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三十一)

5390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8-22 16:09阅读次数:5390来源单位:学工处 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佳昕

大家好,我是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工程171班的周朝晖,今天很高兴能跟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生活。

有一字谜,谜面为“独具匠心立榜首”,谜底是“新”字。“匠心”为斤,“立”为明企,“榜首”为木,合为“新”字。“新”有两层意思:左为“立木”,意为立德树人,自我成才;右为“斤”,斤者,斧也,意为披荆斩棘,不畏艰险。斤亦为重量,意味着勇挑重担的奋斗精神。

立木,树人

怀着对大学的憧憬和对知识的渴望,我踏进了南通大学。第一次踩在金秋的落叶上,身旁是步履匆匆的莘莘学子,我知道,我的人生信笺将另起一行,迎接我的是又一段宝贵的人生阶段。然而,想要在此书写下浓墨重彩篇章,势必要做出正确的抉择,付出巨大的努力。

学习永远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课堂上,将老师的板书记录下来是我的习惯。对于课本上的习题,不论是否布置,我都会全部一遍。我喜欢坐在教室的前排位置,这样不仅听课效率高,并且可以及时和老师交流。大一一年的学习,我累积的笔记已有六、七本时常翻阅,不仅能及时回顾要点,更能在透彻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发现更多深层次的问题。

在入学一段时间后,我感到大学的学习与高中阶段确实大有不同,它更强调自主性、广泛性。得益于我在高中时接受的教育,我很快适应了大学的教育模式。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我时常在这里一坐便是半天。记得去年9月份我参加了全国数学建模赛,需要查找大量的专业资料,这时图书馆就成了我出发的起点。

课余时间,我经常会阅读一些文学作品和自然读物这些知识的填充就像是堆砌框架,能让我装得更多,垒得更高。经过不断努力,在学年综合测评中,我获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斤者,斧也

在两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也碰到不少的荆棘、坎坷。每每遇到困难,我总能尽快冷静下来,针对问题分析出最好的解决方法,然后愈战愈勇。这种坚持不懈的勇气和信念,就好比一把开山,在荆密布的山林中,帮助我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最终找到属于我自己的一方“小石潭”,这或许便是大学的真谛。

初入校园,我被分配到了没有同班同学的宿舍,这曾让我有些担心自己会不会大家疏远。在班委自荐,我勇敢地向大家表达了自己希望成为学习委员的想法,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作为学习委员,我不仅明确了自己学习目标而且还成为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一直以来我坚持奉行“立己达人、先忧后乐”的准则相信只要自己足够优秀、不断提高,身边就会慢慢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积极向上的朋友共同学习,一起成长

为了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我成功竞选成为院宣传部的一名干事。在部门工作中,我主要承担摄影工作,需要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拍摄照片。记得第一次工作时,因为害怕大家的目光,不敢走到台前拍摄,最后的拍摄效果不尽如人意。虽然沮丧,但我没有气馁,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搜索了许多类型的活动照片仔细分类整理。同时,我认真研究相机的使用说明,在同学的帮助下学习如何使用好相机。往后的活动中,我鼓足勇气,从后排走向过道,再走上前台,认真拍好每一张照片,顺利完成任务。现在,无论是座无虚席的晚会,还是大师出席的讲座,我都能够从容地站在大家面前,拍摄出令人满意的照片。在学期末的部门留任中,我被提拔为宣传部副部,继续为学院、为同学服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践中我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也终究在努力下得到解决,并且帮助更多的同学们拾起属于自己的开山

斤重,创新

斤为重,若是心中丢失了这份初心,这份质量,“新”字就只能倒向一边,也就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时刻牢记着自己的使命,我的肩上承载的是国家、民族的希望是家人、老师的殷切期望。只有勇敢地承担起责任,才能在奋斗的道路上走得愈发坚定。在学校组织的“一封家书”活动中,我的家书被评选为优秀书信,并被寄到家中。我希望通过书信,让家人放心,让自己坚毅。

“新”是创造,是求知。入学以来,我报名参加了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江苏赛区C/C++程序设计大赛,并在几个月的学习后获得大学B组三等奖。后又积极报名参加校数学建模比赛,最终在一百余支队伍中崭露头角,获得三等奖。随后我继续组队报名参加全国数学建模赛,暑假回到学校继续钻研建模知识。八月的酷热没有阻挡我的热情,汗水浸湿衣衫也没有阻挡我前进的步伐。作为团队的编程手,我通过自学逐渐掌握MatlabSPSS等软件的使用,学会如何对各种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和建模,完成了多篇高质量的论文,顺利完成了国赛。在建模培训期间,我经常连续工作到深夜,反复地调试代码。为了把作品完成到最好,我会和队友与指导老师通话数小时,不断改进和优化作品。记得为了完成一篇解决“系泊”问题的论文,我白天在图书馆借阅大量书籍,摘录下近二十页笔记晚上借助资料,反复修改模型和代码,终于在不计其数的失败后,伴随着初升的太阳,得到了满意的结果。正是这样的经历,使我明白了只有全身心投入地付出才能有所收获。

在这一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友谊和合作精神,懂得如何使整个团队达到1+1>2的效果。说到底还是责任,是斤重,是勇挑重担的奋斗精神。

我将始终以“新”的姿态迎接挑战,以“新”的眼光看待事物,用“新”的态度完善自身。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会一直加倍努力,独具匠心立榜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