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莫文隋”精神宣讲会

723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1-06 16:49阅读次数:723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模范典型,激发道德共鸣,11月6日下午,我校召开“莫文隋”精神宣讲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原南通工学院党委书记袁靖东,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原南通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顾晓冬,我校第20届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玲围绕“弘扬‘莫文隋’大爱精神 汇聚新时代奋进力量”的主题分别进行宣讲,全方位地分享全国精神文明典型、“莫文隋”原型汤淳渊以及“莫文隋”精神形成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卫东主持宣讲会。

吉明明以《永恒的道德丰碑》为题,从“莫问我是谁”“治学严谨  诲人不倦”“坚守初心  大爱永恒”“矗立不朽的丰碑”四个方面回顾了汤淳渊的一生,详细介绍了他化名“莫文隋”扶危济贫的先进事迹、社会影响,在校期间的工作情况以及通大“莫文隋”的发展现状。他指出,“莫文隋”精神已凝结为南通大学独特的文化基因,汤淳渊同志不仅是位严肃、严格、严谨的人,更是位好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是位好老师,培养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是位好领导,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浓。他表示,今后,学校将继续做强“莫文隋”志愿者队伍、做大“莫文隋”基金、做实“莫文隋”精神传承,让“莫文隋”的身影继续成为江海大地上最闪亮的星。 

袁靖东以《做这样有修养的中国人》为题,回顾了与汤淳渊共事的经历,用“自信豁达、自然平常,深藏功名、淡泊宁静,胸怀坦荡、正直担当”24个字总结了汤淳渊同志的修养之高、修养之深、修养之纯。他指出,汤淳渊同志身上崇高的道德修养水平,奠定了“莫文隋”精神的基石,让“莫文隋”精神有着不断传承和发扬的力量。他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努力做一位像汤淳渊同志那样温文尔雅、正大光明、谦和低调、胸怀大爱、有崇高修养的中国人,社会文明就一定会不断进步,民族复兴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黄正平以《一个人感动一座城》为题,介绍了“莫文隋”群体(精神文明建设“南通现象”)宣传情况。他围绕“‘莫文隋’为什么不出面、不到前台来?”“‘莫文隋’何以成为群体而广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南通现象’是怎么说出来的?”“这个典型何以能叫响全国?”四个问题回顾了寻找发现“莫文隋”以及“莫文隋”群体、精神文明建设“南通现象”的采访报道的过程。他指出,这一过程不仅是不断发现、扩大“莫文隋”群体的过程,也是不断认识、不断深入宣传“莫文隋”及其影响的过程,更是不断分析、不断总结和提高这个时代典型的过程,任何国家、民族、社会都特别需要像“莫文隋”这样胸襟和这种精神的人群。 

顾晓冬以《“莫文隋”何以成为精神文明重大典型》为题,详细阐述了“莫文隋”精神的内涵和特征,指出“莫文隋”精神是一种助人为乐、做好事不留名的凡人善举。他分析了“莫文隋”典型产生强大影响和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原因,并就如何让“莫文隋”典型永保活力和持久性提出建议,希望媒体要在日常新闻报道中有意识地多刷“莫文隋”典型的存在感;要有组织地活动,加强策划,创新形式,持续组织开展各种学习“莫文隋”活动。

张玲以《“莫文隋”——爱的力量》为题,回顾了自己在校期间,在“莫文隋”精神的指引下,赴四川贫困山区支教的经历以及参加“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进行教育扶贫之路。她表示,“莫文隋”的爱是大爱,是传承的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不仅要做“莫文隋”大爱精神的继承者,更要做发扬人,用自己的青春践行奉献的承诺,用爱温暖世界。

会上,就新时代通大师生如何更好地学习模范典型,构筑道德高地,激发奋进力量,王卫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努力感悟“莫文隋”精神。要继续深入挖掘“莫文隋”精神的内涵,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接力传承,使之成为我们每个通大人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追求。二是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切实践行“莫文隋”精神。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莫文隋”精神的宣传、实践,落实到各项教育活动中去,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生动的育人实践,学好、用好“莫文隋”精神,以平凡善举传递正能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莫文隋”故事。三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发扬光大“莫文隋”精神。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创新和拓展“莫文隋”精神的广度和深度,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昂扬的斗志和高尚的道德追求,汇聚新时代奋进力量,为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服务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2019年7月12日21点22分,汤淳渊同志因病去世,享年83岁。他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的主要原型,我校退休教师,原南通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感动南通•教育人物”特别荣誉奖获得者,江苏高教30年重要影响人物提名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华每日电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纷纷刊发报道,深切缅怀汤淳渊同志,并对“莫文隋”事迹持续宣传报道。

南通大学作为“莫文隋”精神的发源地,二十多年来,在“莫文隋”精神的传承和浸润下,扶危济困、助人为乐、大爱奉献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蔚然成风。“莫文隋”精神已使南通大学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文化与大学精神,并点亮了一座城,成为南通精神文明的一张闪亮名片。“莫文隋”由最初的一个人,发展成现有注册会员27000余名。志愿者们广泛利用自己的专业特色做着不计名利的实事,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000余项,参与人数近50万人,南通大学莫文隋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在打卡器APP上的统计名列全国第一,莫文隋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本次宣讲会旨在为进一步弘扬“莫文隋”精神,让人间大爱继续传承,让崇德向善枝繁叶茂,激励师生见贤思齐、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让“莫文隋”精神常青新时代。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全体人员,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工会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师生代表出席宣讲会。

(校报记者 范苏)

我校召开“莫文隋”精神宣讲会。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卫东主持宣讲会。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做宣讲。

原南通工学院党委书记袁靖东做宣讲。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做宣讲。

原南通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顾晓冬做宣讲。

我校第20届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玲做宣讲。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