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三)

667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02 00:00阅读次数:667来源单位: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跨江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工程,加快构筑学科高原,打造学科高峰,形成学科特色。

在近两年时间内,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战线取得了显著成绩,学科建设标志性成果频出:在最新的ESI国际学科排名中,我校临床医学学科在前1%学科中排名名次稳中有升,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学科潜力值达0.915,工程学学科潜力值达0.803;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率先荣登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之列;教育学学科在省评估院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中获得“优秀”成绩。

在建党95周年之际,党和国家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全校上下热学讲话精神,热议“四有”大学建设。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作为全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管理部门,在主管校领导带领下,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在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密切联系实际工作,谋划下一步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理念,坚持“突出优势,打造特色;统筹协调,有序发展”的原则,抢抓国家“四个全面建设”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南通陆海统筹发展战略,清醒认识到自身的薄弱环节和学科建设短板,明确发展思路和重点建设任务:

强化内涵建设,促进学科争先进位。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水平与前沿先端,在学科排名中力争上游,以学科影响力提升带动学校声誉度与办学水平。重视国际ESI学科排名,巩固提高现有排名前1%的学科;积极培育潜力值过50%的优势潜力学科,力争排名接近前1%。组织参加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建立学科评估政策引导机制,促进我校学科排名提档升级。

坚持分类指导,优化学科整体布局。结合办学定位和发展战略需要,重点发展具有较好研究基础、比较优势突出的学科,建设学科高峰,引领示范全校学科建设与发展。结合地方和行业需求,加快发展与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和交叉学,科构建学科高原。结合全校文理工医多学科门类,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积极扶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学科,打造支撑学科群,实现全校学科协调均衡发展。

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干事创业。为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创新学科建设内涵发展理念,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程中奉献个人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