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体育科学学院“三有”网红课程练成记

3651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5-09 17:52阅读次数:3651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好身材不仅仅代表着美观,它也体现了一个人良好的内在素养和生活态度。”作为在慕课平台上唯一一门身材管理类课程,体育科学学院吕丽老师开设的《身材管理》课程受到了同学们追捧,有近一万五千名学生在线选修了这门课。课程讨论区热火朝天,评论区好评如潮,俨然成为了一门“网红”课程。

有料:需求课程化

晒出自己精心美化过的健身照、追求能够“占领朋友圈封面”的微信步数、展示出自己精心制作的轻食……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关注自己的身材,一股“健身热”在校园里悄然盛行起来。

“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但可惜很多人在一开始就用错了方式。”吕丽在教学过程中发现,许多同学会在控制体重的初期采取“21天禁断食”“生酮饮食”“哥本哈根法”等并不适合自己的“网红”减肥方法。“在不了解自己身体的情况下,通过这些极端的饮食方式减肥往往会损害身心健康。”吕丽认为,在现行的体育教学中,还没有一门课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在身材管理方面的需求,学生对良莠不齐的网络碎片化信息也缺乏鉴别能力。

身材管理是一门发展中的学科,其中涉及到的许多营养学及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仍处于不成熟的发展阶段,有些理论并没有形成定论,这常常令身材管理的初学者感到非常困惑。为了使同学们能够科学地认识、管理自己的身材,吕丽决定自己设计一个全新的课程。

在课程准备初期,吕丽建立了一个名叫“燃烧我的卡路里”的微信群,让同学们在群里分享自己的一日三餐和作息时间,全方位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和存在的健身误区。“吕老师不仅把自己的一日三餐放在群里给大家参考,还在大家发的饮食记录下面进行一对一指点。”作为群内的早期成员,土木183班的黄烨同学对吕丽的做法印象深刻。

“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以应用为中心,引导学生进行理论学习的效果会更好。”在吕丽的电脑中,有一个专门记录学生问题的文件夹。在进行课程设计时,她将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总结,融合到教学当中去。根据以往回复学生的经验,吕丽创新性地根据减肥流程和学习者认知的深浅程度编写了教学大纲。

课程内容设计实现由碎到整,再由整到碎的知识重组。《身材管理》课程整合成饮食、休息、心理、运动四个大板块。吕丽的这门新课程被评选为了南通大学优秀在线教学设计案例。

有趣:知识趣味化

利用《脂肪的真相》纪录片,揭开脂肪的真实面貌,将脂肪妖魔化的形象从同学们心中踢除;列举玛丽莲梦露的例子,来告诉同学们肌肉对保持身材的重要性……“上课的时候,我不喜欢照本宣科,这样会打击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在吕丽的课程素材中,纪录片、影视资料等纷纷上阵。

在备课过程中,吕丽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精力才能使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最多的一次,我推翻了九稿。”在录制教学视频之前,吕丽会先将自己的授课内容讲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听,让他们指出不懂的部分,再进行返工,使得原本“硬核”的专业理论深入浅出。

为了准确而有针对性地解决学习者困惑的部分,在教学视频中,吕丽针对不同体型的人群,将其各自适合的健身方法一一列举出来,每个人都能相应地找到属于自己的身材管理方式。与此同时,吕丽还将理论部分的课程内容用情景剧的一问一答形式展现,以此来提高线上课程观看者的学习兴趣。

疫情居家期间,许多同学面临缺少器材的情况,吕丽特地为同学们设计了一套仅靠一把椅子就可以练遍全身的居家训练动作。网络工程181的刘俊勇说:“吕老师还教大家如何将电脑椅当做健腹轮来用。这让我万万没想到。”以科学、趣味的方式,利用身边触手可得的东西达到健身目的,是吕丽倡导的健身理念。

相比线上的视频形式,《身材管理》课程的线下授课模式更加多样,徒步课程便是吕丽课程设计当中极具特色的一部分。吕丽希望通过这些轻松有趣的实践课程来激发学生的热情,带领大家逐步走上科学正确的身材管理道路。

“印象最深的一节课,是吕老师带着我们在校园徒步,当我们在聊天徒步的时候,吕老师偷偷在队伍后面给我们拍照。下课后在群里传了好多大家的照片,我觉得很暖心。”建筑181班季雨萌至今记得那天的画面,“也正是从那天开始,我对徒步类运动越来越有兴趣了。” 

有效:身心自由化

“我希望上课的同学们都能获得一种‘自由’:饮食的自由、身体的自由和生活方式上的自由。”《身材管理》虽然是门体育课,但对于吕丽来说,她更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课程,看到好身材背后自律的“新生活”,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来获得一种“新自我”。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克服自己的畏难情绪,吕丽经常向同学们传达“身材管理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理念。她在课程中重点开发不用大型器械就能完成的健身动作。“我想把运动变成像每天刷牙一样简单、自然的事情。”吕丽说。

由于健身是一项个性化的运动,《身材管理》的课后作业通常以锻炼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为主。通过学生进行健身动作的视频打卡,吕丽再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同时也能够检查学生知识体系构建和知识内化的效果。

通过吕丽的努力,许多同学对于运动的态度正在改变。“运动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远没有我想象的这么痛苦。”季雨萌在学习《身材管理》课程几个月后,惊喜地发现,自己日常的碎片化时间逐渐被运动所填满,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充实了,“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明显能感觉到变得更自律、更自信了,身体也健康了很多。”

 每个人对身材的看法都包含着自我评价的折射,而不以别人的目光为基准点,通过这种镜像反馈更好地了解自己,这是《身材管理》课程的附加价值。 “了解自己的身体,与它达成和解,实现心理上的自由,才能更好地管理身材。”现在,告别了极端饮食方式的黄烨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观察自己身体的变化,“《身材管理》教会了我如何练出充满力量的曲线,也带给了我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当看到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因《身材管理》课程而改变的时候,吕丽决定将这门课继续开设下去,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看到。“当我看到课程能帮助到同学们的时候,就愿意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里头。”吕丽始终对自己的教书育人工作充满热爱和憧憬。

(校报学生记者 乔心怡 王雪)

体育科学学院吕丽老师在录制课程教学视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