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的通大烙印(二)

校友、85届毕业生金同闯的大学路

1282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5-25 16:05阅读次数:1282来源单位:校友会 责任编辑:陈妍

奠基之二:奠定文史基础和复合知识结构,从重理轻文的迷雾中解放出来,形成文理兼备、进退自如的综合素养。

刚上大学一个月,就有了游览南通景区的机会。1982102日上午,全班同学集体乘车去市区南面的狼山游览。登上山顶向东南远望,长江从这里注入大海,好一派“大江东去浪淘尽”的壮阔景象,我拍了9张照片珍藏相册。此后对狼山比较关注,看到期刊上有一首古诗《登狼山》,我觉得这首诗有意境有文采,就立即摘抄下来并保存到现在。诗云:“清浅溪流送断崖,暮云深处见僧家。龙居碧海云无迹,凤老苍崖竹有花。潮卷乱风横几席,沙填重险变桑麻。人间陵谷犹如此,身外穷通空自嗟!”诗的作者是宋代通州通判姚辟,当年曾与苏询同修礼书。

在众多的学科中,我偏爱文学,但又明知自己掌握得太少。现在学了理工科,文科成了短板。好在大学宽松,上午上课,下午自由安排,于是我又把文科拾起。除了常在学生科办公室看杂志外,还隔三差五去校图书馆。我的笔记本里有个借阅记录:1982105日,借阅《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读》一本。在充分利用学校的条件之外,有时去新华书店看书,遇上喜欢的,也忍不住买上一二本,宁愿菜金少一点。

1983715日放暑假,实在想家。但是,我决定不回家了,留下来潜心学习一些喜欢的东西。同时利用暑假补习功课,争取下学期成绩取得全面的提升。当然,当时的经济窘迫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暑假不回家,不仅可以省下路费,还能获得护校的报酬。

721日起参加学校暑假值班,共值班17天,获得值班费10.20元。暑期食堂伙食虽然一般,但学习很有收获。93日开学前,我在笔记上作了一个暑假总结:重点是通读了《中国古代史》上册,对中国历史的上古(远古)和中古(秦朝至唐代)有了基本的了解,并作了摘记。去新华书店买了七八本书,粗读了《邓小平文选》《美化你的生活》《香港大亨》《少年大学生的奥秘》四本书,通翻一遍《英汉小词典》,有两天参与搬运实验室,并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正逢年轻时,兴趣真广泛。1983年底和1984年底,我多次参加南通市文化馆音乐讲座,听取馆里朱顺宝等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解乐理知识,感悟到适合青年人的活动才能吸引青年的道理,同时也从此对音乐产生浓厚兴趣,并奠定一点乐理基础。书法方面也开始涉猎,听取书法讲座,对南通籍书法家范曾、邹泰非常敬仰。1984428日参加学校书法比赛,我的硬笔作品第一次获得奖励,虽然只是鼓励奖。我买了颜体、柳体、舒同体三本字帖,并把学书法的兴趣带到宿舍,同学们称我们宿舍“学风好”,是“书法室”。1985423日,学院工会与学生会联合举办书画展览,我的一幅内容为“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舒同体”书法作品入选。


南通纺专学生会干部到狼山开展交流活动(金同闯为后排右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