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四)

645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02 00:00阅读次数:645来源单位:杏林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7月1日下午,杏林学院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暨“七一”表彰会议。会议回顾了95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在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学院党委书记陆伟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从学院实际出发,提出具体要求。随后,院长顾海鹰为全体党员做了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做好人、干实事、走正路”的专题党课。

会议指出,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杏林学院不断构建和完善学院管理运行机制,做好独立学院规范验收的准备工作,积极探索和实践多校区管理,学院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学院形成了“教务处──学部──系──教学秘书”四级教学管理体系和“学生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三级学生管理体系,构建“校区值班、会议交流、报表制度、蹲点制度、事务中心”五位一体科学管理模式。重点建设应用心理学等11个专业、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实验等46门课程、政治学概论等29部教材,已经出版了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25部教材,其中1部为省重点教材立项;完成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对学院9个专业建设抽检评估。学院专业数从2010年27个增加到44个。学科竞赛成绩喜人,素质拓展成效显著,涌现各级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如2015年1名大学生党员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杏林之星”学生党员科技梦社团入选全国首批知行计划重点团队,连续4次获团中央表彰等。学生连续七次蝉联南通大学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学院团委连续6年获得团省委评比优秀,院关工委获得省优秀基层关工委,院党委获得2015年校优秀基层党组织,学院被江苏省科协授予2015-2019年科普教育基地,院获得江苏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单位。

会议结合成长春书记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就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提出具体要求。

一、人才培养是根本。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增强人才培养实效性。以江苏省专业建设抽检指标体系为依据,认真修订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大教学板块,初步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形成实践课程模块、专业技能模块、能力拓展模块三类实践教学模式,分类制定实践教学大纲;增大实践教学比重,全面推进“3+1”(医学专业“3+1+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调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市场对各专业人才的素质要求,充分依靠各专业学院和企业行业参与共同论证,找准社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并结合学院发展定位、专业优势、学生特点及需要,适时调整、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旨在强化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实现学生知识、能力、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协调发展,逐步实现与母体学校同类专业错位化、差异化发展;调整优化课程结构,在保持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适当增设、调整专业方向模块课程,通过“互联网+”模式,探索并开展新型教学模式,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需要。

同时,以母体高校资源为依托,加大实践环节投入,针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计划中增设创新创业类课程,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企业老总为学生举办学术讲座或专题讲座,拓宽学生的学科视野与创新创业思维。

二、稳定发展是基础。稳定优化师资,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成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以应用型人才培养所需,制定符合杏林学院师资队伍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打造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教学团队,着重引进“双师型”和技能型教师、高学历高职称的骨干教师,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人才交流机制,将教师的产学研实践经历和成效纳入教师考核、聘任晋升体系;根据学院办学规模和专业设置,积极从企事业单位选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担任学院兼职教师,建立校外兼职教师聘用评价机制,逐步建立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兼职师资队伍。以教学质量提升为导向,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完善院领导、部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制度;完善由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教师、学生家长等多方参与的教育教学评价制度;构建由政府调控、社会保障和市场反馈相结合的外部质量保障体系以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引导独立学院健康快速发展。

同时,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为手段,完善机制和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进行人事制度改革,明确以岗定职、定责、定薪,通过制定合理的绩效分配办法,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员工以及聘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及创造性。探索并实践学院两地多校区的运行模式,针对各校区的实际情况,探索切实可行的学生管理和培养方案;积极探索多校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结合校区所设专业,因地制宜,搭建各类平台拓展学生实践空间。

三、思想建设是保证。以党建和文化引领为保证,做好组织建设和思政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讲座、讨论等形式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等一系列重大会议精神,开展创先争优、“中国梦”、群众路线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探索学院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着力建设一支能吃苦、讲奉献、干实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干部的“一岗双责”意识。学院正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围绕“六坚持六突出”主线,坚持标准抓好规定动作。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建立学部教职工党支部,围绕青年教职工进行梦想在岗位活动,成立党员之家和支部学习园地,进行教工党员亮身份“服务在岗位”、学生“党员宿舍”挂牌活动;教工党员助力上海致远高级中学和启东市科普宣传活动,教工党员吴筱琳老师积极参加扶贫滨海工作。

今后,注重发挥各学部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社团以及网上党校、QQ、飞信等新媒体在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受众面中的作用。切实发挥分党校在干部培训和党员培养教育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学院学生党建三级培训教育模式,着力加强党员入党后的继续教育。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使命,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并发扬南通大学近百年来积淀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加强思想文化宣传阵地与载体的建设,通过院报、广播台、学院网站、媒体报刊和杏林好人榜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好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的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