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进入通医,是我人生的最大转折点”

2370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5-23 16:05阅读次数:2370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妍

“进入通医(原南通医学院),是我人生的最大转折点。”原常州市副市长、南通大学常州校友会名誉会长、83届毕业生张云云动情地说。

1977年的张云云刚刚找到一份化验员的工作,刚进入培训期几个月,全国高考报名的通知就来了。“那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我对学习还很渴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报考了通医。”

张云云最初对“医”是没有概念的,“我只觉得学什么都只需要读书、上课,没想到学医会这么苦。”张云云深深记得,当年讲师在带领大家认识骨骼时,一位男生为了更熟练记诵头部结构,特地把一个头骨模型带回宿舍。

教室里福尔马林的气味刺激着所有人的泪腺,每个人体标本上都铺着一大块白布,“第一次掀开白布,我是真被吓到了,半个月不敢吃肉。”血管、肌肉、内脏,解剖课老师带着学生们一一认识,在每天的晚自习上,解剖老师还专门到教室里带着学生们一起复习、记诵课上的知识要点。张云云说:“我们的老师很用心,大家也都非常努力。我们每天都在比,今天谁第一个进教室、最后一个出教室,今天谁占了第一排座位、谁的笔记做得最完整。”盛夏时节,因为解剖教室比较阴凉,他们抢着在解剖教室里学习……趴在一具具标本上看书,中间只隔着一层白布。“从对人体的恐惧,到把那些身体当平常来看,大二的解剖课才算真正把我领进医学的门。”张云云说,“在通医我们认真学习、严谨做事,这些品质对我影响深远。”

1983年通医毕业,张云云进入江苏省常州德安医院,当时一起来到的这家医院的还有从南京医学院、苏州医学院等学校毕业的七位学生。后来一次突发情况,张云云独立完成了对患者的医嘱和诊断,并得到主任医师的好评,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在这批毕业生中,动手、学习能力都是名列前茅的,“这是通医培养的结果,我为通医骄傲”,张云云说。

1996年,张云云调任常州福利院副院长、院长;2000年转任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分管社会福利工作;2004年成为常州市政协副主席;2012年来到常州市政府,任副市长。尽管从政,张云云也从未脱离过“医”,她所分管的工作都与社会福利、医务相关。张云云笑着说:“我一辈子都在和‘医’打交道,我是个‘有着一技之长的行政管理者’。”

“现在通大的校园更美、更大了,设施硬件也更加完善了。”这是张云云第四次返校。她几乎每隔十年,都会回“家”一次。对学弟学妹们,张云云说:“学习枯燥却充满挑战。认真的态度、严谨治学、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这三点深深影响了我,希望当下青年如我一般,抓住机遇,发展自己。”

(校报学生记者 叶珊迪/文  孙路/摄)

校友张云云接受我校大学生记者团采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