莹  顾灵香  校报学生记者 朱琳 仓定勇/文   陈妍 马史谦/摄)

“与信仰对话——永远的雷锋”活动现场。


陶克将军为我校学子讲述永远的雷锋。


乔安山深情回顾与雷锋在一起生活的点滴故事。


陶克、乔安山与我校学子亲切交流。


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