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二十四)

4665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5-05 17:22阅读次数:4665来源单位:研究生院 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莉丽

我是高志来,机械工程学院16级硕士研究生,很荣幸能够与大家分享我的科研历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收获与感悟。

鲁迅先生说过:不耻最后。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所向往的目标。科学的道路是曲折枯燥的,如果没有恒心和毅力很难走下去,我的科研之路在大四成功保研的那一刻就开始了。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刚进入课题组时,就接到了导师安排的任务,设计一套能够解决某化工企业生产中粉料传输的自动化传输设备。虽然我本科专业理论知识也很扎实,但真正要设计一个符合实际生产工艺的设备时,我是恐慌和迷茫的,觉得这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面对这种境况,我并没有一味地彷徨和停滞不前,而是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哪里不会,我就去学习;哪里不懂,我就去钻研,下定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于是,我奔走于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从网上下载大量文献。同时,主动向导师、师兄师姐们请教。慢慢地,我学会了如何完成自动化设备的总体方案设计,相关软件也运用地越来越熟练,但这还远远不够。为了使设计出的设备能够满足企业的生产要求,我必须根据企业车间的生产设备布局、粉料生产工艺流程及工艺要求对总体方案进行细化。为此,我三天两头地往化工厂跑,也顾不得车间里刺鼻的气味和弥漫的粉尘,甚至钻到粉料生产离心机下面观察。虽然每次回来身上都是脏兮兮的,但努力最终没有白费,经过四个多月的设计与修改,我完成了粉料自动化设备的装配与调试,并成功运用到企业的生产实践中,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这是当时作为科研小白的我第一次理论结合实践的尝试,真正体会到先校长张謇先生的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教育理念。

经过这次历练,我深刻意识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大相径庭,于是开始将重心转移到培养学术研究能力与承担科研项目。研一阶段,大量的专业课程填满了我每天的生活,但导师安排的科研任务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我开始沉下心来,阅读与课题相关的文献,认真记录每一篇论文的核心内容以及文献中专业语句的表达方式,为独立撰写论文打下基础。在阅读一定量的中文文献后,我开始尝试阅读英文文献,在这个过程中,我一边查单词一边标注,反复阅读以获取文献信息,同时注重对英文文献中专业措辞和语句的记录。研一下学期,我开始对以往的科研成果进行总结,尝试进行学术论文和专利的撰写。对于从未撰写过学术论文的我来说,每一句话都异常艰难,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我完成了论文的初稿,但这个初稿远没有达到导师的要求。在导师的指导下,我仔细对比自己撰写的内容和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差距,经过数十次的修改后,论文终于获得了老师的认可,并且被中文核心期刊录用。在这一过程中,我渐渐领悟到如何撰写一篇学术论文,如何将自己独创的内容以简练的书面语表达出来,如何从读者的角度提炼文章的核心内容。这一阶段的历练,为我论文和专利申报的撰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初的科研小白也得到了成功进阶。

到了研二阶段,我开始进入自己的毕业课题研究,本以为大四下学期和研一阶段已经在非标自动化设备方面有了比较扎实的基础,可以从容应对毕业课题。但没想到的是,我课题研究目标变为提高机床的性能与精度,这是一个新的领域。说实话,当时还真是有点懵。不过我已经不是当初的科研小白了,短暂的愣神之后,我立刻树立了自信,因为长久以来我掌握的不仅是一门特定领域的知识,更多的是学到了科研方法。刚进入研究生工作站,我满脑子都是大大的问号,在车间围着工人师傅,在技术部盯着研发人员,不停地问:这是什么,那又是什么,它们有什么作用?,渐渐地我对课题有了初步概念。我始终秉持着这样一个信念——没有谁会随随便便成功,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一遍遍修改调整三维模型,一次次仿真试验,想想自己在无数个深夜盯着发光的电脑屏幕,期待仿真结果成功的眼神,到看着自己亲自设计及优化的横梁系统成功装配到机床上,且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我觉得两年来所有的坚持和探索都是值得的。

凭着这份努力与坚持,研究生三年我连续获得一等奖学金,专业成绩综合排名第一,先后获得国盛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以第一作者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8篇;申请发明专利11件,其中授权3件;参与省市级项目申报、结题验收和研发共9项。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几点自己的感悟:一是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才,一个人的成功不光要凭借聪明,努力和态度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二是,作为年轻人要戒骄戒躁,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厚积而薄发。就像荀子《劝学篇》中提到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累到一定程度,很多事都能水到渠成,科研如此,生活与工作亦如此。只要自己坚定信心,不放弃、不断努力、勇敢拼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最终必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