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坚决打赢在线教学保卫战

2453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08 18:01阅读次数:2453来源单位: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管理处合署,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令人始料未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迅速响应、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周密部署,全员参与,积极求变,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顶层设计,周密部署,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坚持党委领导。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教学工作,成立南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全校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精准发力,科学安排,通过学校OA系统、微信、QQ等途径,及时发布《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育教学活动安排的预通知》《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堂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南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有条不紊地推进我校线上教学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线上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开学首日,校领导在线巡课,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感受线上教学课堂氛围,对全校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执行力和落实力给予充分肯定。

坚持多元合作。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为保障线上教学的有序、高效运行而不懈努力。教务处积极与校外网络平台密切沟通协调,本着方便易用的原则,选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课堂派、学堂在线4个技术成熟、操作简单、普适性强的网上教学平台与研究生院、杏林学院共建共享;综合分析我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联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切实有效组织学校教师培训,建立4个学校线上课程建设qq群,对授课教师开展多轮次培训,组织优秀教学团队针对不同类型课程、不同平台的课程提供全方位、针对性指导服务,邀请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在线开展示范课,确保每一位教师对授课平台和工具的使用学懂弄通;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纷纷进入线上教学实时课堂,对线上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靠前指挥,压实任课教师的主体责任,切实把线上教学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来抓,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新华日报》、交汇点、学校官网、官微及时宣传报道我校线上教学工作。


守土尽责,积极求变,借助专业力量助力战“疫”

在这场举国全力以赴的战役中,全校师生借助专业力量助力战“疫”。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系师生推出“面对疫情——我想对您说”专项活动,鼓励大家在新时期拥有新心态,筑起“心防”的钢铁长城;公共卫生学院创办的社会公益组织“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寒假期间一直服务在抗疫一线,助力南通市疾控中心疫情数据统计分析、防控策略制定、社区防控指导等工作;艺术学院用音乐传递希望和力量,用画笔为战“疫”加油,组织创作了抗疫“声”援歌曲MV《我们在一起》《同心同行》在学习强国APP上线,开办了“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抗疫主题线上画展”;体育科学学院吕丽副教授陆续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如何居家健身”系列公益课,帮助大家进行科学系统的居家运动,以体育的力量,铸就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健康强壮的体魄,共同战“疫”,共克时艰。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动学校社会同频共振

寒假期间,我校将建设较为成熟的21门国家级-省级-校级在线开放课程通过中国大学MOOC向社会免费开放。开学伊始,我校教师把握教育契机,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有针对性地讲好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的思政课,引导学生尊重事实、崇尚科学、努力提高科学素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沈学华老师带领学生用“数学建模”的理论预测疫情的发展趋势,引导他们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保护人民群众;纺织服装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的张海峰博士重点介绍了驻极体熔喷材料在口罩上的应用,使学生深刻认识到非织造材料在医疗防护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习兴趣;化学化工学院的赵勤博士在给生物专业学生讲授有机化学时强调运用有机化学从分子水平揭示生物学现象,从分子层面进行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明确肩上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医学院免疫学系将专业免疫知识与病毒疫情有机结合,通过“新冠病毒与免疫”的主题开放性讨论, 使同学们对“机体免疫力、细胞因子风暴、免疫损伤机制、血浆疗法”了解更深。

学校适时出台《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培育、选树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典型,积极培植立德树人的“精神疫苗”。

通大教师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利用假期时间学习线上教学技术,向学生们传递着教书育人的担当精神。与此同时,通大学子无论身在何地,都在积极配合教师完成在线授课测试,满怀信心和希望,迎接2020年春季学期的到来。

(季玲 陈克江/文 公共卫生学院/供图)

公共卫生学院创办社会公益组织“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