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六)

675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03 00:00阅读次数:675来源单位:纪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坚决惩治腐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学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也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始终是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实保证,是建设“四有”大学的基石。

学校纪委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成长春书记在学校“七一”讲话中的具体要求为指导,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来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以完善具有高校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围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新观念、新思路、新措施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各个方面,正风肃纪,全面担负起党章赋予的职责,及时发现并处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为学校抢抓机遇、加快崛起,实施“跨江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坚持从严治党,把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放在首位。严格的纪律是铸就良好党风的重要保证。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要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职机关,围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纪律为核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按照学校出台的“从严治党21条”“从严管理干部24条”精神要求,推动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落小,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要从纪律的视角去审视,用党规党纪去衡量。注重“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使问责成为常态;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方针,对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二是创新监督手段,以监督执纪职能发挥为着力点。学校纪委聚焦中心,突出主业,明确“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的角色定位,把履行监督职能的切入点从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上来。在执纪监督过程中按照“事先看制度、事中看规范、事后听反映”的原则,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考核及年终考核、专项检查等方式方法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精神以及南通大学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避免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化;加强对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宣传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明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以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为立足点。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向学校基层单位延伸,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学校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全面履行自身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严肃党内监督制度。从制度的制定、执行、落实各个环节入手,坚持关口前移,配套完善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相关机制,细化分解各责任主体的责任,真正使责任体系清单化、规范化、制度化,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全方位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制度的执行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四是实行问题导向,以有效解决现实问题为落脚点。运用好省委巡视成果,认真整改落实反馈意见中的突出问题,找出病灶,分解责任,落实任务,改革体制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推进标本兼治。目前已将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了《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落实,保证了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根据清单“量体裁衣”,将问题具体化、明细化,增强查纠工作的深度和精准度,以有效解决涉及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现实问题为落脚点,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两个责任”清单项目化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细化责任制分解项目清单,以强有力的监督传导压力、推动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