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趣味物理课的线上“云”启航

2711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5-20 17:10阅读次数:2711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物理思想与方法不仅对学科本身有价值对你我、对整个自然科学乃至社会科学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贡献。”在南通大学慕课专有SPOC课程中,理学院成鸣飞老师的《大学物理》拥有着近7000人的超高选修“人气”,成为通大理工科学子们心目中“大学生涯不可不看”的上榜课程。


走出心理舒适区:物理也可以很有趣

物理学科发展至今,由于其自身底蕴深厚、应用多元等难度特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往往会产生自我怀疑的心理,甚至是厌学情绪。

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成鸣飞努力在细节上下功夫。如果有心留意,可以发现她的课件多采用青色和绿色作为背景或文字的颜色。这些颜色是经由她研读色彩心理学论文后筛选出的颜色,能够使观看者感到平静舒适,又不刺激眼睛。

如何打破学生对物理枯燥的思维定势,并引导他们享受翻转课堂带来的自主性和趣味性呢?富有物理教学经验的成鸣飞有自己的思考。

信工193陈嘉俪因为纠正了成鸣飞课上的一个小口误,现在成为了班级里第一个“指错先锋”。“线上授课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学生会产生更多表达的欲望。”成鸣飞鼓励班上同学像陈嘉俪一样来“找茬”,可以是一次口误,也可以是板书上的一个数字的抄写错误,任何有助于课堂改善的“找茬”在课后都可以得到小红包或者小零食的奖励。

同时,成鸣飞还设置了“每周之星”,每次回答问题、完成作业、纠错、提出意见等都可以获得星星,到学期末的时候,星星最多的人还可以得到“特色奖励。”

光电信息191班的李响说:“每节课都有互动,让我感觉和老师之间不再只有冷冰冰的电脑屏幕。本来我的物理基础很差,但现在很愿意主动去攻克一些物理难题。”

越来越活跃的课堂效果证明了成鸣飞的试验是正确的。这些趣味小游戏是很好的破冰契机,不仅拉近了她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而且充分发挥了线上教学的优势,让学生更愿意在屏幕上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


跳出传统教学模式:一线教师自我升级

突如其来的一场严峻疫情,不仅考验着教师线上授课的能力,也对青年学生提出了独立思考的要求。

早在开学前,成鸣飞就从鲜活的抗疫故事和经典的历史事件中选取素材,尝试将专业课堂、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相结合,努力培养学生的物理观念、提升物理思维、渗透科学态度与责任,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在教学过程之中。

“喷嚏到底能飞多远?”“测温枪是怎样测出你的温度的?”……在《大学物理》第一堂导学课上,成鸣飞接连抛出几个问题。这些和物理学原理息息相关的问题结合了抗疫举措,实用性强且理解起来更轻松。学生顿时兴趣倍增,在群里讨论得热火朝天。

张謇学院191班的薛辰很喜欢成鸣飞的课堂:“为了学习不那么枯燥,成老师还在课件里搭配了小视频。偶尔走神注意力也会被这些有趣的视频拉回来。”

“疫情隔离在家只能无所事事?不,这些人创造了历史和辉煌!”力的发展史这一小节中,成鸣飞给同学们科普了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时候正出于伦敦鼠疫暴发的背景。同学们的兴趣一下子被提了起来。 

一些平时内向的学生私下给成鸣飞发消息,“老师,我有点爱上这门课了”。看着每天越来越多的学生留言,成鸣飞很欣慰,“疫情之下的教学,我们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信念、学习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感知物理之真、善、美。学生的学习生涯中能遇到的老师是有限的,我要努力做那个开启他们万千世界的人。”


打造有温度的在线课堂:让物理学习有更多可能性

今年是成鸣飞从教的第24个年头。作为多次在省市级教学竞赛中获奖的优秀教师,她深知教无止境,因此,她总是和着时代的节拍,不停地挑战自己。

疫情来临,各类线上教学软件的应用成为每个老师的“刚需”技能,多数教师准备在线教学时面临着从现实课堂走向网络主播的困惑。成鸣飞也不例外。

2月份接到在线教学通知起,她就根据学校提供的平台使用教程一步步摸索、尝试,并结合网上的教程教学视频,把各种不同的软件都学会了。终于从一个对软件一窍不通的“菜鸟”,成功晋级为熟能生巧的“网络主播”。不仅如此,成鸣飞还详细分析了几大教学平台的利弊,主动在教师群内开启腾讯会议,为同事们培训各大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操作、注意事项等,在课堂派上开设了为教师量身定制的设备及软件使用课程。

作为大学物理课程组的负责人,成鸣飞带领自己的助教团队“承包”了物理组的基础教学课件,并不断进行教学测试。这样详细又具有开放性的课件,有利于教师在课件的基础上按照自己的教学思路进行修改并应用于教学。教师从基础性课件中解放出来后,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为学生答疑解惑。“成老师将自己在线教学方面的经验和盘托出,让我对线上教学有了更多的信心。”物理组教师王全说。

杏林学院物理教师杨建华、理学院教师彭菊既是成鸣飞的同事,也是她直播课的忠实“粉丝”,“成老师总是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基础分批组织教学,力争让所有学生得到发展,这种对教学的热爱和耐心让我们真心佩服。”

为了讲好“循环过程”一节,成鸣飞还专门向在发电厂工作的同学请教,把循环过程与发电厂的生产实际相结合,不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还提高了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机械能守恒条件”一节中,她把初中、高中和大学的机械能守恒条件进行比较,让学生时刻感到自己取得了进步。

第一周课程结束后,一份匿名问卷调查显示,近95%的学生喜欢且能适应现在的教学模式,这让成鸣飞总算松了一口气。“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顺势而为,打造有温度的在线大学物理课堂。”成鸣飞说。

(校报学生记者 韩真赟)

成鸣飞在线上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