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自觉肩负起建设“四有”大学的重任(三)

691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25 00:00阅读次数:691来源单位:电子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是南通大学多年来建设发展的经验总结,也是新的发展时期办学理念的凝练与升华。

电子信息学院作为南通大学首批博士点授予单位,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一直坚持长远规划、协同创新、稳步推进的步伐。近年来,电子信息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科学研究为抓手,以社会服务为拓展,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先后成立了17个教学团队和10个科研团队。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近三年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共发表高水平SCI、EI收录论文186篇。

作为地方综合性大学,“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推动和引导社会发展”是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责任,同时也为自身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和发展机遇。学院师生将继续秉持“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锐意进取,迎接挑战,把“四有”的品格和要求贯穿到教学科研的各个方面,着力于学科的特色发展,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以八项工程为抓手,积极建设“四有”学院。在“十三五”期间,电子信息学院将努力贯彻落实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以赴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在新的征程中,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英才引培、学科攀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创新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和考核评价机制改革等八项工程为抓手,积极建设“四有”学院。

奠定坚强的人才保障基础,在区域创新体系中充分发挥源头创新作用。进一步完善团队建设,构建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各层次人员配备齐全,团结协作,学术思想端正、活跃的学术队伍。紧紧抓住“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战略发展机遇,围绕无线通信与网络系统、非线性信号处理、信息获取与处理、微波通信理论与技术、物联网、智能交通、生物信号与图像处理、集成电路设计等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大力加强江苏省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和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建设;完善微波通信理论与技术、生物信号获取与信息处理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加强产学研基地建设;积极承担科技开发项目,主动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发展和科技规划提供决策咨询。以协同创新为抓手,推动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创新,推动信息领域与其他领域的技术融合,大力推进集成创新。

加强品牌专业建设,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秉承张謇先生“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教育理念,结合社会发展对电子信息类人才的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建设电子信息工程省品牌专业为抓手,引领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完善大类招生、分流培养的育人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探索因材施教,探索在大众化教育背景下的“精英”培养模式,建立重质量、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工程能力为重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建立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切实提高工程教育人才的培养质量。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多角度加强科研与教学的融合,构建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的教学模式;倡导科研新方法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引入,加强科研内容与教学内容的结合。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对学生科研创新活动的引导,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激发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大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力度,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研究生创新工程,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基地、就业基地、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积极创建校外研究生培养基地,为研究生培养拓展新的途径。促进学生的国际交流,拓展视野,提高国际化学习交流能力。

(周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