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师生团队为南通西站进行主题设计获好评

1222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7-01 17:00阅读次数:1222来源单位:杏林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昕

今天沪苏通铁路正式运行,其中南通西站站房启用,由我校杏林学院副院长康卫东和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黄天灵率领的艺术学院高彦婷、慕景妍、张悦、卞愉涵研究生组成的蓝印花布设计团队,参与了南通西站站房设计。他们以南通传统技艺蓝印花布为风格进行了特色文化主题设计,获得南通西站上级主管单位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上海铁路局的一致好评。

作为南通首座高铁站,也是沪苏通铁路上新建站房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建成后将成为沪苏通铁路、通苏嘉城际、盐通高铁等铁路线的共用车站,南通西站的建设备受关注。南通西站整体造型以“欧翔江海,腾飞天地”为主题,我校设计团队围绕这一主题,以蓝印花布为主基调,结合南通地域文化相关特色,对室内环境进行了别具一格的装饰图形设计。站房从进站门斗,到候车大厅、出站通道,处处融入南通元素。站房立面采用蓝印花布图案、南通板鹞风筝等元素,打造南通印象;顶面以蓝印花布风格为基调,以海安花鼓、鱼跃江海、双凤呈祥,呈现南通深厚的文化底蕴;进站大厅两侧壁面用蓝印花布图形风格表现南通历史和现代城市风情,候车主通道以广玉兰花型丰富吊顶艺术魅力;出站厅装饰采用不对称虚实结合方案,以蓝印文化为主题,尽现南通公园、纺织、交通、教育、实业、三塔、钟楼之美,寓意“祈古通今,近代第一城”。整个站房与南通地方特色文化有机交融,巧用蓝白艺术织造出了别样的江海风情,生动展现了南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精神风貌,整体呈现出通江达海的雄浑大气。

蓝印花布技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达到传统工艺与现代公共艺术完美结合,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融,需要现代设计理念的推陈创新。我校师生团队从接受任务、确定主题内容、图形创意、工艺设计到完成实物制作,最终合成历时近两个月。康卫东表示,蓝印花布图形风格用现代铝板激光透雕工艺进行制作的冲刺阶段不得不通宵达旦,因为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创新设计,这次设计关乎南通的城市形象,关乎“非遗”与现代公共艺术的结合,同时也是展现南通大学风采的“精神名片”。 

(焦琪 王佳华)

我校师生团队为南通西站进行主题设计获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