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师者风范:迎“疫”而上的逆行者

访我校2020年教学名师、公共卫生学院高月霞副教授

2815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9-15 15:07阅读次数:2815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站三尺讲台,育四方桃李;投身科研,孜孜不倦;面对百年难遇的疫情,秉持家国担当,带领大学生青年突击队迎“疫”而上,为防疫贡献专业力量……工作16年来,高月霞一直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主编教材 2 部,曾获全国卫生管理教育学会一等奖;注重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相结合,教学质量考核连续 5 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指导学生获得多项大奖。高月霞用自己独特的笔调,谱写了对自己、对学生、对社会特别的诗篇。

教有方 春风化雨潜入夜

“同学们,今天上课前,我们先来看一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最新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高月霞的课堂,往往不是从课本开始的。

结合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传授学生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在课堂教学中,高月霞最为注重案例式教学,始终会将知识点放置于最新的时代背景中。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高月霞每天都会结合全球最新的疫情数据,通过中外治愈率和死亡率等数据对比,向同学们展现中国抗击疫情的得力举措和应急速度。

“用最前沿的思想,实时更新课程内容。”高月霞说,“通过数据化直观的对比、实事案例的分析,才能更好地向学生展现卫生管理在社会的重要性,真正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与社会责任感。”

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也是高月霞孜孜以求的方向。“高老师在研究生每周例会的时候都会采用研讨会的方式,让我们带着问题来进行新的学术探讨。”今年是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18级研究生韩亚蓉成为高月霞学生的第五年,“高老师十分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学术道路上,有她的保驾护航,我们都很安心。”

去年参加全国统计建模大赛期间,韩亚蓉每天都会备赛到深夜。遇到数据分析的问题,韩亚蓉抱着电脑来到办公室寻求帮助,总能发现高月霞的身影。“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多地在科研方面给学生提供‘安全感’,让他们能够放心地往前冲。”高月霞说。

“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适合的学习方法。”也正是秉持着这样的教学理念,高月霞带领学生成功取得了“调研中国”入围全国30强的好成绩,她所指导的《从我到我们--二孩家庭幸福成长计划》的项目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她带领学生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获得共青团江苏省青年突击队先进集体通报表扬……这些成绩,都让她无愧于“南通大学教学名师”的称号。

从科研 咬定青山不放松

相比起其它医学类专业,高月霞所从事的卫生事业管理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小众”专业。说起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高月霞说:“医生可以运用技术改变个体的健康情况,但制定一个公平、高价值的国家卫生政策,却可以改变千千万万人。”

作为我校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2004年,高月霞毕业之后选择了留校当一名高校教师。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她一边工作,一边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我每个学期回来一个半月,把学校的教学任务完成后就赶回北京,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泡在了实验室和图书馆。”期间,高月霞还参与了“思蜀援川”远程医疗项目为期一年的评估,每个月都要深入现场,了解13个乡镇卫生院和汶川县人民医院项目实施的进展。“6月份是汛期,山区的碎石很容易滑落,但我们仍然壮着胆子,深入现场勘察。”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高月霞在教导学生的时候,首先强调的就是“深入实践,不怕吃苦”,而这也是她本人进行科研的真实写照。

在完成“家庭医生激励对 2 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结果的影响、作用机制及干预策略的经济学评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时,由于涉及到新兴的行为经济学领域,高月霞和她的学生团队需要采集大量的实践数据。由于项目现场在农村地区,老百姓早上7点左右就守在村卫生室。为了不让老百姓等待,他们每天都是6点就出发。为了让大家多睡一会儿,每天早上,高月霞都会贴心地帮同学们买好早餐,再带大家一起前往现场。

 “实践调研的日子很苦,我在过程中几度想放弃,但每一次高老师都能及时察觉到我的情绪变化,甚至在晚上十二点打电话疏导我。”公共卫生学院预防14级的陈思璐回忆道,“高老师常对我说科研是需要运气的,但运气其实就是勤奋的另外一个名字。”也正是这样的精神鼓舞了陈思璐,让她坚定了自己扎根实践的信念。在高月霞的激励下,陈思璐也考取了南京医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我的科研使命感不仅仅源于我自身的学术追求,更有对学生责任感使然。”高月霞说,她始终坚信身教大于言传。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带领学术的持续推进,这样的初心,她始终未变。

战疫情 凌寒傲雪暗香来

今年寒假,在抗击疫情一线,有无数身影,服务在抗疫一线,用坚实的力量书写“志愿故事”。“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是高月霞指导创办的社会公益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之际,高月霞带领学生团队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新冠疫情最初暴发期间,高月霞得知南通法院天平志愿队人手短缺消息后,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同学承担起武汉医院紧缺的医疗物资、物资统计、分配和追踪核查工作。在物资分配对接方面,发挥了卫生事业管理的专业优势,有条不紊地做好统计与分配工作。实现了连续43批次的湖北省内83家医院捐赠物资医用防护物资的精准对接,8056个护目镜、3660套防护服、23550个医用防护口罩、82万只医用手套,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都是高月霞没日没夜的努力。“哪怕是逆行,我们也必须尽全力跑得更快,才能拯救更多人。”高月霞说道。

收集疫情数据研判疫情发展态势,给予防控政策建议,累计撰写新冠肺炎流调报告49份,研判报告9期……高月霞还在学院的支持下,召集“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团队组成了青年突击队,加入到南通市的疫情防控研判工作中。此次疫情研判实践对于所有同学来说都是第一次,每晚汇总材料加班晚上12点也是常有的事。“但看见高老师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陪伴我们到深夜,我就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作为青年突击队的成员,韩亚蓉说,“本次疫情实践中,我们看到的是高老师对防控疫情工作特有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往后我也会像高老师一样,立志做有担当,有责任的青年一代。”

与其同时,“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还专门开通了“共战疫,心相伴”心理帮扶服务,通过线上模式对儿童及家长进行心理帮扶,自1月20日以来,累计制作微信推文24篇,主要侧重儿童健康心理养成、帮助家长积极有效应对孩子紧张焦虑情绪等。

在外,高月霞是坚守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在家,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虽然家里也有自己牵挂的儿女,但在 ‘大家’面前,还需要‘小家’的割舍,面对自己有能力去做的事,我还是希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一堂疫情的社会思政大课中,高月霞感触颇多,“这不仅仅是一个专业实践的机会,也是实践育人的好机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也正是我们想要在思政课堂里传输给学生最重要的理念。”

(校报学生记者 乔心怡 杨苑珊)

我校2020年教学名师、公共卫生学院高月霞副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