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理学院举办“书香通大,理应有你”读书文化节

638
分享

发布时间:2017-04-24 00:00阅读次数:638来源单位:理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全民阅读日”。当天下午,理学院举办“书香通大,理应有你”读书文化节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统计141班梁碧琦同学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并以大数据的形式通报了理学院各班级学生阅读图书的情况。理学院光电131班潘瑞斌、应用物理131班闫鑫和数学师范132班汤晓丽三位“读书达人”,交流了他们的读书体会,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他们心中的好书。有“火车侠”之称的潘瑞斌兴趣广泛,除了爱好摄影,他更加喜欢阅读逻辑推理类图书,进入大学以来,他借阅的图书近300册,他给同学们推荐了《白夜行》《追火车》两本书。闫鑫认为,他所读过的每一本书,甚至每一个句子,都已经一点点的充实到自己的心里,体现在自己的言行举止之中,自己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像一颗颗种子,在脑海中慢慢成长,改变自己的思想,让自己更理性的看待这个世界,他向同学们推荐的是一部着眼于数学家数学史的《费马大定理》。汤晓丽分享了自己如何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她认为通过阅读大量书籍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外表美,更能体验到内心的变化,她推荐的是蔡康永所著的《说话之道》。

理学院关工委顾问曹志高老师虽然83岁高龄,仍一直坚持读书,他以“学海无涯,唯勤是岸”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的收获与体会,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发奋读书,做到知识广、底气厚。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林广道老师认为,读书要力争达到“为知、为己、为人”三层境界,他以扬州个园的对联“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寄语同学们要做好事,多读书。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平与同学们一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什么要读书、怎么读书及应该读什么书的重要论述,他要求同学们充分认识举办读书节的意义,要确立一种信仰,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习惯和风尚;要处理好信息化时代,线上与线下的关系,将手机装进口袋,多去图书馆,多阅读纸质图书,勤写读书笔记,加强读书交流;要会读书,善思考,将勤读书、乐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以此提升思想境界,完善知识结构。他希望首批“读书达人”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带领身边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多读经典,以此促进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

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周梓华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全院同学常去图书馆,借一本想读的一本书;走进书店,买一本自己喜爱的书;大家互赠一本最喜爱的书,传递美好的感受和新的启迪。从今天开始,把读书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培养读书的兴趣,人人养成爱书、爱读书的好习惯,多读书、读好书,“读”出人生的充实与美丽,达到完善自我,全面发展的目的。

读书节期间,学院以书法比赛的形式,举办了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推荐活动,共有327位同学通过参加钢笔字比赛,分享了各自的读书心得,阐述了推荐理由。下一阶段,学院还将举办“读书漂流”、“读书瞬间”摄影展及“书香宿舍”评选等活动,从而在全院营造“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文化氛围,引导和激励同学们努力读书求知,让读书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习惯。

在当天活动现场,学院还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向同学们发布了江苏省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2017年12本好书,这12本好书是:《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走向善治》《人民的名义》《未来世界:改变人类社会的新技术》《觅渡觅渡》《<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唐诗与宋词》《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北鸢》《童眸》《孩子是个哲学家:重新发现孩子,重新发现自己》《种子的胜利》。<资治通鉴>

(钱宗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