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自觉肩负起建设“四有”大学的重任(五)

719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5-09 00:00阅读次数:719来源单位:医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2016年正值“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承上启下之年,学校党委明确提出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这是顺应时代发展和学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医学院作为南通大学办学规模最大、也最具优势和特色的二级学院之一,近年来,学院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和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以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优势学科建设为契机,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服务社会为导向,以党建、思政工作及科学管理作保证,学院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学院现有学校首批博士点授权学科2个,首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1个,江苏省优势学科1个,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个;特聘教授2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医学影像学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占学校总数的23.5%,创历史新高;获全国首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等。

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医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校二次党代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四有”大学的奋斗目标上来,把“四有”的品格和要求贯穿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

加大人才引培  强化优势特色  争创一流学科

创建一流学科,优势特色是核心,人才队伍是关键。学院将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内涵建设水平,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巩固学科优势;注重协同创新,促进融合创新,打造更多的特色亮点。继续坚持“择优引进、加强培养、优化结构、培育团队”的队伍建设方针,加大领军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学院教师进修深造,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国际化,搭建结构更合理、实力更强的高素质人才梯队。注重加强科研团队培育,形成群体优势;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深化教学改革  鼓励自主创新  培养卓越人才

培养高素质人才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院将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医学教育内容和方法改革,积极推行PBL教学;调整优化专业和课程结构,培育更多的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及精品课程;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办学,推动医学教育国际化。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在本科生中实行双导师制,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科学研究,培养科研素养,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加强学生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做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强化临床基本功训练,培养有创新意识、基本功扎实的卓越人才。

传承百年文化  弘扬人文精神  塑造高尚品格

南通医学院是我国最早创办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已有104年的悠久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以老前辈黄竺如教授、夏元贞教授、程达人教授等为代表的“献身医学”的感人事迹深深感染着一代代通医学子。百余年来,通医人传承优良传统,践行“祈通中西,以宏慈善”的专业和人文精神,将张謇先生“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育人理念和现代教育理念相融合,遵循“医学与人文融通,知识与能力并重,做人与做事统一”的医学教育理念,充分挖掘身边医德典型和德育载体,把道德实践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之中,致力培养学生掌握扎实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塑造通大医学人特质,成为具有较高人文素养、较强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医学院将以矢志不渝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为建设“四有”大学、开创学校新的辉煌百年作出贡献。

(范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