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同样做手术,王鹏主任的手术你找不到刀疤

3064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5-19 17:06阅读次数:3064来源单位:继续教育学院(与继续教育管理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合署)* 责任编辑:刘佳昕

一般来说,人体器官的位置是相对固定的。

当人体内的某个器官或器官的一部分离开正常的解剖位置,通过先天或者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孔隙,跑到了其它部位,这种疾病,医学上叫做疝。

疝的发病率不低。

以腹股沟疝为例,一千个人里面大约有3个人会得这种病。而老年男性腹股沟疝的发病率超过1%。

在江苏南通,有一个治疗疝的高手。他不仅能精准修补疝气,最让人称奇的是,术后你根本找不到刀疤。

他就是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医师协会疝和腹壁外科分会青年委员南通市医学会疝和腹壁外科学组组长,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大外科副主任王鹏。

从四孔到单孔

外科手术往往具有手到病除的效果。

然而,传统的开腹手术往往会留下大面积的疤痕,创伤大,人体也变得不那么美观。

手术创伤最小化,是很多外科医生的努力方向。正因为如此,腔镜手术、单孔手术、NOTES手术(经自然腔道,如阴道、直肠等手术)日益兴起。

2010年,王鹏开始尝试腹腔镜手术,从最初的四孔,过渡到三孔、两孔,经过2年时间、数百例的手术积累后,2012年王鹏开始挑战单孔腹腔镜手术。成功完成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从此步入单孔时代。

“疝”耀中华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

在疝外科学界,有一个影响力很大的比赛——“疝耀中华”腔镜疝修补手术视频大赛。

这一由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学组主办的赛事,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三届。

第一届,王鹏初生牛犊不怕虎,报名参赛,以江苏、江西赛区第三名的成绩闯入了半决赛。

虽然最终在半决赛上以第七名的成绩无缘总决赛,却也让疝外科学界刮目相看。

第二届,组委会邀请王鹏担任大赛评委。

坐在评委席看别人参赛,王鹏有些隐隐的失落——第一届大赛无缘决赛,心有不甘。

2018年,第三届“疝耀中华”大赛,王鹏再度报名参赛。

他的参赛作品是《单孔复发疝修补术》, 以初赛第一名、中区比赛(全国比赛分南、北、中三个赛区)一等奖的成绩,挺进全国总决赛。

2019年7月, 决赛在泉城济南举行,王鹏与来自全国的共12位优秀疝外科医师同台竞技。这次比赛增加了手术难度评分,王鹏现场演示高难度的复发疝“单孔腹腔镜TAPP术”,以娴熟的腹腔镜技术和近乎完美的术后腹壁无疤痕效果,赢得疝外科学界专家的高度评价,最终,以全国第五名的成绩荣获二等奖。

单孔之星

八年的单孔之路,王鹏走得并不平坦。

起初,一台单孔胆囊切除术往往要做一个多小时,遇上解剖结构复杂炎症重的,甚至要更长时间。单孔操作,如同让习惯了用刀叉的老外拿筷子,非常别扭,不仅体力消耗大,在心理上也是一种极限挑战。

他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幸运的是,在几十例单孔手术之后,王鹏终于突破了瓶颈。

手术越做越顺手,从单孔胆囊切除术到单孔肝囊肿、单孔阑尾切除术再到单孔疝修补术,从平均1-2个小时,到几十分钟一台手术,创造了单孔疝修补时间最快16分钟,单孔胆囊切除时间最快2分58秒的好成绩,王鹏的单孔技术渐入佳境。王鹏成了疝外科学界的单孔之星。

截至目前,王鹏已完成2000余例单孔腹腔镜手术,应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之邀参编《腹外疝手术学》(2019年3月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单孔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一章。

相比传统的腹腔镜手术,单孔技术具有美观、术后疼痛轻、患者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如Trocar疝)低等优点,年轻人的姑娘、小伙喜欢,中老年患者也为术后没有疤痕感到欣喜。

5月5日,63岁的瑞典人托马斯饱受疝痛,辗转找到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王鹏为其成功进行了单孔双侧疝修补,术后第二天出院,托马斯盛赞南通医生医术精湛。

力求精进

采访中,笔者无意间发现,王鹏的右手拇指内侧和食指上都有很大很厚的老茧。我很好奇,外科医生的手指也长老茧。

对此,王鹏解释说,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主任苗毅教授把这两个老茧称之为上帝赐予的“外科医生钻戒”,既是外科医生的职业病,也是外科医生的勋章。只有完成了大量手术的医生才可能获得,才算得上是个好医生!

看得出,王鹏对自己的“外科医生钻戒”很骄傲。

王鹏说,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一条不归路。

这条路有太多的艰辛,太多的未知,太多的责任。

王鹏并不满足于现状。单孔之外,他还想挑战更高难度的腹腔镜手术。把做单孔手术练就的娴熟的腔镜技术应用到更广阔的领域。

4月14日,王鹏成功完成了完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该手术切除范围广(需切除部分胰腺、十二指肠、胆囊、胆管下端、部分胃及小肠上端),淋巴清扫范围大,消化道重建复杂(需做胆总管、胰腺、胃及空肠的重建),是腹部外科最为复杂、难度最大、创伤最大、并发症发生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手术,被誉为普通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

王鹏说,医生不仅要具备相当高的专业水平,还要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悲天悯人的情怀,尤其是正确的三观。“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王鹏觉得,和同行相比,自己所做的一切,并不突出。做患者需要的手术,做患者满意的医生,是一个医生一辈子孜孜以求的目标。

(张卫斌)

王鹏(中)在第三届“疝耀中华”大赛中获二等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