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钱颖科:守护梦想 敩学相长

2173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8-20 16:26阅读次数:2173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这个名字,是我因学生会工作偶然间听团委老师们谈起知道的。带着好奇心,我开始关注这个群体,开始了解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开始思考“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2018年秋日的一天,我下定决心要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去祖国西部奉献青春、锤炼才干。当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告诉父母这个想法时,竟得到了日常对我持“放养”态度的父亲的支持,而一贯疼爱甚至有些宠溺我的母亲却坚决反对,好在“二比一”的结果让我有了前往青海贵德支教的决心。

“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2019年7月中下旬,从南京出发,我们第21届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4名成员踏上了前往青海的“征程”,于8月1日建军节顺利抵达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9月2日傍晚,风高气爽。班主任马生艳老师带我前往班级,当我一只脚还未踏进教室时,耳旁就响起阵阵掌声,好似无数的鼓点敲击内心。初为八年级语文老师的我表面上云淡风轻,一本正经地回应着学生们充满好奇的双眸,实则内心慌张忐忑,不知该说些什么。所幸,天真无邪的藏族学生们打破了这尴尬的局面。“老师,您来自哪儿?”“是江苏来的吗?”“南通大学是什么样子的呢?”“是的,我来自南通大学。那是个滨江靠海、位于紫琅山下的美丽学校。”就这样,晚自习的铃声在“解疑答惑”中响起。

时光荏苒,在服务学校“师徒结对”的模式下,在小伙伴、学生们的配合中,常常因业务能力不熟悉要备课、批改作业至深夜的我,教学水平和备课能力逐渐得到了提升,甚至在公开课上也游刃有余。

然而,“责任”二字带来的是巨大的精神压力与高要求的工作状态。2019年,持续在贵德服务的120多天里,说不想家是假的,加之,期中考试结束,我所任教的八(4)班和(10)班汉语成绩都不理想,我核对着学生的试卷,查漏补缺,心里很难受,开始质疑着自己曾经的付出与努力。12月1日上午,刚上完十班公开课的我正给四班学生上课,说着说着竟眼前一抹黑......醒来后的我,四肢僵硬不能动弹,被三名女生艰难地用背抵起,我周围围满了学生,看到推门而入的班主任华青多杰老师时,我泪如雨下。躺在县人民医院急诊的床上吸着氧、打着吊瓶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生与死的距离这么近。

病好返校后,学生们一个个跑到办公室,悄悄对我说:“老师,您别伤心了,我们知道错了,您好好休息,我们会努力的。”我没忍住,“噗”地笑出声来。“你们学习是为了我学的吗?你们学习是要对得起自己呀!”

没有来到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我不会明白“用素养培养素养,用灵魂铸就灵魂”的意义,更不会懂得敩学相长的内涵。有次汉语课后,我“约谈”了班上平时活泼开朗,但上课回答问题时总是结结巴巴的罗藏叶西,发现他的面庞明显肿胀且多了不少痘痘,耳后根与鼻根处也擦破了皮。我心疼地提议:“请假去医院看看吧。”“没事的,老师。我一会儿去医务室看看,配点药膏涂涂。”他好似轻松地说道:“再过不久就放月假了,不能耽误学习了。”

一年的支教生活中,我遇到了许多挫折与磨难,也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我们一起踏泥而行,扛着米面,上牧区扶贫;我们一道向阳而走,冒着风雨,寻辍学学生;我们一心为爱而教,忍着病痛,助孩子成长。相信若干年后,我依旧会心怀感恩地牢记曾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

岁月清浅,时光无言;花开有时,花落无声。相遇的当下就是最美的时节,我何其有幸遇见了大家,拥有了最美的青春。爱做梦的我还想抱着理想、带着情怀,继续走在奉献之路上。未来的青葱岁月中,我会始终牢记娄勤俭书记的嘱托,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全面发展,为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好充分的知识和能力准备。

“自然是肉眼可见的精神,精神则是肉眼看不见的自然。”“莫文隋”志愿精神向来如此,我们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的故事也不会完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