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七)

614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04 00:00阅读次数:614来源单位:启东校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使全体党员更进一步明确了前行的方向,增强了前行的动力。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在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明确指出:“中国梦”具体在南通大学,就是要加快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同时指出每个通大人只有在实现“强校梦”的进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育人梦”、“成才梦”,才能书写出“中国梦”的南通大学辉煌篇章。

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关心支持下,在启东校区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校区顺利启用、平稳运行。但启东校区管委会的同志们始终未敢丝毫懈怠,时刻紧跟学校改革发展步伐,清醒认识校区发展的特殊历史时期,主动挖掘校区所处区位优势资源,广泛凝聚校区师生员工,积极谋划实施校区发展的下一个五年。

一、“有远见卓识”的大学,要求我们开阔眼界、顺应潮流。眼界的远近高低决定着发展道路的取向和品质。目前,启东校区初步完成了600亩核心区的一期建设项目。对于如何加速推进校区建设和发展,在中外合作办学、校企联合办学方面,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通过学习了解国家对独立学院办学政策、与企业对接交流以及对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考察学习,深深体会到盘活现有资产、提升办学层次的积极意义。一直以来,我们始终把校区的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为此,我们将不断开阔眼界,在顺应时代潮流中做出正确的战略谋划。同时,加强与相关专业学院及地方政府机关、企业的沟通联系,努力扩大启东校区非学历教育与培训、订单式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的办学规模和影响;加强与继续教育学院的沟通联系,尽早实现在启东校区开展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加强与国际合作交流处的沟通联系,力争实现在启东校区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加强与研究生处、相关学院的沟通交流,努力实现在启东校区建立研究生工作站。

二、“有创新精神”的大学,要求我们把握机遇、大胆创新。创新精神是现代大学精神的重要价值体现,是推动时代向前发展的内驱动力。启东校区运行以来,我们提出了用“持家”理念经营校区,开展了“333+N”党员服务工程,推行了“师生携手创业,共建启东校区”公益活动。但是,这些创新还仅仅停留于校区启用办学初期阶段。我们要把握住启东校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在与地方党建的深度融合中实现党建工作属地化、经常化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创新。在校区运行管理中强化精细管理,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创新异地办学服务保障模式,培育服务品牌,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建立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服务保障体系新架构。使启东校区真正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事业发展的增长点”。

三、“有责任担当”的大学,要求我们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责任担当是大学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品格体现。启东校区管委会始终把校区的建设和发展作为首要工作,抓紧、抓实。启东校区一期工程完成了9.8万平方米建设,仅能满足3200个学生的教育培养。为了让启东校区进行精准办学定位,并成为学校整合校园资源的平台,同时更多地服务于启东社会经济发展,现已启动了二期工程报批程序。二期工程主要包括:四幢学生宿舍楼、两幢教学楼、体育馆、篮排球场等体育设施、绿化景观等配套工程等约4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目前,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省教育厅批准,正在省发改委申报程序办理过程之中。管委会把有关工作同步推进,对二期建筑单体的功能进行论证,并形成建筑单体设计任务书,现二期工程单体设计正在招标过程中,力争早日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完成后,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可容纳五千六百学生培养规模,将为学校顶层设计提供可靠保障,为启东社会、经济发展增加贡献度。

四、“有文化品位”的大学,要求我们注重传承、辐射地方。文化品位是一所大学办学底蕴和办学自信的集中体现,也是办好办强的重要基石。启东校区始终坚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积极弘扬大学精神,塑造师生员工“崇真尚美、通精极致”的精神品格,营造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完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建设。一方面,我们积极传承南通大学的办学文化,将“莫文隋”志愿精神传播到启东校区的全体师生中。另一方面,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努力培育启东校区的文化特色。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党组织的核心和引领作用,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扎实开展“学典型,见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召开“张德兵同志事迹报告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培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培育艰苦创业、勤俭持家的情怀。

“四有”大学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创造通大下一个百年辉煌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