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三十六)

教育科学学院张玲:“莫文隋”——爱的力量

5097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2-12 08:28阅读次数:5097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大家好,我是南通大学第20届“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的张玲,很高兴能跟大家分享我的志愿服务经历。

犹记得五年前,作为大一新生,刚踏入校园,便有穿着“莫文隋”红马甲的学姐接走了我手中的行李箱,热情地带着我前往宿舍楼。通大——踏入它的第一步,就充满着温暖和感动。

在通大,我们每个学子都是“莫文隋”,“莫文隋”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14年了,穿着红色马甲的“莫文隋”早已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最让我骄傲的是,不仅在校园,每当南通市有重大赛会时,总能看到莫莫们的身影,节假日时,火车站、汽车站也能看到“莫文隋”的身影,“莫文隋”的血液已经流淌在了我们每个通大学子身上。在通大的学习生活期间,我也一直坚持参与志愿服务。

在大二的暑假,我到四川万源的一个小山村进行了一个月的短期支教。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人们需要挑河水喝的场景,第一次知道了学生需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上学,第一次了解那里需要利用太阳晒热凉水洗澡……太多的第一次让我回校后一直难忘,希望能够去尽自己所能,真真切切为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山区学生做些事。也就是那时,支教成为了我生命中的情结,尤其当我了解到我们学校有“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时候,更加坚定了我参加西部计划教育扶贫的决心。

我校“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已经招募了5届,共有21名志愿者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那里,我们不仅是一线教师,节假日里我们还是3000米高原上的“莫文隋”。自2015年起,我校“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发起了“通大爱传青海”公益行动,截至目前已募集6万余元善款,为当地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帮助;2017年7月,研支团联合当地县教育局、团县委在贵德县成立了“莫文隋”奖学助教基金;2018年,在支教学校建立“南通大学图书角”,捐赠价值近3万元正版图书,同时还成立了篮球、足球兴趣小组,并组织了游学活动,带领支教地学生赴北京参观。

志愿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信仰,让我充满了力量和感动,能够在经历挫折后再次奋起。还记得刚到青海的时候,当地老师们看到个子还没学生高的我去接手了没人愿意接手的初二四班,他们对我能改变四班的学风不抱有任何期待。班级孩子们见到我,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热情。第一节课全班只有四五个学生能跟得上课堂节奏,这样的课上得特别吃力,尽管这样,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个班级的成绩有所提升。我坚持每天第一个进班,利用课余时间了解我的学生……终于,我在英语课上用生动活泼的授课风格成功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孩子们会主动搬着小凳子坐到教室前面记笔记,我也开始收获了一批小迷弟、小迷妹们。

期中考试到了,我觉得经过一段时间的授课,班级成绩应该会有改变,结果却还是年级倒数第一,我一个人在办公室哭了,这个成绩让我无法接受。哭完后我默默擦干眼泪,拿着成绩单进班讲试卷。看到我进教室后,孩子们都低着头,女生们啜泣着说对不起。已经调节好情绪的我眼泪一下子又冒了出来,不是生气,不是委屈,是开心。之所以我坚信这次期中考会有所改变,正是因为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努力,我看到了班级的变化,他们在努力学习,努力改变。我们互相安慰着,互相打气。那天以后,我也感受到孩子们打心底里接受了我,我们一起重新出发。终于,学校老师们提到四班不再是摇头,不再是否定,越来越多的老师们看见了四班的变化,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所带的班级里有个叫才旦卓玛的女生,她腼腆、害羞、不说话。但上课的时候,总是可以看到她在认真地听讲,然而她的成绩却非常不理想。有一次我把她叫到办公室做习题,15道题她只对了三四道,知识点我仔细讲了七八遍还是不能理解,她很难过,低下了头,我一直安慰她说:“没关系,我们再来一次。”听到这句话,孩子哭了起来,她说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一个老师这样耐心鼓励她,安慰她。后来,眼看着孩子从一开始唯唯诺诺,到主动找我聊天谈心,看到她的变化,我真的很开心。离别那天,才旦卓玛抱着我说:“老师,感谢您出现在我生命里,感谢您爱我,保护了我这颗敏感的心。”

“莫文隋”的爱是大爱,汤淳渊老师无私地爱着每一个学生,所以他不忍心看到一个贫困生无法继续学业,一直匿名帮助他们、保护他们。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选择去西部支教,因为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想为祖国的西部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莫文隋”的爱是传承的爱,我们在西部奉献爱心的时候,受助的学生也在全心全意地回应我们的爱,不止一个孩子和我说过,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

“莫文隋”精神是汤淳渊老师留给南通大学,留给江海大地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年的凡人善举,点亮了南通这座江海明珠,引领着新时代的南通人文明接力,生生不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我们是“莫文隋”大爱精神的继承者,更是发扬人,我愿意用自己的青春践行奉献的承诺,用爱温暖这个世界,温暖这个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