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二十五)

4622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5-13 16:20阅读次数:4622来源单位:学工处 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莉丽

大家好,我是来自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2016级的杨岭,很高兴有机会能跟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生活。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转眼,我已经在南通大学度过三年多的时光。大三第一学期,我有幸获得国家奖学金。回首过往,迷茫、无助、挣扎、忙碌、欣慰、骄傲各种情绪百感交集,在学校里面发生过的一幕幕场景出现在我的眼前。

欲戴王冠    必承其重

小时候,父亲常常告诉我,只有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能活出人生的价值。那时,我还未曾离开过家乡,离开过那个贫穷的小村庄,还没有机会接触到良好的教育,只是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于是我努力学习,丰富自己,让自己的人生不像村里那些离开学校后早早结婚生子的同龄人一样平庸。

三年前的九月,我满怀期待与兴奋,抱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各种憧憬,进入南通大学学习。没有几周,我却迷茫了。因为大学生活相较以往太过自由了,不再是固定的三点一线的生活,也没有老师的监督指导,我不知道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起来,也不清楚这四年是否能达到锻炼自己的目的。

于是,我决定改变自己。我积极报名加入了校学生会、校红十字会、院学生会,十一月又加入了南通大学伯藜学社,同时进入“艾乡味”创业项目锻炼自己。

回想起当时的生活,我只能说很累但很充实。每周各组织都有一次例会和办公室值班,还要参加组织内举办的培训大会,几乎每天都要参加不同的活动。可以说,大一一年,没有一个周末早晨我是睡到自然醒的。与身边其他同学相比,我每天都很忙碌。然而在这个不一样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我接受了各类培训,从如何写活动策划到演讲与口才的练习,从WordExcelPPT的使用到视频音乐的剪辑,从新生素质拓展到卓越训练营,我的能力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尤其是后期作为伯藜骨干参加伯藜领导力培训,在镇江与兄弟高校的伯藜骨干相聚一堂,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龄人,还一起探讨学生社团工作的方法和经验,这使我受益匪浅。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欲握玫瑰,必承其伤”,我的付出,让我也拥有了一般人所没有经历的丰富多彩和充实快乐。

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大二时,我留任伯藜学社学习部部长,我决定提升自己的成绩发挥带头作用。这一年,我比以往更加认真地学习专业课知识,并且每日坚持背诵英语单词。

大二这一年的学习生活是最让我难忘的。课程学习上,因为物理底子薄弱,上课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我利用课余时间在MOOC上查找课程自学近2个月;为了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我练习了题库里的所有题目;为了提高英语六级成绩,我坚持每天练习英语读写两个小时,参加晨晚读活动锻炼英语口语;到了期末复习月,为了记住专业课知识点,我在图书馆背书背到嗓子干哑。同时,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我报名参加了数学建模比赛。每周三抽出时间参加老师组织的建模培训课,寒假期间留校半个月阅读往年优秀论文。

人生若没有一段想起来就热泪盈眶的奋斗史,那这一生就白活了。那段拼搏的岁月现在每每想起,都让我心生感慨,我怀念那段日子,并且永远感激它。不仅仅因为在那段时间里我完成了自己性格上的过渡和蜕变,更是因为它让我更加深刻地懂得了“天道酬勤,勤能补拙”的道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那一年,我的智育成绩位列专业第一,也获得了2017年亚太地区数学建模三等奖,2018年美国数学建模二等奖,2018年五一数学建模一等奖的成绩。

很多同学问过我,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去学习。我想说,其实于我们而言,想做好一件事,不过是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学习累,坚持更累,但如果能熬过最困难的时候,一定会等到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凡心所向    素履所往

时间往回流转,站在大一的节点,我绝不会想到,今天的我会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大一那一学年我综合测评专业第五、智育成绩专业第八,离国家奖学金似乎遥不可及。然而今天,我确确实实实现了这个愿望。“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只要去努力,万事皆有可能,这是我一路走来最大的感悟。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高中时老师推荐给我的一篇文章——《你凭什么上北大》,里面有这么一段话:“我知道有些人自以为很聪明,看不起那些刻苦的同学,总觉得人家是先天不足。可是我想说,你只是懦弱!你不敢尝试!你不敢像她一样地去努力,因为你怕自己努力了也比不上她!你宁可不去尝试,是因为害怕失败的风险。你连这一点风险都承担不起,因为在你心底,你根本就没有把握……”我觉得其实说到底,这世间哪有那么多不可能,就像正比例函数,你所收获的永远取决于你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那些否定自己的话语,不过都是在给自己的不想努力找借口。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令我骄傲的是,在经历过几次失望和更多的奋斗后,我终于实现了最初的不可能。未来,我还将继续努力,逆风飞翔,创造属于我的奇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