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光明日报》刊发我校省重点培育智库研究成果

958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8-08 17:05阅读次数:958来源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江苏沿海沿江研究院合署) 责任编辑:张莉丽

8月5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在智库版(第16版)刊发了由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领衔的团队撰写的理论文章《合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本文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17JZD024)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指出,长江经济带已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但总体而言,长江经济带先进制造业发展仍具有较突出的路径依赖特征,无论是单体企业的竞争能力还是产业整体的协同创新优势与发达国家(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今后应注重规划先行、高端引领,调整优化先进制造业空间布局;汇聚创新资源,强化要素支撑,加快由“创新赛跑”向创新协同转变;统一产业发展标准,改革组织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园区协同新路径;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多元发掘海外市场,大力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整合有效资源,平衡利益关系,创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

2017年12月,成长春教授领衔的课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现了我校人文社科类项目研究的新突破。立项以来,课题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协调性均衡发展理论为支撑,对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经济社会之间以及人与自然之间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并形成了多项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今后,课题组将进一步针对相关研究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关键性瓶颈制约开展精准对标、重点突破、举措落地的对策研究,努力为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贡献智慧。

(冯俊)

相关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8/05/nw.D110000gmrb_20190805_1-16.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