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是通大人”

1907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5-27 14:12阅读次数:1907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妍

“这么多年来,即使后来在南大、复旦进修过,但每当别人问我从哪里来,我总会说‘我是通大人!’因为我一直觉得我们通大是非常优秀的!” 看到母校发展如此迅速,1979级校友、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常州宏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顾仁感到由衷的高兴与自豪。

顾仁至今还记得,当年在校期间,上午去教室上课,下午的时间就全部奉献给了图书馆。“我们那个年代,没有网络,查找资料都要去图书馆,而我本人非常喜欢阅读,所以便成了学校图书馆和市图书馆的常客。我热爱我的专业,经常会找一些与工业电气自动化有关的书来看,并阅读与学科知识有关的书籍充实自己。”谈及读书,顾仁不由得打开了话匣子。在他印象里,周围的同学都是热爱学习的人,他和室友们平时就喜欢比谁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笔记做得最好、书读得最多!“我们有时候说的梦话都是‘自动控制原理’呢!”

1982年,在踏出校门的那一刻,顾仁就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做出一番事业!”正是这份对梦想的执着,在工作期间,顾仁一边复习大学课程,一边花了将近一年的工资买下一台示波器,坚持天天晚上下班之后在上面做实验,就这样一步一步地为梦想努力着。“那时买的床质量不太好,容易塌,我就把书全都放在了床底下,满满当当的,可以说我的床就是靠着这一摞摞书撑起来的。”即使参加了工作,顾仁也不改他热爱读书的本性。

2017年,顾仁负责研发的“智能图像整花整纬机”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并荣获2017年度“纺织之光”中纺联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遥遥领先于曾经印染行业的龙头——日本和德国看到智能图像整花整纬机时,国外同行们也自愧不如,纷纷前往常州宏大科技集团的展位进行观摩,试图解开这家中国企业的技术密码。

“展会期间,他们天天来看,那时我们非常自豪。撤馆的那天,日本同行的老总和他们的技术总监为了拍我们后面的设备,非要拉着我和他们合影,然后恭恭敬敬地递了一张名片。这种情况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这是我们的骄傲,也是通大的骄傲!”顾仁满脸自豪。

虽然已经事业有成,但顾仁还是时刻保持着一颗清醒的头脑。他说,要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环境下继续发展,就必须拥有核心技术,否则在国际中的竞争就是被动的。“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够尽我所能地回报母校!希望能够和母校建立技术战略联盟,与母校共同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人才,让国家项目中有更多通大人的身影!”在顾仁心中,母校是他展翅高飞的起点,更是他远航归来的港湾、精神寄托的家园。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脚踏实地地学好基础知识,时刻保持‘空杯’心态,活到老,学到老。”他期盼母校学子主动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朝着目标奋斗的同时,做一个有贡献、有价值的社会人!

(校报学生记者 翟思杨/文  孙路/摄)

顾仁接受我校大学生记者团采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