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全国首个乡村小学情境教育实验项目取得成功

1536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6-22 16:15阅读次数:1536来源单位:教育科学学院(与教师教育学院合署) 宣传部 责任编辑:范苏

近日,教育科学学院王灿明教授团队在情境教育促进乡村小学生创造性思维发展实验研究上取得重大进展,实验结果表明情境教育实验显著提高了乡村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发展水平。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情境教育促进儿童创造力发展: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一书中。据悉,以严谨的实验设计和规范的实验操作开展乡村小学情境教育,这在我国尚属首次。

该项实验共历时两年,经专家评审,研究团队选取了如东县洋口小学、于港小学和孙窑小学开展实验研究,实验对象为三年级和五年级学生。以如东县于港小学为例,通过《托兰斯创造性思维图画测验》,该校三年级实验班学生的实验前测得分为41.66,实验后测得分为71.78,五年级实验班学生的实验前测得分为57.07,实验后测得分为65.74,其后测得分均显著高于前测,并远远超过了城市小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均分。

情境教育是儿童教育家李吉林基于长期的教改实践,并吸纳古典文论“意境说”的理论滋养而创建的蕴含民族文化意蕴的小学教育模式,是教育部向全国重点推广的教学成果之一。目前,情境教育在城镇小学推广较为成功,乡村小学却是一个薄弱环节。如何在办学条件相关落后、教育改革意愿不强的乡村小学开展情境教育实验,王灿明教授表示,情境教育虽然诞生于城市,但通过多年的不懈探索,已构建起既适应时代要求又符合小学教育规律的操作体系,具有较强的普适性。他同时指出,实验基地精心准备,并结合各校实际,不断推进情境教育的“在地化”和“校本化”,是实验研究得以顺利完成的重要原因。

此项乡村小学情境教育实验项目旨在将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的情境教育从繁华都市推广到偏远的乡村小学,让乡村儿童共享公平的优质教育,从而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王灿明教授团队这一项目得到了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情境教育创始人李吉林的肯定和支持。实验研究取得成功,是我国情境教育研究的里程碑,为乡村小学推广情境教育提供了一个成功案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抓手。

(校报记者 范苏)

教科院王灿明教授团队在乡村小学开展情境教育实验教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