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有位“学姐”办了书城

596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06 00:00阅读次数:596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前不久,一条主题为“‘学姐书城’开业了”的说说在空间被疯狂转发,引起不少学生的关注,然而当通大的这位书城创始人之一刘翔翔站到我们面前,却着实令人惊讶了一把——“学姐”不是学姐,竟然是一个阳光的大男孩!现在,就让我们走近这位“学姐”,走近他的“学姐书城”!

好奇!“学姐”非学姐

临近毕业,大四学生手头存有许多珍贵有用的书籍,却往往被当作废品捆卖掉,有心的学生便会产生这样一个念头:能不能把一些旧书加以利用,以减少资源浪费?而今天的主人公,来自通大14级医学法学专业的刘翔翔,正是这样一位“有心人”,他跟他的小伙伴们一起,办了一个“学姐书城”,用于二手书的交易。

提到“学姐书城”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会心怀疑惑,既然是男生办的书城,为何不称之为“学长书城”?对此,刘翔翔笑着解释道:“‘学姐’这个名字会给大部分学生一种有知识、有亲和力的印象,选择它是觉得它符合‘让知识在通大流传’的理念。”

“创办‘学姐书城’,是为了给通大人节约收书费。”刘翔翔说,毕业季时看到许多八九成新的书籍被丢弃在过道里,甚至被当废品卖掉,觉得十分可惜,便萌生了将旧书循环利用的想法。他不仅敢想,更是敢做,联系了分散在不同学校的五位好友,几人一拍即合,把平时兼职攒下的资金作为起步资金,就开始着手书城的创办。一家他们在平时的兼职中接触到的网络科技公司,因对他们的想法很感兴趣,在他们的起步阶段,也给予了他们一定的技术支持,这些因素都为“学姐书城”的创办成功奠基。

在刘翔翔和他的好兄弟们的共同努力下,“学姐书城”发展迅速,目前,共有南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8所高校的校园代理人加入了此平台。

创业?公益?办书城不易!

二手书交易在很多人眼中不啻为一个商机,而在刘翔翔看来,他们的“学姐书城”更多地偏向公益而不是创业。在“学姐书城”平台上,一本原价35元的书仅售6元,书城仅收取1元配送费。“卖家上传待售商品的照片并自定义售价后,如有人下单,我们会上门去取件,然后送到买家手里,而我们仅仅收取一元的配送费,其中的利润并不丰厚。”刘翔翔在向我们解释书城的运作流程时如此说道。

在书城如今的运作中,首要的问题便是推广难。没有过多的资金去为书城打广告,他们就通过空间说说、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并省下一部分生活费,来为书城印刷宣传单。这样的推广虽然范围有限,但也产生了一定的作用,最令刘翔翔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泰州女孩,看到他们在空间的广告后,一口气在书城上买了5本书,这样的支持让刘翔翔十分感动,立刻自己掏钱将书给这位女孩寄了过去。据他介绍,在书城开张的这几个月里,通大的成交量是几所高校中最大的,一直以来的辛苦没有白费,这让他觉得十分自豪。

由于现在平台还处于非盈利状态,他和团队已经亏损将近千元。团队也从最开始的六个人到最终留下的四个人,但他还是坚持公益的理念,也有自己远大的目标:让四分之一的通大学子都能通过“学姐书城”这个平台,实现书本的流通与共享。

“学姐书城”故事多!

一本本书在人们的手中传递,传递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温情。在这一传递过程中,你不知道会发生怎样的故事,会有怎样的感动与你邂逅。

有一位顾客在书城上买了一本《围棋初级教程》,翻开封面,赫然发现在书的扉页上,贴着一张标签纸:“同学,谢谢你购买这本围棋书,因为书是老版,所以有点脱胶,请见谅!这是公选课围棋老师指定的用书,希望能对你的围棋学习有所帮助~”尽管书的价格是低廉的,但这样的感动却是无价的。当一位买家翻开新买的书,读到这样一段来自卖家的话,心里一定会暖暖的吧。一本书的传递,也是一份友谊的传递。

这只是其中一个温暖的例子,也许下一本送到你手上的书里,也夹着这样一张暖心的纸片呢?

刘翔翔说,自书城创办以来,他认识了不少的朋友,有些是卖家,有些是买家,这些给予了他与他的书城莫大支持的人都是他所珍惜的,也因为这些朋友们的支持,他更加充满动力地想把书城办好。

当问到书城下一步的打算时,刘翔翔说,他与他的伙伴们将在新生开学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学姐书城”,信赖“学姐书城”,让“学姐书城”更好地实现知识的流通共享。

(洪梦琪  郑元涛  顾颖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