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怀着感恩之心尽己所能回报母校”

记我校1983届校友茆林凤

2824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4-08 16:13阅读次数:2824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徐凌

“虽然已经离开母校整整34年,但我一直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我是一名通大学子。”每每提及母校,毕业于原南通纺织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的茆林凤总是掩饰不住激动之情。

学风醇厚,老师严谨。这是母校留给茆林凤最深刻的印象。

1980年,文革刚刚结束,茆林凤幸运地来到原南通纺织工学院学习。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当时大家都很用功,没日没夜地呆在图书馆、教室读书,书本在那个信息匮乏的年代是最好的“精神食粮”。回忆起当年的场景,茆林凤深有感触。学习之余,练习武术是茆林凤在校期间最大的业余爱好。每天约上两三个同学,对着画册模仿比划,有时一练就是七八个小时,这也造就了他强壮健康的体魄,养成了超乎常人的耐力与毅力。“在母校的三年收获了许多,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是基础,终生学习和再学习能力是支撑,最关键的是培养了系统性观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让我终生受益。”茆林凤说。

1983年,茆林凤从学校毕业后,赶上了“创业潮”,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经过30多年的努力奋斗,他创办的无锡四方有信公司的生产规模已在钢桶行业处于龙头地位。“我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通大人、机械人。一直以来,我们与母校交流密切、合作深入。”在四方集团,专门设有与我校共建的机械制造专业研究生工作站和工程中心,合作研发的测绘、识别、智能化窗户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也在公司一线广泛应用。“从母校毕业的机械、电控相关专业学生,基本功扎实,专业素养强,一直是招聘企业眼里的‘香饽饽’。我们公司目前也有20多名通大毕业生,遍布各个部门以及管理层,是公司健康、高效发展的重要力量。”茆林凤感慨道。 

“曾经,母校在我创业遇到困难时指引我、帮助我;如今,我时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尽己所能地回报母校,回报社会。”作为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茆林凤一直心系母校的发展。今年上半年,他捐资200万元在我校设立“四方境外交流奖学金”、“四方境外交流助学金”。“没有母校的教导与培养,我可能也达不到今天的高度。”茆林凤说,“设立奖学金为的是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在心中埋下勤奋学习、刻苦学习的正能量‘种子’,也希望能帮助母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人才,多出桃李,再创辉煌。”

百年校庆、校友会活动、院系聚会……茆林凤每隔几年都会“回家看看”:“每次回到母校,学校都给人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读书时,学校最高点仅仅是5层楼房。而如今,各个校区设备完善、高楼林立。”更让茆林凤感到欣喜的是,母校一直在稳步前行、蓬勃发展,在国内外时常能听到通大的声音:“对于我们这些已经毕业的校友们,母校是我们心中最深的牵挂,无论我们在何时何地,只要母校召唤,我们就会回来!”

(校报学生记者 郭阳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