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九)

633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05 00:00阅读次数:633来源单位:商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历史重任,为广大党员继续坚定信仰,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奉献力量指明了方向。在南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同志特别强调了要加快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的宏伟目标,这是通大人的共同价值追求。全力抓好本职工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好的学习贯彻。作为学校二级教学单位的商学院必然肩负着成为“四有”学院的历史重任,同样这也是破除目前我国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大一统”的模式化状态,形成商学院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必由之路。

“商”是商学院的主题。商学院围绕的是商业,探讨的是商务理论,培养的是商务人才。美国金融界有“垃圾债券大王”之称的风云人物迈克尔·米尔肯曾言:最终所有的竞争还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稀缺的背后是远见卓识的稀缺。“远见”是一种高瞻远瞩,能从全局角度预见未来发展趋势的能力,“卓识”是深厚理论知识和广博社会见识的集合,是一个人内涵素质的体现。商学院要能培养具有远见卓识的人才,首先要有具有远见卓识的老师。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更新对形成“有远见卓识”的学院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近几年来,商学院一直致力于国际化、应用型、高学历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引进。根据商科教育的特点,经管类专业教师不仅要对商业理论有深入的研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商务管理实践经验;教师要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角色调整为学习组织者和引导者,成为一个卓越的课堂经理;教学方法要从讲授式、灌输式转变为启发式、案例式、探究式,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学”是商学院的精髓。商学院既要能让许多零散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系统理论高度,又要让经过验证的成熟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这不仅需要学生不断地学,也需要教师不断地学。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也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创新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时代呼唤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企业经营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环境变化的反应速度,所以有人认为如今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年代”。对经管类专业的学生来说,铸造创新精神,培养创新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有创新精神”的商学院,就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既涵盖了企业家的才能,同时又有着更多的内涵,如冒险精神、创新精神、诚信精神、合作精神、敬业精神等。目前,我国对商科学生企业家精神的培养严重缺位。有调查显示:在美国每16个人中可能有一个人具有企业家精神;在欧洲每26人中可能有一个;在日本每36人中可能有一个;而在我们中国,每200人中还找不到一个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大量开展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活动是培养广大师生创新精神的有效载体,为此,商学院开展了诸如“淘宝街”、“通大好创意”、市场调研与分析、财务管理与决策、物流沙盘模拟、电子商务设计等多项创新类实践竞赛活动。

“院”是商学院的责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育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也需要一份肥沃的土壤。社会对高级商务管理人才的需求必须具备扎实的知识、丰富的见识、非凡的胆识,同时还应该具备刚毅的品质、良好的素质和理性的气质。“有责任担当”的学院就必须勇于、敢于和善于为广大学生和教师创造这样的环境。商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开始走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打破了校企之间的壁垒,让学者有机会参与企业管理,也让企业家能够走上讲台。商学院要搭建传播商业理念、传递商业价值、传承商业精神的舞台:通过企业家论坛让企业家“走进来”,为广大师生带来生动的创业经历和鲜活的管理理念;通过社会挂职锻炼让教师“走出去”,在实践中使教师知和识并举、学与用相长、教书同育人相结合。大学不仅要有大师,还应该有高徒,这是教育的本质。

“商学院”是商学院的文化。在商学院的发展史上有两件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第一是1881年世界上第一所正式的商学院沃顿商学院(Wharton)建立;第二则是1912年哈佛商学院首创案例教学法(casestudy)。这两所学校100多年以来始终都是最杰出的商学院之一,许多人认为“沃顿”“哈佛”之所以杰出是由于他们的品牌。其实,品牌就是一种文化,它是在长期的文化积淀基础上形成的一种口碑。校园文化是学校本身形成和发展的特定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不同的学校具有不同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气氛。为什么有的商学院名称如雷贯耳,而更多的商学院却默默无闻?其关键在于校园文化的特质是否显著。南通大学商学院是个年轻的学院,追求显著是需要通过几代人不懈努力的结果。当前,建设“有文化品位”的学院是商学院矢志不移的目标,有品位的健康的学院文化,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启迪学生心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品位泛指人或事物的品质和水平,对于学院而言,是指一个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内涵建设。南通大学商学院将秉承学校创始人张謇先生“祁通中西,力求精进”的遗训,以国际化的视野培养师资,以精英化的教育培育商才,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商学院而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