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泰国留学生在通大(五)

691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19 00:00阅读次数:691来源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深入的了解中国文化,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所以中泰交往也变得日益密切起来,很多泰国人开始学习中文。

学习中文并不容易,就我个人而言,在开始阶段,并没有全心投入学习中文。我原本的专业是和音乐乐器有关的,我的生活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乐器和玩儿音乐的各种各样的朋友,我的周围都是让人快乐和放松的东西。你也许会很羡慕我只玩几个小时的音乐,挣得就可以比公司职员的收入高出很多,也许更羡慕我拥有自由,不用被公司的条条框框束缚,不需要在办公室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我的工作看起来既好玩又挣钱,的确,音乐是我从小的梦想,现在我可以弹着贝斯和我的乐队一起演奏,我应该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真的实现了我的梦想吗?

一次国际大学生音乐交流会上,一位中国大学生演奏了中国古筝名曲《梁祝》,婉转的曲风、凄美的情感、以及音乐背后的动人故事深深的打动了我。此时,我才顿然发现原来我认识到音乐是多么的狭隘,原来除了每天我们自己编编写写演奏在各个娱乐场所的曲子外,还有那么动人的音乐。后来,我自己又去听了一些中国的经典曲目,如《高山流水》、《阳关调》、《阳春白雪》……每一首都带给我心灵的震撼,音乐原来不单单是音符与音符的简单结合,真正的音乐背后都是有它的创作历程以及动人的故事。

为了更深的了解中国音乐以及它背后的文化内涵,于是我下定决心义无反顾的来中国学习汉语。经过深思熟虑,我终于决定来中国学习汉语水平,这样我就可以用汉语来进一步的更加完整的深入中国音乐的鉴赏,同时我也可以了解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汲取其中的营养,日后就可以把中国音乐融入到我的音乐创作中。

2016年3月,我终于来到了中国,我梦寐以求的国度。尽管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但想到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之后我能提高我的汉语,甚至可以精通中文,所有的不舍瞬间化为前进的动力。在我的期盼中,空姐优雅而动听的声音在广播中响起:“先生们女士们,飞机即将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外面温度3摄氏度……”

南通是一个整齐干净、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的城市,它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这里设施一应俱全,我发现事先准备的很多东西在这里都有。中国人是如此的热情,尽管我的汉语并不太好,很多时候不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是老师们甚至食堂的阿姨们非常有耐心,并且尽力的帮我。

南通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学科门类齐全,老师要求学生们全面发展。就比如我们国际教育学院对汉语语言生的听说读写要求特别严格。大量的作业,丰富的语言学习活动,都会飞速的提高我们的汉语水平,比如:高强度的语音纠正,语法训练,词义辨析等训练完成之后,《汉语口语》课上就让我们开始辩论,双方只能用汉语,而且要求非常正式,有时老师还会让我们即兴评述网络热点问题。

这样的授课过程中,我们是真正体会到了学好汉语的艰辛。可我们都是不怕困难的人,通过我几个星期的观察,我发现南通大学的学生非常重视自己的学业。南通大学的图书馆很大,每次我去图书馆看书时都很难找到座位;宿舍里也经常十一点多还有人挑灯夜战;在这里我还发现了二十四小时自习室,很多学生在自习室通宵学习,困了就趴一会儿,醒了继续学习。我一点也不怀疑,为什么中国经济会发展得那么快。“少年强则国强”,他们这么努力,让我敬佩不已。

我来这里已经一个月了,现在我认识越来越的中国人,有更多的中国朋友了。我的朋友有校内的也有校外的,他们都是很热情很好的人,无论我有什么问题他们都很积极的帮助我,我觉得这里就像我在家一样,去哪儿不仅被别人用方言打招呼,而且还被外国人问路。

现在,在老师的帮助和推荐下,我参加了南通大学的一个乐队,我可以一边学习汉语,一边继续我深爱的音乐。我们乐队的朋友们都很照顾我,他们会带我一起上他们的专业课,我们在课堂上可以尽情的和老师讨论音乐的问题;我们也可以在教室中尽情的排练音乐;我们可以将中国传统乐器和现代乐器结合进行演奏……接到校学生会邀请,我还将要参加南通大学的毕业生晚会演出。这让我十分震惊和感动,我来到中国不仅实现了我学习汉语的梦想,同时也继续了我的音乐梦。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我已经收获了大量的知识和很多难忘的经历,并且现在的我对中国的印象越来越好了。如今我只有二十四岁,还有很多东西我都没有学过没有遇到,我经常跟妈妈说:“在这里,我会积极的积累一切经验,不管是书本上还是书本外的知识,学校里还是社会上,满意或者不满意的事情,它们都一定会对我以后的生活有所帮助。”

如今我深深的爱上了我生活的这个地方,南通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家一般的感受,舒适的宿舍、可口的饭菜、优美的风景、高质量的教学……这里一切的一切,我都深深的热爱着好奇着。我知道我现在认识到的中国只是冰山的一角,接下来的生活中,我会带着发现美的眼睛,不断的探寻了解这个文化博大而精深的国家;我会怀着感恩的心,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汉语;我会积极面对一切,让我的中国学习生活充实而丰富多彩。

(作者:NAVAHPAREUMPAN 中文名:彭新 南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中级班语言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