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四十一)

生命科学学院赵硕扬:青春谱写光彩 初心点亮人生

5564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6-09 08:18阅读次数:5564来源单位:学工处 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佳昕

大家好,我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162班的赵硕扬。为了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我开启了在通大的“初心之旅”,将近四年青春岁月的昂扬音符,最终化作人生道路的动人乐曲,很高兴能与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生活。

用恒心守护初心——小目标也可以很伟大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深知唯有潜心钻研,才能有所收获。一入学,我便给自己定了两个小目标:每天早上七点在教室里朗读英语;上课不看手机,每一节课都坐在教室最前排。目标虽小,坚持下来却不容易。冬日的被窝总是让人“流连忘返”,这时的我则会默数几个数,想一想我的“小目标”和当天的任务安排,赶紧起床去教室读英语;同学偶尔会抱怨我信息不能及时回复,我也只能下课跟同学说抱歉。何为不简单?把简单的事坚持做下去,就是不简单。这两个小的目标,一转眼我就坚持了四年。

大一到大四,我收获颇丰,积累了厚厚的一沓笔记,班里的同学时常找我借阅,我们也经常就一些专业知识点进行探讨。我深知,对待知识,对待生命现象,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是唯一出路。四年来,我每年都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但我明白只有学习是不够的,我以颜宁博士、施一公院士、袁隆平教授,这些孜孜不倦地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做出卓越努力的科学家为标杆,唯有注重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将来才能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用匠心浇筑初心——实验室也可以很疯狂

大二时,经过初试、面试,我如愿以偿地加入学院老师的科研团队。到实验室的第一天,我便被这里的一切所吸引,书本里的各种仪器都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实验员都忙碌而有条不紊地做实验。在这里,我开始了大学的第二种生活,教室、宿舍、实验室成了我三点一线的生活轨迹。实验的长周期、高强度是坐在图书馆里学习无法比拟的,为确保实验细胞状态良好,我经常在深夜处理细胞,又早早起来开始实验,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有一次做纯化蛋白实验,要求更换不同的尿素浓度进行透析,但是没人知道这个浓度是多少,这个蛋白有什么物理特性。我和伙伴们只好花了一整天时间,用不同的时间周期、溶液浓度、蛋白量去测试。直到晚上十一点,实验结果仍然没有出来,我守着透析袋在实验室待了整整一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老师的亲身示范、学长学姐的耐心指教,给我增添了更多的自信。在他们的鼓舞下,我满怀斗志与热情,常常埋首于科研实验,与星星为伍,与朝霞作伴。我知道早上五点半的食堂早餐只有粥,也知道晚上十一点半静谧的校园中只有浅浅的呼吸声,还知道每一个实验背后都是实验人员夜以继日的辛苦与努力。最终,我攻克一个又一个科研难关,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我深知想要在一个领域走的更远还需要更广阔的平台、更广博的知识,为此,我积极准备考研。

用爱心践行初心——帮助人真的可以很快乐

入学之初,我踊跃竞选班委,在班级学习委员和副班长这个职务上连续工作了四年。大一时,我带领班级其他班委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青春之路,团伴我行”团日活动,得到观摩老师和参加同学的一致好评。在班级事务里,考试报名、收缴费用、收发作业、毕业实习等工作,繁琐细致,牵扯不少精力,但我仍然坚持不折不扣完成每一项工作,当好班级的“管家婆”。虽然有苦有累,但为班级出力,为同学服务,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与满足。

在社会实践上,我加入了校就业创业协会,积极参与“我是演说家”“苏中地区暨南通大学就业供需洽谈会”“职场风向标”等活动。也正是在一次次活动中,我逐渐明白了志愿服务的意义,明白了服务他人带来的纯粹快乐。大二时,协会要出宣传手册与海报,时任协会宣传部副部长的我花了半个暑假时间在网上学PS、AE等软件技术,最终打磨出一份精美的宣传册和“抓眼球”的宣传视频。三年来,经过努力,我相继荣获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就业创业协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四年来,我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如今的我,初心如故,守心如一,未来也将继续乘风破浪、奋然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