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十一)

609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06 00:00阅读次数:609来源单位: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所走过的光辉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鲜明的主题贯穿始终,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系统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根本要求,对书写“中国梦”的南通大学篇章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梦”在南通大学就是要加快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这既是对多年来办学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对办学理念的不断升华,更是顺应时代发展和学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乘着学校改革的春风,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夯实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适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建设“四有”大学奋斗目标的需要,学院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力争实现学院发展新跨越。

一、加强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教学改革作为学院发展的一大引擎,决定着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质量。学院本着“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育人理念,以生为本,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改革,加强教材建设、课件建设;强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加强科学研究,提升科研能力。科研能力是衡量学院办学层次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学院坚持以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平台,以教育硕士(专业)为基点,充分发挥现有4个校级研究中心和5个院级研究所的作用,落实各项目标和管理机制,以学科建设带动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以科研团队为龙头带动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院学科特色,同时利用学科优势,实现学科服务地方功能,把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在服务地方的过程中找到新的学科增长点。

三、加强师资建设,形成团队优势。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院将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干、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提高思想水平与业务水平相结合,提高教学水平与学术水平相结合,钻研理论与参加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实施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启动师资队伍的多层次建设工程,着力于师资的高学历化建设和学术梯队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以教授、副教授和博士为骨干、以硕士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使教师在教育理念、师德修养、业务素质、教学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办学水平。为适应学校发展要求,学院将采取“引进来”和“送出去”的办法,不断打造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国际型人才培养渠道,学院目前与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在访学和攻读博士等项目上进行合作,目前共有80多名教师参与了海外合作项目。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强化教师的国际背景,加大教师出国培训、进修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支持力度,开阔教师的国际视野,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使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实质成效。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未来五年是学院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外国语学院将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再接再厉,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成绩,为实现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四有”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