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闻香识药香囊传情 通大中外学生共迎端午

1540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6-24 17:08阅读次数:1540来源单位:药学院 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佳昕

“看,这个香囊好看吗?”6月23日下午,南通大学校园内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中外学子欢聚一堂,识药材、品花茶、穿汉服、做香囊,一起喜迎端午,感受中国传统佳节的热闹与温馨。

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日,在中国古代,人们在端午节前后都有佩戴香囊的习俗,表达求吉祈福的美好愿望。香囊既是承载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也在人际交往、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寄情寓志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制作的香囊由艾叶、菖蒲、藿香、檀香、陈皮、细辛、甘松、白芷、丁香、薰衣草、七里香、金银花、茉莉花、薄荷等多种中药复方研磨而成,绿色纯天然,具有芳香辟秽、祛病消灾、驱蚊杀虫、醒脾开胃、养心安神等多重功效。

活动中,药学院学生介绍了常见的中草药材,与留学生们分享了中药养生茶,还特别为留学生们准备了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汉服。留学生们穿上汉服,带着浓浓的中国传统节日气息制作香囊。做香囊、编彩线,让通大留学生们兴奋不已。来自纳米比亚的留学生Sima对做香囊兴致勃勃,第一个完成制作的他骄傲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做香囊,感觉很新鲜。我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神奇和有趣,我也会把香囊带给我的同学们,与他们分享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该校药学院学生钱屹兴奋地说:“很高兴能参加这个活动,手把手教留学生们穿汉服、做香囊,在向他们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我自己也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感情。”

在学习制作香囊期间,同学们还观看了纪录片《国家宝藏》中关于香囊制作的节目,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这一小小香囊中蕴含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科技密码,印证了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进程。

“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留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的了解,也让大家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陶冶情操的同时也激发了广大中国学子的爱国热情。”药学院党委书记徐建说。

(刘佳昕 谢雨杉/文 校报记者 范苏/摄)

药学院举办“闻香识药,香囊传情 ”中外学生迎端午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