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精细化+个性化”打造考研高升学率

3023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6-22 17:24阅读次数:3023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两个班级60人,54人成功考取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90%,其中共有14人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随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医学院捷报频传。

这样的高升学率是如何诞生的?这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秘笈?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近日,记者走访了医学院。

以分级指导为手段 全程推进考研

“第一堂班会课上,我就告诉学生,应尽早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学霸班级”临床151、152班班主任孟庆宇说。

一直以来,学院不断加强学风建设,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本着“提早着手、多次动员、科学安排、分类管理”的原则,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类型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他们设立不同阶段的学习目标,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做到考研指导不停歇,关心服务不断线,努力营造浓厚的考研氛围。

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学院都会安排专业课老师对本专业的特点、课程设置、研究方向、就业前景等对学生进行指导。“这对于刚步入医学殿堂的我非常重要。”临床151班,录取首都医科大学肝胆外科的黄金灿回忆道。刚进入大学的他,对医学一无所知,在一次专题讲座中,“临床医学专业课程多,学习压力大,但既然选择了学医,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担起救死扶伤的职责。”老师的话深深触动了他,自那时起,他便坚定了考研的信心,立志通过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努力,将来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

这样的专业指导不仅增强了低年级学生的学业自信,也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地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在打牢专业基础后,就是进一步提升医学的专业素养。

针对中高年级学生,学院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提升,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完善知识结构。“专业课对学生们很重要,所有课程我们安排的都是有经验的老师,教研室主任也要到‘教学第一线’上去。”作为学院领导,同时又是教授,医学院副院长吕广明也担任了日常的教学工作。

走进配备触摸式电视机的PBL教室,一位学生正面向其他小组成员和老师陈述自己的见解,周边的其他成员也凝神倾听。这是学院特有的教学模式——PBL整合式课程模式。“所有小组成员交流完毕后,将重点与疑问汇总,进行激烈的小组讨论。当小组观点无法达成一致时,我便会稍加引导和点拨,一个学期下来明显发现他们不仅把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还学会了如何思考。”医学院教师朱轶晴介绍道。“当代医学生不能只是理论型、研究型人才,更应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人际沟通与表达能力,这种以问题为导向的启发式教学,对充分理解专业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也为考研增添了成功的砝码。”

此外,想在考研中取得好成绩,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远远不够,医学生们还需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在实际操作中深化理论知识。因此,进入高年级后的临床实践必不可少。临床1511班副班长、以379分录取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普外科的周子荐回忆起今年的考研试题还记忆犹新,“西医综合考试中有一道关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例分析题,如果单靠‘死记硬背’,很难掌握每一个要点,在医院实习中,我遇到了类似病例,跟随老师问诊、体格检查的经历让原来记不住、易遗忘的理论知识记得更牢靠了。”

以第二课堂为载体 全面提高素质

如果说理论学习是“第一课堂”,那么科研实践就是丰富自身素质的“第二课堂”。考研不仅是对专业基础知识的考核,更是对学生创新能力的综合考察。

临床151班班长戴伍飞今年以直博资格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形修复外科录取。从大三开始,他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并主持了《“双导”人工移植物联合电刺激促进神经细胞生长》项目。激发他的创新灵感的,源自一次实验。在跟随老师进行周围神经再生研究时,他联想到神经网络是通过生物电传递信息的,便萌发了在再生导管中添加导电纤维以增加电刺激的想法。经过项目组同学们数个月的资料收集、反复试验,他们不断拓宽思维,丰富现有知识储备,最终证实了自己的想法,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上。带着这一创新成果,在指导老师的鼓励下,他成立了南通科脉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

这一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和周围良好的科研氛围。”戴伍飞说。

从2018级开始,学院组建了“科研兴趣班”并开设“双创课堂”,选拔出一批“科研种子”进行专项培育,同时建立培养激励制度,激励本科生认真参与科技创新的实施环节,学生在科技创新研究方向的凝练和学习研究激情上得到大幅提升。“通过兴趣班的开设,希望可以给想做科研的学生一个学习的平台,也可以让更多的新生提前了解什么是科研,如何做科研,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他们的考研竞争力。”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建说。

除了“科研兴趣班”,医学院还通过科研课题设计大赛、医学生科技节、学生科研技能培训班等活动来营造学术氛围。“在竞技中获得自身全面素质的提高,学生获得的不仅仅是奖励和荣誉,更多的是一次次实践的经验和一份份成长的阅历。”在老师的带领下,2019年,医学院获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4项,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奖项58项,其中“挑战杯”竞赛国赛特等奖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1项、“创青春”校内选拔赛铜奖,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3篇。

如果说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是孕育科研梦想的种子,那么医学人文素养的浸润就是种子得以发芽结果的沃土。

针对医学考研改革,医学院积极完善医学培养内容,从2017年起医学类的招生考试改革,加强了对职业道德、医患沟通、伦理等医学人文方面的考查。学院以开展人体标本陈列室“新生第一课”“医学人文节”“爱立方”志愿服务团等医学人文教育系列活动为抓手,将人文理念切实有效渗透到具体实践中,嵌入师生的心坎里。

每年的医学人文节,学院通过举办医学人文读书会暨征文比赛、系列讲座、人文医学知识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优化学习动机,激活学习兴趣,营造学习氛围,培养人文情怀,引领学生以人性的角度解读医学内涵,深入医学世界,拓宽医学视野,培养责任担当。“我希望自己今后能成为心灵有温度、诊断有温度、治疗有温度的好医生,从而更好地服务患者。”临床154陈映雪参加完活动感慨地说。

以综合服务为支撑 全力提供保障

考研除了是知识和能力的角逐,更是心理和耐力的比拼。为此,学院多措并举,全力为学子们的考研保驾护航。

焦躁不安的情绪是困扰很多考研学子的一大“拦路虎”,今年疫情期间,医学院通过举行考研心理辅导“云”讲座、组织模拟“云”面试、开展个别“云”谈心等方式,把脉问诊,分类指导,激发了考研学子的自信心与原动力。

“我能考上研究生,黎娃学姐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的复试轻松不少。”2020届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被录取上海交通大学的宋夫杰说,“我们班还有好几个同学都是从往届学长学姐那里取的‘真经’。”获取所报考学校的信息对考研学子来说至关重要。医学院利用校友资源,除了平时开展的学习经验、考研交流会,还把考上研究生的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实现资源信息最大化。

为了让考研的同学能够夯实专业课基础,医学院专业老师除了正常的课时,还利用课余时间对考研学生进行专业指导。临床152班周锐回忆道,“去年暑假要在校复习专业课为考研做准备,有些专业问题想请教孙晓雷老师,刚到教室就看到孙老师已经在那儿了,教室里没有空调,汗水把她头发都浸湿了。我特别感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考好,不能让老师的辛勤付出没有回报。”

“在实习点备考期间,每天都过着宿舍、医院、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一天晚上7点多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竟然是我们辅导员孟庆宇老师,他给我们讲了考研政策,让我们放宽心。”临床1511许耀鹏说。“不要想太多,调整好作息。”“离考试还有7天了,近期注意饮食,尽量少点外卖。”......在2016年级的考研学生微信群里,辅导员王萍每天都会发信息鼓励考研学生。

学长学姐的悉心帮助、老师的暖心话语、学院的全方位服务,让考研学子们的信心倍增,更进一步坚定了必胜的信念。

今年医学院共478人报考硕士研究生,截至目前,学院升学率39.39%,较上年增长7.89%,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32人被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另有6名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同学被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

“今后,学院将继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考研工作制度和服务体系,在精细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毕业生考研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医学院党委书记史亚琴说。

(校报记者 刘佳昕)

医学院“学霸班级”临床医学专业15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