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泰国留学生在通大(三)

697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15 00:00阅读次数:697来源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正在积极地学习汉语,我也是其中之一。

我从高中一年级就开始学习汉语了,那个时候我是一个不太听话的学生,一句中文也不会说。但是,在老师和父母的鼓励下,我始终牢记他们对我的谆谆教导:“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而汉语学习对于你和国家的未来尤为重要。”因此,到了高中三年级,我就决定去报名参加张锦程泰国顺和成集团公司举办的“中泰友谊文化交流”活动,于是我去了广东省普宁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汉语。离开泰国之前,我非常紧张,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出国留学。但是,当我到普宁职业技术学校时,他们很热情地欢迎我,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短短五十天里,我的汉语水平提高了不少。那时我也获得了很多新知识,比如关于中国的历史、小说、国画、电子商务等,我还认识了不少新的中国朋友,我不知不觉地爱上了这门语言,也爱上了这个国家,我坚信终有一天会更好地掌握汉语,让汉语能使我的未来紧密地与中国经济文化联系在一起。回泰国之后,我继续认真学习中文,并决定了在大学要继续读中文专业。后来,我终于考上了我梦寐以求的大学——诗纳卡琳威落大学。

2014年,我用自己所有学到的汉语知识开办了汉语小补课班。我的班里是几个小学生,我给他们讲课的第一天,我问他们:“为什么选择学习汉语?你们学习汉语是为了什么?”我得到的回答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比如“我想取得更好的成绩。”“我只是喜欢而已。”“我想去中国旅游。”“我的爸爸在中国工作,我不想天天呆在家里,我要找点事儿做打发时间。”等等。但是,一位十岁男同学的回答,让我很有感触。

他说,当他八岁的时候,父亲就对他说:“2016年泰国就加入东盟了,如果你会说多种语言,就会比其他人获得更多的机会,现在你已经会说泰语了,而且英语也还不错,你应该再学习一种语言。”他想,我们住在东南亚地区。随着中泰两国深入发展,以及泰国准备加入东盟,汉语在泰国可以说已经成为第二外语了,所以他决定选择学习汉语。

这位男同学的故事提醒了我,三年前自己说过学习汉语的目标。回家以后,我仔细想了想,随着2016年加入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时间逐渐逼近,现在有不少泰国人积极地学习汉语,为了自己有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我应该问问现在的自己:加入东盟经济共同体,我准备好了吗?

五年过去了,我虽然已经来过一次中国了,但是我的汉语口语能力不是那么好。为了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和准备好加入东盟经济共同体,为了能够更多了解中国与我们国家不同的文化与习俗,所以,我决定来中国南通大学学习。

到南通之后,我的感觉还是和五年前一样,既激动又兴奋。这里的人,同样热情地欢迎我。这段时间,我与中国学生以及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成为了好朋友,比如日本、韩国、瑞典、非洲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学生。

他们常常到我的宿舍来看我,关心我。有时候我们一起去吃饭,一起去看电影或者互相交流国家之间的不同文化。到了周末,他们还陪我去南通附近的各个旅游景点游玩,看看当地人的生活。虽然这些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我觉得这是一段人与人之间美好友情的开始。

在南通大学上课的第一天,我有点儿紧张,也有点儿压力。因为,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这一次来中国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汉语水平,尤其是口语,想让自己能够使用更地道的汉语和别人进行沟通交流。

在老师们的教导与鼓励下,我逐渐对自己有了信心。我们综合汉语老师经常在课堂上给我们补充一些商业信函、商务汉语的内容,同时也会让我们讨论一些时事热点。来到这里我才认识到,汉语学习不仅仅是一门语言的学习,还包括文化、思想、习俗等各方面的学习。只要我坚持不懈,相信一定能学好汉语。

时间就像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经在中国南通大学学习一个月了。老师们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记得老师说过:“学习是一条漫长的路,在学习汉语的这一条路上,你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困难要去克服,不管遇到多少困难,要坚持到底,不要半途而废,所以这段时间是非常重要的,请你们抓紧时间,要认真听课,老师也会认真讲课,让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下去吧!”

因此,为了不让父母和老师们失望,并且实现我自己的梦想。我一定会加倍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勤奋学习,精益求精,励志为中泰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回报祖国的培养和父母的养育之恩。

(作者:RONNACHAIPHALAPHON  中文名:庞岳松  南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中级班语言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