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绽放在学校防疫医疗一线的铿锵玫瑰

1632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5-08 17:00阅读次数:1632来源单位:后勤保障部 责任编辑:陈妍

417日,南通大学学生开始返校,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也由此正式打响。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对医疗服务中心全体医务人员来说,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我们的白衣天使们,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她们迎难而上,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角!

抗疫情、守防线,白衣天使勇往直前

在后勤保障部的统筹安排下,医疗服务中心在春节前就加班加点多方联系、购买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在听到对方“有”的回答后,常常自驾私车直奔商家、厂家,到了现场捋起袖子便是“女汉子”、“大力士”,手捧、合搬、还常常连拉带拽地抢速度,为的就是“战疫物资保障”。122日,在很多人还没真正意识到疫情严重性时,医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将前期买到的红外线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送到了学校门卫、宿管等工作人员手中,在省、市一级响应启动前就已经开始了有序防控。

学生返校后,各种咨询电话接踵而至,全体医务人员只有上班而没有下班的概念,24小时连轴值加班,想安静睡上1-2小时都成了奢望,身体极度疲惫只能靠守护师生安全的信念默默支撑。有人因过度劳累出现心脏早搏,随身带着抗心律失常药“倍他乐克片”,用嗓过度出现咽喉发炎,医嘱“卧床休息、避免劳累、禁声”却无法遵照,依然坚守防疫一线;有人因劳累过度诱发了带状疱疹、胆囊炎,甚至出现一过性头晕目眩,在输液治疗的过程中仍然坚持网络办公、接听学生电话;有人阑尾炎发作时仍坚守在工作岗位,医生建议手术,但她却坚持挂几天水带着口服药回到岗位;有人年近六旬雨夜出诊摔跤导致软组织损伤,简单处理后仍然微笑着、毫无怨言地坚守在岗位……

过度劳累、碎片化睡眠使部分医务人员出现免疫力下降、白发猛增、体重骤减、失眠等症状,但这些都没能阻挡他们逆行的脚步,而是义无反顾地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疾控中心、隔离医学观察区、部门学院、医院、值班医护、送医志愿者、送医司机、老师和学生之间织就了无缝防控网,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工作的科学有序推进。 

舍小家、为大家,党员干部带头担当

“作为医疗服务中心主任,一名党员干部,疫情当前,我必须首当其冲!我们中心全体员工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学校师生健康安全竭尽所能……”季艳琴如是说。她的母亲摔跤后胸部剧烈疼痛,近期又头晕得厉害,她因忙于工作,不能回家看望照顾,只能委托其丈夫回老家送医送药;她的丈夫是我市某三甲医院的外科医生,经常深夜被叫到医院会诊、手术,睡眠质量至关重要,而她由于忙于疫情防控工作,常常不分昼夜地接打电话,严重影响了他的睡眠质量,虽然心怀内疚,但仍选择24小时在岗在线。

李爱萍的父母千里迢迢来通,希望独生女儿陪伴,她因疫情防控工作而未能陪伴他们完整地吃过一顿饭;妈妈白内障手术,她却未能陪伴在身旁;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无暇顾及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为了保障隔离人员能及时安排核酸检测和解除隔离,常常很晚还在与检测机构对接、完善数据,为了兼顾中心与隔离区的工作,一天要多次来回穿梭于校区间,连续几天不回家成为常态。隔离医学观察区是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专业要求高工作强度大,需要根据疫情变化不断完善相关防范要点,她耐心细致地把各项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她说:“家可以不回,休息可以延期,疫情防控不能拖延,比起在武汉战疫一线的逆行天使们,我的付出不算什么。我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进入校园。”

杨小华的婆婆脑梗在家需要照顾,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她二话不说就赶到中心、赶到防控知识培训现场。负责信息汇总的徐倩,将幼小的孩子托付家人,从早到晚都在与信息、数据打交道。校区医务室负责人徐雯、沙洪晶,护士杨阳除了处理各自岗位上的诸多事务外,还主动请战加入到24小时疫情防控信息转达与各种答疑解惑工作中……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高于一切,这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更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重细节、求精准,彰显医疗服务职能

疫情防控处置有严格的医疗处置流程,医疗服务中心制定了“南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隔离观察’的工作预案”、“南通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南通大学新冠肺炎的基本防护和病毒消杀指南”、学校防控工作“两案八制”、“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流程”、“医学隔离观察区出现发热或医学隔离观察区出现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患者处置流程”、“宿舍区出现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患者处置流程”、“卫生所及医务室临时隔离室工作方案”等十余项方案、预案和流程方法等。

为了确保各项流程无缝对接,分管部领导徐惠忠带领医务人员对方案进行推敲打磨,进行了许多次的推演,力争让所有人员看得懂、执行得了;组织了隔离观察区模拟演练疫情防控医疗处置应急演练等多次模拟实战演练,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堵点和脱节进行了及时的完善。为了让疫情防控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和熟悉防控流程,医疗服务中心组织医务人员或邀请疾控专家等对学校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培训十余次。

疫情防控医疗处置务求精准,每一个分诊、每一次出诊、每一项诊疗活动都要精准到位;只要有师生的咨询,医护人员都会耐心解答,而一旦接到危急重症师生的求助电话,中心两位主任无论白天、黑夜都会及时赶到医院,开通医院绿色通道,抚慰师生及家属,不遗余力地忙前跑后,直至将患病师生安置好才悄然离开。

隔离区人员每天的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核验、最新的防疫信息提示等都会及时发送给学生管理、隔离点、医疗服务、志愿者等人员以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对接,师生送诊、联系送医车队、安排志愿者、诊疗结果反馈、是否需要隔离、如何隔离等都实现了无缝对接、有序进行。工作中也常遇到心理困惑的学生,医护人员与其沟通、耐心倾听和交谈,医疗服务中心设置的分诊台可谓是“初筛点”,一个不漏地测温、仔细询问病史、流行病学史筛查、查看实时苏康码、核实师生身份、信息报送等,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医疗服务中心极端忙碌的工作状态已成为一种常态,而且在当前整体疫情形势下,防疫将是一场持久战,这对校内有限的医护人员来说无疑是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但坚毅的白衣天使们没有放慢逆行的步伐,正以不畏艰辛、奋勇担当的拼搏精神,继续奋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用实际行动诠释校园防疫医疗战线上铿锵玫瑰的硬核力量,守护师生的安全和健康。

(杨阳 杨小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