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后勤着力三个“度”为师生安全筑起“防疫墙”

1592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2-19 18:52阅读次数:1592来源单位:后勤保障部 责任编辑:范苏

垃圾桶旁背着喷雾器一遍遍喷洒消毒水的保洁工人、留学生公寓里为留校师生测量体温的防疫“卫士”、校区间为坚守岗位职工做好防护培训的流动医师……疫情当前,校园里却有一群人异常忙碌。每日跳跃上升的确诊数字让人心生恐惧,却没能阻止他们“逆行”的脚步。后勤人始终站在防疫第一线,以责任担当之勇和科学防控之智,拼“速度”、下“力度”、升“温度”,多维度、全方位,为师生安全筑起“防疫墙”。

“速度”:闻令而动,积极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123日,后勤保障部第一时间贯彻执行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在校总会计师、保障组组长姜佩剑的指导下,快速拟定《保障工作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南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工作预案》《南通大学新冠肺炎的基本防护和病毒消杀指南》等制度,各科室、中心分别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为下一步防疫工作开展提供依据和指导。部门领导至科室、中心负责人再到班组每一位值班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层层推进、步步深入,打响了校园防疫的保卫战。

127日,正月初三,副校长樊小东指导后勤保障部全体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部务会,研判当前校园防疫形势,部署校园防疫工作。收集信息与数据、细化相关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重点部门值班、公共区域消毒指导、在岗职工防护……”樊小东强调,师生安全重于泰山,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大家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疫情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后勤人的答卷。

130日,后勤保障部会同学生工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在钟秀校区隔离观察区召开现场办公会,明确隔离观察区任务,部署防控措施,一同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未雨绸缪,紧盯重点环节,加强源头控制,做好开学后疫区返校学生的隔离观察工作。

“疫情人员排查相关数据汇总由部办公室扎口;员工管理要求由劳资科扎口;疫情防控相关物资数量汇总、采购与发放流程由计划科扎口与国资处对接;督查科负责督查各科室、中心对疫情防控方案的落实。后勤职工人多量大,还涉及到合作企业人员的管理,要及时调整跟进人员疫情防控管理……”24日,后勤保障部部务会视频会议如期召开,后勤保障部部长张建安在会上要求,疫情防控要严肃工作纪律,责任到人,层层细化。

现场办公、视频会议、电话会商、微信健康打卡……后勤保障部全体职工在统一指挥下,以多种形式快速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状态,密切关注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分析、快速行动,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力度”:加强联动,精准施策

校园疫情防控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它讲求的是联动、需要的是合力,不仅要与学校相关部门加强会商合作,更需要充分发挥后勤保障部各个科室、中心的主观能动性和集体智慧,根据实时防疫形势,精准施策,提高防疫效率和成效。

医疗服务中心是这次防疫攻坚战的“排头兵”,千方百计筹措物资,积极联系供应商采购红外线额温计、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和手套等紧缺防护物资;安排医务人员参加校园防疫值班,并24小时手机值班;凭借医疗专业知识,提出隔离观察点设置建议、物资储备建议,并对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进行隔离防护和病毒消杀具体操作培训,用实际行动诠释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守护师生的健康。

23日,完成《保障工作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隔离场所准备、防控物资准备动态、公共区域消毒情况、物资采购存在困难……”这是后勤办公室主任每天都要完成的南通大学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组(后勤服务小组)工作简报,并及时上报疫情防控动态,为校园防疫工作保驾护航。信息收集与统计、会务保障、防控措施宣传、防疫物资分发联络……上传下达、沟通顺畅、服务周全,井然有序的背后是工作人员的加班加点和辛勤付出。

疫情防控期间,120余名留校师生的安危是现阶段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对楼宇服务中心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是他们没有退缩,而是选择站在一线,集中力量用切实有效的防护措施和嘘寒问暖的关爱之心,24小时不间断守护留校师生的安全。集合精干管理人员力量,加强公寓区域的日常值班管理、卫生保洁和消毒工作,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2次消毒、对利用率高的电梯、扶手、按钮等进行4次消毒;坚持每天对留校师生进行2次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凭有效证件进出公寓,严格把控进出人员;协助国际教育学院为留校留学生定期发放防护物品、生活用品、食物等,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安心留在公寓。

钟秀校区30号楼被临时作为隔离观察点,楼宇服务中心、环境服务中心、修缮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加强协作,共同完成各项准备工作。128日,对隔离观察点进行打扫、整理;131日,对隔离观察点外的垃圾桶进行清理消毒,并进行电线电路改造;22日,洗晒床上用品、铺床,修建隔离围栏;23日,安装独立热水器、洗衣机;25日,进行隔离观察点消毒; 26日,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手套、84消毒液等相关防疫用品到位,设立临时存放点,实行专人专管;218日,预防性隔离观察点疫情防控模拟演练顺利完成,隔离观察点准备就绪。

疫情防控后勤保障部坚持全员一盘棋,各科室、中心在管好各自的“一亩三分地”外,勠力同心、通力协作,倾其所能,全力抗“疫”。劳资科组织落实好职工健康数据填报、统计,提前发放非编员工薪酬,确保队伍稳定,为职工防疫免去后顾之忧;督查科深入各校区进行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环境服务中心全力做好重点地段、卫生死角保洁工作,对重点区域垃圾桶进行消毒,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经营服务中心通过微信、电话方式对三校区158处门面房经营户进行有效沟通、摸底排查,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收集;饮食服务中心在做好食堂消毒和设备检修的同时,积极联系各类物资供应商,了解市场行情,掌握每日菜价曲线,确保开学后食堂所需物资的稳定供应……各科室、中心都把各自的防疫工作作为保障部整体部署的重要节点,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真正实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师生构筑牢不可破的“防疫网”,守护师生安全、健康。

“温度”:挺身而出,护生周全

疫病无情,人有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连日来,后勤人把自己牢牢“钉”在校园防疫的各条战线上,用自己的敬业与爱心,陪伴学子左右、保护学子安全,演绎着感人的防疫故事。

25日,本该在家休息的保洁员李学芹,早早地来到了钟秀校区隔离观察点,曾经参加过校园非典防控的她再次主动申请做本次观察隔离点的保洁工作。为了确保隔离点的卫生安全,楼梯、扶手、过道灯的开关、洗衣机、开水炉周边、垃圾桶内外……她细致地将消毒水喷洒在每个角落。穿着防疫雨衣、戴着口罩与手套、背着几十斤的消毒喷雾器,完成隔离点消毒工作后已是汗流浃背,但她依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赶到留校生Vincent Mensah的宿舍并做好消毒工作。学生非常感激,但李学芹关切地说:谁家都有孩子,出门在外的总归要有人照应着,没回家过年的孩子,更加要多关心,我也就是做了我该做的。”

啬园校区20号楼留学生公寓门卫陈如英家住离校一个小时车程的港闸,本来这个假期她可以在家休息,但因为她熟悉留学生公寓情况,楼宇中心再次安排她到校值班,她二话没说,继续到岗。快到退休年龄的朱建平也在中心的召唤下立刻到岗,但却经历了女儿的不谅解。虽然有危险,但是楼里的孩子需要我,不去不放心。朱建平的动之以情让女儿既心疼又感动,只能同意了母亲的任性要求。留学生公寓实行24小时值班制,陈如英、朱建平经常晚上十点多还在宿舍区穿梭,分发物资、测量体温、关心学生心理动态,时刻关注着每一位留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态。

早上8点,办公室里查看疫情防控保障组每日简报、了解当日保障部所有在岗人员信息及健康状况、处理防疫相关文件;10点参加学校防疫工作会议;下午2点实地查看钟秀校区隔离观察点筹备情况……这是后勤保障部部长张建安一天的工作安排,也是他整个假期的工作常态。经常到了饭点,家人的电话响起,只能道一句,我来不及了,今天不回去吃饭了。然后又开始新一轮的忙碌。后勤保障战线的每个角落、每条战线,都是他的身影,他用坚实的肩膀默默地扛起所有的期待与信任,坚毅前行、坚持不懈。

后勤保障部在校疫情防控小组的领导下,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集结校园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用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擎起盾牌、拉起防线,坚守校园防疫一线。后勤党委书记魏伟说:“虽然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但没有一个严冬不可逾越,春天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风雨之后必见彩虹。春风终会冲破病毒阴霾,迎接春暖花开的胜利,让我们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张甜甜/文 张甚予/摄

后勤保洁员工人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