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医学院组建“科研兴趣班”激发学生创新能力

1270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7-07 17:43阅读次数:1270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终于可以跟着导师进入期待已久的实验室,在各种试剂的化学反应中开启我的‘发现’之旅了。”临床197班沈少泽参加完医学院2019级科研兴趣班导师双选会后对自己的未来更加有信心了。暑假前夕,医学院第二届科研兴趣班正式启动,医学院28名导师将在暑假期间对2019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医学专业的68名兴趣班学生开展科研创新培养。

科研兴趣班是医学院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一大创新举措。从2018年开始,每年年底,医学院都会在大一新生中通过自愿报名、文献阅读、英语能力测试等方式,选拔出一批对科研感兴趣、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进行专项培育。针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学院还在教师团队中遴选了一批具有副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主持在研市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的教师建立兴趣班导师数据库,根据专业方向,采用双选形式,实行“一对二”导师制,通过指导学生阅读文献资料、临床实践操作等环节,进行“研究生式”的带教培养,鼓励本科生认真参与科技创新,培养学生的系统性和创新性思维。

2019级科研兴趣班成员、口腔191班谭英伦加入兴趣班半年,通过专门开设的《科研思维案例教学》让他的文献阅读和实验动手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临床185班赵经委是学院第一批“科研兴趣班”的受益者。经过两年的锻炼和磨砺,刚刚大二他就获得了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培育项目立项。他说:“是兴趣班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科研的魅力,并培养了我的团队合作意识、坚持不懈的毅力以及对知识的好奇心。”

两年中,学院一批学生的科研热情和科研创新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临床1810班蒋博宣等同学获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临床189班杨虓等同学获校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

7月6日,医学院2019级科研兴趣班暑期培训计划正式启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建说,“我们希望通过兴趣班的设立,给想做科研的学生一个学习的平台,也可以让更多的新生提前了解为什么做科研,怎么做科研。”今年暑假学院为兴趣班学生专门开设《文献检索》《光电镜技术》《分子生物学》《实验动物学》等网络课程,进一步丰富学生专业训练,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全方位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校报记者 刘佳昕)

医学院2019级科研兴趣班暑期培训计划正式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