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智慧校园”助力打造现代大学治理“新生态”

1585
分享

发布时间:2020-12-18 17:14阅读次数:1585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这些天,细心的师生发现,学校的许多教学楼内都增添了一些“新面孔”,师生只要把校园码在机器上“扫一扫”识别,五秒钟后,一张盖好印章的崭新的证明就呈现在眼前。从学生成绩单、学籍证明、各类等级考试证明,到教职工收入证明、居住证明等,应有尽有。这便是学校全新上线的一站式自助服务终端

近年来,南通大学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通过引入人工智能、WiFi65G、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构建了高速稳定的一体化网络环境与便捷智能的多元化信息应用,建设了业务共融、数据互通、综合集成、服务便捷、感知愉悦的智慧校园2.0新生态

 

一卡通管理助推校园信息化建设

今年6,银校一卡通正式上线,这是学校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助力信息化校园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

作为智慧通大的重要载体,校园一卡通可同时支持实体卡、虚拟卡、人脸识别等介质,实现多种介质共用一个“钱包”师生可通过银校转账、微信、支付宝等各种渠道充值资金,即充即用可使用虚拟卡在校门口扫码进出学校,在图书馆借阅图书,在食堂、超市购物等。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192班的范雨婷是个“马大哈”,虽然才进校一年多,饭卡倒丢失了好几回,每次走进食堂找不到饭卡便有一种“无卡吃饭心茫然”的感觉。但现在不同了,只要通过“智慧通大”公众号进入校园卡系统,利用二维码进行支付,没有带实体卡也能享受美食了。

文学院新闻192班的穆浩鹏回忆道,以前在学校洗澡就跟“打仗”一样。但是在新的校园卡上新之后,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到现场在电子班牌上输入“学号”和“校园卡密码”,就可以轻松实现无卡洗浴了。“这样的校园一卡通基本就是一个校内‘支付宝’,让我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穆浩鹏说。

此外,学校还对校园一卡通系统中各类历史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挖掘,关联师生的消费习惯、行为方式、生活作息等,为高校管理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数据支持。

“银校一卡通系统广泛应用到智慧校园业务的应用层和多个管理与应用场景,实现无处不在的校园卡应用生态圈。”信息化中心副主任冯愿说。

 

一站式服务打通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

“智慧校园”作为大学办学的“战略支点”,其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无可替代。201811月,学校智慧校园基础平台——智慧通大正式上线。基础平台实现了公共信息在各应用系统间的共享和统一,为学校管理部门提供了统一数据支撑。

在此次疫情中,智慧校园建设的作用更加凸显。学校新建迎新系统、学工系统、教务系统、统一支付系统等业务系统,整合学校原有多个应用系统最大化方便师生。

原以为疫情期间报销不太方便,没想到在网上申请报销后一两天,报销款项就到账了”医学院辅导员林恒荣高兴地说。

为落实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财务处在全省高校中首推物流化报销系统。物流报销系统通过“网上预约+自助投递”的方式,报销人可以网上自行预约录入、到报账投递机交付单据,在自己的系统中随时“跟踪”报销流程步骤,真正做到一站式电子化服务。

人事处周娟每年负责新教师的入校报到工作,她说,以前每次新进教职工报到时,都要跑很多部门进行签字盖章,没有3天时间很难全部跑完。自从有了全新的人事信息系统模块,新教工报到只需跑个别部门就可一次性完成。“10分钟就能轻松搞定!真是太方便了!”

一站式网上服务的建立使信息化与学校各项工作的融合达到了新的高度 实现了师生办事“只上一个网、只进一扇门”服务理念。


一体化网络打造全新智慧课堂

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学校建立了日趋完整的网络信息安全体系,提升了办学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今年224日,通大“云课堂”如约开学,2694门课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活动有序开展。这是学校推进信息化技术与课程建设深度融合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

理学院老师陆海华说:“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课堂,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它使教学的表现形式更加形象化、多样化、视觉化和互动化,更加注重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和参与性,手机遥控教学,多场景课堂互动,让教学随时随地,课堂变得更加精彩有趣。

秉持“服务教学 、应用为主”的理念,学校建有388间多媒体教室和一批高效互动的智慧教室。学校将“课堂派”互动教学平台引入课堂教学,广泛推广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以低技术门槛引领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平台使用至今,已有1859位教师、34160位学生使用,建有357门教学课程,2935个线上课堂,覆盖全校文理工、艺术、体育等学科70%的教学课堂

连日来,学校智慧教学成果频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首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二等奖……智慧校园建设成果正日益凸显。

当前,学校智慧安防监控系统项目已实施启动,5G校园专网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各部门管理服务资源与数据,推动线下业务向线上转变,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实现面向师生的校内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更好地构建决策科学、资源共享、管理高效、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校长施卫东说。

(校报记者 陈妍)

学校全新上线的一站式自助服务终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