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做好复学准备和校园防疫后勤保障工作纪实

1427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23 15:10阅读次数:1427来源单位:后勤保障部 责任编辑:范苏

随着开学公告的官微发布,我校全面复学按下“快进键”,各条战线的开学准备工作如火如荼,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学保障高标准的双重考验,后勤保障部干部职工迎难而上、靠前指挥,科学防控、精细服务,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和复学保障工作,答好两张考卷。

科学谋划 统筹推进 精准发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周密的谋划和务实的筹备是工作有效推进的良方。后勤保障部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密集召开专题部署会、专项协调会、专题推进会、现场办公会……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根据最新防疫形势和复学要求,实时部署科学防控和复学保障工作。

3月23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带领后勤保障部、后勤党委负责人深入食堂,与食堂职工一道,护航教职工返校第一餐,并现场征询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全面复学打好基础、做好准备。4月6日,樊小东参加后勤保障部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专题会,鼓舞全体后勤职工一鼓作气、持续发力,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防疫方案,做好开学前后勤服务工作实战演练,为全面复工复学保驾护航。

4月10日,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姜佩剑召集校保障组专题会议,为保障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专项部署,对学生报到演练、隔离点运行、师生就餐以及一旦出现疫情的处置预案等进行了重点说明和部署。

4月14日,后勤保障部召开保障部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会议,就保障全面复学进行再部署、细落实,强调要制定周密计划,加强督查自查,开展实战演练,做到头脑里思考一遍、桌面上推演一遍、实景中演练一遍、完成后总结一遍,全面细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守住师生安全底线。4月1日-10日,后勤保障部就师生发热处置、学生入住公寓区、师生就餐、快递取寄、超市现场购物等流程进行了实战演练,后勤党委深入每一场模拟演练,提醒一线员工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要关注细节、“自我找茬”,在不断的思考和推演中,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想好处置预案、做好后手准备。

层层部署、传递任务,后勤保障部领导班子模范当先锋作表率,与一线管理人员共商讨、为一线职工送物资,24小时随时待命,不管是加班加点全面消杀的公寓区,还是发热学生有序处置的隔离观察点,都有部领导与职工共同奋战的身影,他们用言传提振士气、用身教传递力量,带领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使出硬招实招,汇聚起防疫复学的强大合力,扎牢疫情防控网、擎起复学保护罩。

强化保障 筑牢防线 守护复学

复学在即,箭在弦上,楼宇服务中心在人员短缺、任务繁重的双重挑战之下,顶住压力,负重前进。4月16日,中心在做好日常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同时,组织所有保洁人员和抽调部分其他岗位人员,对校内楼宇公共区域、公寓区宿舍楼内公共区域和所有学生宿舍进行地毯式全面消杀2次和开窗通风,并为学生宿舍做好卫生整理工作,为经历过“史上最长寒假”的学生回归后提供一个安全、整洁的住宿环境。待学生回归入住后,这样的公共区域消杀工作每天进行两次,每个宿舍值班室配备消毒喷壶,供需要消毒的学生使用。宿舍内放置水银体温计,方便学生每日测量体温。推行公寓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每栋宿舍楼生活辅导员与每个宿舍舍长建立微信群,实时了解学生生活需求和思想动态,实现对每一位学生的精准服务和关爱。在报到学生校园卡上张贴不同颜色的标签,标注校区和楼号,便于学生进出楼宇验证,防范学生交叉聚集;临时限时开放报到学生宿舍较近的消防通道门和小门,减少学生和志愿者绕路烦扰;延长公共浴室使用时间、每次使用完全面消杀;义务为学生搬运行李……温馨提醒、贴心举动,始终秉持服务师生的初衷,想学生之所想,为返校学生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住宿服务保障。

2700人、11000人、13500人,开学后三校区每日递增的进餐人员数据、全校工作人员快餐的准备以及防疫常态化的超额工作量,对饮食服务中心来说困难和压力不言而喻。开学前夕,中心根据学校和保障部要求,详细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积极采购防疫物资;调整食堂原料供货商周期竞价供货实施细则,提高采购效率,保障原料供应;制定就餐方案,提前制作派发“学生错峰分时就餐券”720000张,缓解集中供应难度;做好返校复工人员每日信息登记、核查,与返校后各校区合作经营食堂签订承诺书,对复工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紧绷安全工作这根弦,认真迎接上级检查和保障部层面督查,加强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做到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和人身安全。开学期间,在保障师生饮食的同时,中心还结合自身实际为师生做实事,阴雨的天气疲惫加上淋雨很容易出现感冒症状,中心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煮好姜汤,并送到校门口值守的保卫人员、学工老师、志愿者以及返校师生手中,在这个特殊期间,暖身又暖心。

“中午12点,送学生就医的驾驶员还没有吃午饭;昨晚凌晨驾驶员为学生送诊;要提醒驾驶员做好防护,得空就要注意休息……”这是交通服务中心负责人4月19日的工作备忘录。在4月15日,中心就再次召开全体驾驶员会议,叮嘱大家执行任务时做好个人防护、车辆消杀,同时对校内接驳、送医路线流程、来电问答等方面进行了桌面推演,做到心中有数;完成部分车辆隔离膜安装,确保送诊人员与被送人员不在一个仓内;学生报到期间,中心管理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协调各项突发事件,确保用车调度及时、送诊安全。

4月13日,快递中心正式复工,随着15日入库包裹单量的大幅增加,16日起恢复正式营业,并在公寓区门口开辟“春暖花开共克时艰”专项快递、外卖临时服务点,方便学生快递寄递和校内经营场所外卖提取需求,分散人流,防止聚集;为确保返校学生日常生活保障需求,教育超市做好门店消杀和定时通风、精心组织货源、保证校园必需商品供应有序、价格稳定,并为学院、行政部门办公用品领用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为教职工全力投入教学、管理工作中解除后顾之忧;多次摸排掌握三校区158处门面房经营户人员类别、健康信息,经过详细研讨分析和细节推演,确定门面房复工要求及分批复工时间节点,制定可行的复工方案,缓解食堂餐饮供应压力。

开学第一天,学校未雨绸缪,为返校学生提供了行李拖车,但是需要安装,修缮服务中心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调度工人完成现场组装,保证学生正常使用。开学在即,中心提早全面检修三校区水电木相关设施设备,完成钟秀校区隔离点30号楼隔离栏、洗衣机、热水器插座等安装,13、14号楼水电线路恢复等;完成医疗服务中心防护隔离门、物资防盗窗、踏脚龙头更换等;安装三校区食堂洗手池44座,安装防潮灯、防爆灯、消毒灯200余盏,维修水龙头100余个,检修三校区课桌椅,维修公寓楼、教学楼灯具1500余只等,保障师生返校硬件设施正常使用。

利用开学前的窗口期,环境服务中心加足马力,全面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做好重点地段、卫生死角的保洁工作,清捞水面漂浮物,修剪树枝、清理杂草,最大限度抑制病毒的生存;全面做好外环消杀工作,安排专人对校园内垃圾、公共厕所、化粪池进行消毒,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多措并举为返校师生创造安全温馨美丽的校园环境。

“同学,请在一米线外排队就餐;同学,请戴上口罩,不要聚集喧哗;同学,请出示错峰分时就餐券……”,为了缓解食堂堂食压力,引导学生保持安全距离,机关科室全体工作人员主动请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早上、中午、晚上时间在开学期间三校区食堂进行值班引导服务,协助食堂工作人员做好堂食保障服务。

后勤保障部始终坚持全员防控和保障复学“一盘棋”,各科室、中心作为各条战线的关键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始终服从统一指挥、精诚协作,集结各自硬核力量和实招硬招,协力应对挑战和困难,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学保障工作,用精细和实干当好返校学生生活上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努力交出让师生满意的双重答卷。

挺身而出 逆行出征 护子周全

4月19日凌晨12点多,啬园校区医疗值班工作人员接到学生发热报告,第一时间完成个人防护准备、拿起医护处理箱,奔赴宿舍,确认发热情况后,立即上报中心负责人,联络用车保障组,协同医护人员和校机关志愿者护送学生就诊,待学生做完相关检查和明确检查结果,送学生去钟秀校区隔离点入住观察,全部流程完成已到凌晨3点,每个点上的负责人才松一口气,稍作休整后又开始第二天的忙碌。

面对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和复学保障工作,医疗服务中心人员工作强度和工作时长显著增加,均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只要学生有需要,我们医护人员和校机关志愿者就火速赶到,24小时时刻准备着。”高强度的工作和高度的责任感使他们没有时间抱怨、更没有精力去计较,用尽各自身上的全力,确保正常门诊、出诊、隔离观察点巡诊、开学期间各校区医疗服务保障。

4月17日晚,一名男生捂着手指匆匆进校,忍着疼痛向值班老师求助,原来是出火车站后不小心被刮到,流了不少血,但中途又不敢随意处理,只能忍着痛赶来学校求助,在老师的指引下快速来到医疗服务点,止血、消毒、包扎,现场医务人员一气呵成,并耐心叮嘱学生注意事项,这个夜晚学校医生成了学生最需要的守夜人。

“4月19日,雨转阴。昨天夜里的一批32名湖北籍学生预计10点左右到达,考虑到雨天,为了让32名学生尽快入住,我们提前将需要填写的资料都规整好,提前30分钟将温度计消毒,住宿登记表上填好基本信息,尽可能提速……”这是钟秀校区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工作日记,因为学生到校的时间不定,工作人员只能24小时待命。在做好接待学生和安排住宿的工作以外,还要负责为隔离观察点定点送餐、为学生采购生活物资、帮学生解决心理烦恼,尽力满足隔离区师生的各项要求。在得知隔离区同学的生日到了,工作人员自掏腰包为学生送去小蛋糕,不让学生留遗憾。工作期间,学生不断发送过来的感谢信息和赞美语言,是他们24小时连抽转的动力源泉。

全面复学有序推进,随后的一个月是校园疫情防控和复学保障的关键期和攻坚期,可预期和不可预期的新问题、新情况依然会不断出现,后勤保障部全体职工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全员一盘棋,有依据、守规则、重情谊,守好责任田、筑牢安全网,攻坚克难、负重奋进,沉着冷静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热情周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稳定师生情绪、保障师生安全。

(张甜甜/文  王晓梅/摄)

医疗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受伤同学包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