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举行纪念李吉林老师逝世一周年暨“走向未来的情境教育”学术研讨会

477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8-08 17:00阅读次数:477来源单位:教育科学学院(与教师教育学院合署) 责任编辑:刘佳昕

8月5—6日,教育科学学院情境教育研究院召开纪念李吉林老师逝世一周年暨“走向未来的情境教育”学术研讨会。来自江苏、北京、上海、天津、甘肃、陕西、山东、江西等省市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一线老师以及我校情境教育研究会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缅怀李吉林老师的教育人生,开展情境教育的前沿探索,传承和发展情境教育思想。

学院院长陈炜在开幕式上指出,李吉林老师的逝世是我国基础教育的巨大损失,也是我校教育学科的巨大损失,作为我校小学教育专业首席教授,李吉林老师为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国家一流专业、省品牌专业建设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和教指委专家的高度肯定。

在“跨界对话:情境教育的前沿探索”研讨单元,研究院王灿明教授深情回忆了李吉林老师生前亲自策划和具体指导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情境教育与儿童创造力发展的实验与研究”、成功构建儿童创造教育的情境驱动模式的过程。我校徐伯华副教授通过20年来小学情境数学教学的文献计量分析,发现南通影响力相当突出,但已呈现出逐步减弱的态势。与会代表围绕情境德育、情境识字教学、乡村情境教育、学前情境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圆桌会议:情境教育的未来走向”研讨单元,与会专家围绕“后李吉林时代”的情境教育发展展开讨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周益民提出,应从微观层面不断深化情境教育研究,对李吉林老师的经典课例进行再解读,将李吉林情境教育思想与当代教育理念进行融合,使情境教育迈向新时代;“江苏人民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王笑梅强调,人工智能时代越来越彰显儿童的情感需求,应关注情境教育中的情感体验和审美活动;我校严奕峰副教授认为,情境教育研究应基于存在本体论,回归中国古典哲学,深入挖掘“情境”内涵,夯实情境教育理论基础;我校钱小龙教授认为,情境教育发展根植于理论研究,应不断推出高水平、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河海大学沈汪兵教授提出,情境教育要走出国门,必须加强国际交流。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情境教育研究院专兼职研究员和学术委员的聘任仪式。受聘专家表示,将秉承“守正出新,继往开来”的学术愿景,通过不懈努力,将情境教育研究院逐步建成全国领先的情境教育理论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

(朱丹)

教育科学学院举行纪念李吉林老师逝世一周年暨“走向未来的情境教育”学术研讨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