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三十九)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付其顿:让志愿服务在抗疫一线熠熠发光

5782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07 16:28阅读次数:5782来源单位: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 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佳昕

大家好,我是来自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184Z班的付其顿,今天很荣幸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疫情期间,我和14亿中国人民一样,每天看着新闻里的疫情动态和一线医护人员的伟大付出与牺牲,心里总想着能尽一份力。当我看到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便主动报名参加守护家乡志愿服务,希望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其实早在高中期间我就加入了连云港志愿者协会无偿献血志愿者分会,后来又加入港城志愿者指导中心,我有志愿服务经验,这一次危难时刻,就应该我先上。

守土人人有责

1月29日下午,我拨通了港城志愿者管理中心的电话,咨询是否有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请缨,请战参与,共抗疫情。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的疫情讯息,看到最美“逆行者”奋战在第一线的感动故事,都是一腔热血,一心想为抗疫英雄守住后方。我是一名青年党员,“我是党员我先行”这个承诺我一直牢记,同时我也是港城志愿者,港城育我成长,护我周全,如今该轮到我去守护她平安了,守土人人有责。

在严格规范的防护培训后,根据连云港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与安排,2月2日,我到达连云港高铁站执行执勤任务,具体负责高铁站进出站的旅客体温检测以及协助医生对体温异常的乘客进行复查等工作。

守护用心尽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绝大多数家庭开始了“闭门不出”的生活,快乐寒假变得人心惶惶,别的小朋友有爸爸妈妈,可连云港市海洲区的特殊青少年们该怎么办?他们无助与彷徨,渴望得到鼓励与陪伴。疫情在,爱更在。虽天气寒冷,搬运辛苦,但我不怕,每隔两天我就会协助团市委志愿者协会给这群特殊的小天使们提供送菜上门的便民服务。不仅如此,在了解到他们的实际生活境况后,我还为这群特殊的小朋友送去防疫知识,关爱他们,帮助他们,教小朋友们“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这个“战胜疫情”口诀,尽我所能帮助小朋友们做好日常防护和心理防护,为他们消除恐惧、树立信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这场艰难考验。

在此期间,我还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号召,主动守护连云港市区14位援鄂医护人员家庭,为所负责的家庭做好“一对一”暖心结对。每天上午准时准点为家属们送菜上门,不言辛苦,不惧路程,不畏天气,不惜体力,完好无损地将优质蔬菜、米、油、牛奶、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及保健品送到援鄂医护人员的家属手中,希望能用自己的热情服务化解援鄂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与他们共同祈盼花开疫散时,所有抗战“英雄”早日凯旋,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守岗尽职尽责

由于春运期间返乡客流量巨大,在组织的统筹安排下,我主要协助高铁站的工作人员为市民检测体温,回答成百上千个旅客的问题,常常维持秩序直到喉咙嘶哑。“您好,请您配合量一下体温。现在是非常时期,回到家后就不要轻易出门了,一定要戴好口罩……”这是我每天在高铁站要重复无数次的话;“抬胳膊、举体温枪、放下……”,这是我每天在高铁站要重复无数次的动作,看似简单,但一天工作下来胳膊也会酸痛抬不起来;我也主动协助值班医生对有点咳嗽或者高烧的旅客送到发热门诊去,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全国上下防疫物资紧缺,防护服珍贵且穿戴不易,上厕所极不方便,为了给国家节约物资,我坚持在工作期间忍着少喝水甚至不喝水。难得寒假回家,我却每天早出晚归不见踪影,妈妈心疼我,要求元宵节那天必须回家吃汤圆的承诺也没有兑现;奶奶想念我,盼望我能在膝下享受天伦之乐,结果我还是没有早回家。我心理有无数的抱歉,可是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奋战在战“疫”岗位上,与港城同力协契,共克时艰,因为“国是千万家”,只有国家的安康顺遂,才有小家平安幸福。

自2月2日起,每天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1点40分,我已坚守在抗疫一线一月有余,这也是我自高中成为志愿者以来最长最累的一次志愿服务工作。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超负荷的工作量,我时时刻刻记着自己是党员,不能叫累喊苦,也常常为自己打气,“嗯,你要坚持住,胜利就在前方,一定将党员的责任与使命牢牢地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中。”

一滴水流动着另一滴水,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疫情之下,像我一样志愿服务在防疫一线的通大青年还有很多很多,一个人的力量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当我们有了足够坚定的责任、担当和勇气时,我们终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夺取胜利,正如寒冬已过,暖春一定会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