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后勤保障部迎新学期工作纪实

2460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3-05 16:35阅读次数:2460来源单位:后勤保障部 责任编辑:范苏

初春的校园里,两辆蓝色的菜鸟无人驾驶快递车欢快的奔跑着。无人车外表小巧萌态十足,它不仅新潮而且还很方便,可以为师生提供包裹送件、包裹寄递等一系列综合服务。

新学期校园的变化不仅仅如此,璀璨明亮的校园路灯、粉刷一新的公寓围栏、更换一新的餐桌椅、装潢一新的店面房、公寓楼厅、文化墙……寒假期间,后勤人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为新学期的准备工作默默付出,在奋斗与奉献中开启牛年新学期。

紧盯疫情防控形势  持续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后勤保障部将疫情防控列为寒假重点工作,根据最新防疫形势和学校具体情况,实时落实科学防控措施,扎牢疫情防控网。1月18日、2月1日、2月22日后勤保障部分别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和新学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的基础,切实贯彻好《高等学校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落实寒假期间及新学期开学防疫工作的具体事宜。督查科2月1日、7日、22日多次进行疫情防控、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督促迎新工作顺利推进。

后勤保障部领导班子统一指挥,层层部署、传递任务,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出硬招实招,用亲情服务,贴心举动,为新学期返校学生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服务保障。

部门办公室、督查科上传下达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对后勤员工及合作单位员工健康日报进行汇总和排查;劳资科进行人员信息分类筛查、排查,注销了251名合作单位离职人员,解难点、补漏点,加强员工管理,随时掌握人员动态,进一步强化了学校阵地意识;学校医务人员牵头联系市疫情防控中心,本着自愿原则,组织590名教职工分批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免费接种;2月27日至28日,学校在三个校区设置了4个免费核酸监测点,医疗服务中心配合疾控中心组成的16组人员为相关学生进行核酸采样等协助工作。

开学前夕,环境服务中心组织对校园内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杀,为三校区核酸采样提供帐篷搭建、桌凳摆放等场服务保障;楼宇服务中心推行公寓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公寓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实时了解学生生活需求和思想动态;组织保洁人员对教学区、宿舍楼内外公共区域、宿舍、教室全面清洁、开窗通风和消杀工作;贴心给职工、学生提供酒精棉片、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守护校园净土。

强化安全规范管理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底线

今年1月以来,一股强冷空气来临,最低气温达到-10℃, 楼宇服务中心未雨绸缪,安排专人对裸露在外的水表、水管、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及时进行保温。

但由于校区设备年久老化,仍发生严重的冰冻,水管爆裂情况,啬园校区27号公寓楼热水管道冻裂,钟秀校区屋顶水管断裂,啬园校区5号公寓楼因水管爆裂地下室淹水,青教一期公寓5层消防水管爆裂导致楼道漏水……强降温以来,据统计,校水表、水管、消防栓冻坏了一千余处,

因大量的水管冻坏和水表冻裂,部分区域开始积水,为保障留校学生用水的需要,中心在各门卫室设立临时取水点,给学生烧水供水;楼宇管理人员手机24小时在线,接到警报,迅速赶到现场统筹力量,抗寒排冻,第一时间安排抢险清理积水;维修人员接到报修电话,不分昼夜赶往现场进行抢修,为了便于操作,他们不戴手套伸进冰冷的水中,双手冻得通红,浑身直打颤,冒着零下低温,趟着水流着汗,连续干到凌晨是常态,修复完成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突发事故现场。

后勤人不畏严寒,勇于坚守、忘我拼搏,他们面对寒冷萧索的冬天,与水管水表为伴,与冰冻严寒齐歌,认真检查每一个设施、用心巡护每一寸校园、细致排查每一处可能出现的隐患……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有序、有效推动了校园防寒御寒保障工作的稳妥开展,确保各区域安全抵御严寒。

改造升级基础设备  打造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

2月25日上午,副校长樊小东现场检查北一门店面房装修情况。后勤保障部部长张建安带领分管领导到三校区,查看食堂、公寓区、办公区的疫情防控和迎新准备工作,实地调研老维修中心搬迁改造工程,确保新学期开学报道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顺利进行。

后勤保障部以问题为导向,为新学期开学工作做谋划、做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通过精细化管理,为师生提供人性化、贴心细心的服务,提升师生校园生活的体验感,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氛围。

走在初春夜间的校园主干道上,两旁的香樟树的树叶茂密地挂在枝头,路灯的光亮依然从枝叶间倾泻而下,构成了一副明亮、唯美的画面。定睛一看,校园主干道两旁的全部安装了LED灯,据介绍,校园路灯以前所使用的是传统高压钠灯灯具,运行至今已超过十年,不仅光照度下降,灯具灯臂也早已老化锈蚀,影响校园夜间出行安全。

为提高校园照明效果,最大限度节约能源以及保障师生夜间出行安全,修缮服务中心利用寒假期间推进校园路灯升级改造,此次换上的39多套高功率LED灯,不仅光源本身更加明亮,还具有节能效果。目前,西大门至二食堂主干道上的路灯已经改造升级完毕。

寒假期间,后勤保障部把加强基础硬件设施建设,改善学习生活条件作为提高后勤服务质量的重要大事来抓,修缮服务中心根据维修计划,修补刷新公寓第一、二园区的公寓围栏;检修更换公寓第七、八园区阳台水管阀门;集中精力、组织人力改造老维修站的店面房;组织抢修公寓14号楼至19号楼的电缆,逐步有序推进各项维修任务,通过改造刷新学校的硬件设施,进一步打造更加安全舒适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经营服务中心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和谈判,优化和规范教育超市供货渠道,进一步提升校园商贸服务和管理水平;计划科利用寒假期间对2020年368份合同进行归档分类,对有账无物的资产进行了核对、对固定资产清查清点,通过加强内控管理建设,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提档升级育人场所  创建文化育人的校园氛围

饮食服务中心利用寒假期间组织人员粉刷墙壁、更换100套学生餐桌椅、80套教职工餐桌椅,统一为浅色系舒适简约的木质四位组合靠背桌椅,添加绿植、增量照明,营造更加舒适惬意的就餐体验。

2月26日下午,饮食服务中心召开了“开学第一餐”暨新学期开学动员大会,要求全力保障食堂做好“开学第一餐”。新学期里,焕然一新的啬园校区东食堂二楼教工餐厅、启秀校区二楼学生食堂展现在教职工面前,明亮的灯光、合理的布局、干净整洁的餐桌椅、优雅舒适的用餐环境,简洁大方,温馨舒适。

夜间走在“通大休闲步行街”,赏心悦目的“发光字”门头招牌使晚上的校园更添亮度。为打造业态丰富、环境舒适、服务周到的校园商贸新街区,经营服务中心在寒假期间跟踪调研校园服务新业态发展趋势,重点打造了“通大休闲步行街”,对北门新一轮中标店面房进行装潢监管和协调工作,门头设计层层把关,全部更换为“发光字”门头招牌,不仅漂亮而且醒目;期待已久的罗森便利店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装修,即将在新学期里24小时为师生提供更全面更便利的服务,其独特的鲜食网红产品系列非常符合青年一代的消费习惯,可以多层次多方位的满足师生的需求。

坐落在学校东边的青年教师公寓2号楼一楼最东边的“南通大学自助洗衣房”已经装修完毕,目前安装了10台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和2台烘干机,实行全天候开放,楼宇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学生可以进行网上查询、预约,根据洗衣机的使用和空闲状况,合理安排洗衣时间,这里新增了免费吹风机、挂烫机供学生使用,同时,洗衣机有专人定期清洗消毒,解决了同学关心的洗衣机卫生问题,保障学生洗涤衣物的健康卫生,同学们放心使用。”据悉,青年教师公寓2号楼正在进行筹备阶段,即将开始启用。

“学生公寓不仅是住宿的地方,也是一个文化聚合,我们精心培育公寓文化,让公寓成为学生修身立德、怡心养性的精神家园。”楼宇服务中心负责人一边指着公寓23号楼大厅“文化墙”一边介绍说。文化墙上精致雕刻的“YOUTH”闪烁着金光耀眼的色彩,镶嵌着千姿百态的身影,或翩翩起舞、或埋头读书、或跑步健身,仔细一看,金色的‘祈通中西,力求精进’、‘屋虽小而心宽,人不同而道和’的艺术字将南通大学校训与公寓文化紧紧联系在一起,楼宇服务中心正用积极、健康、有益的知识占领公寓阵地,践行“服务育人”的宗旨,并用全方位的宣传来产生注意力、提升影响力。

新学期里,创新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是楼宇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让公寓区宣传橱窗、板报、大厅、宿舍作为日常教学的扩展和延伸,让公寓文化在图画、文字中百花齐放。

深化信息校园建设  着力打造便捷智能化后勤

“您的快递正由菜鸟无人车配送!”新学期里,实现了从“人找快递”到“快递找人”的转变。“不仅准时、方便,还又萌又好看!”学生们不禁一边拍照一边开心地说道,“校区用上了高科技,现在取快递变成了一种享受呢。”

据介绍,每台无人车1天最多可送500个包裹,包裹到校园后,大家使用手机淘宝可以随时预约方便的送达时间。“无人车出发,会提前信息通知,到楼下后,会自动拨打电话,输入取件码,前后不到5分钟,就可以拿到了快递,这个对离快递中心路程比较远的师生最方便了。”经营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寒假期间无人车已经进行了通大校园地图采集、采集图的编程、路线等相关工作,经营服务中心还计划投放4台自助寄件机,不仅可以让师生随时随地寄件,而且还提供专门的快递包装,寄件人只需把物品放入包装袋投入柜子就可以了,这种无接触方式将在疫情期间给师生提供安全、方便、智能的快递服务。

为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寓安全,本学期开始,学生公寓正式投入使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该系统能够有效拦截外来人员进入宿舍,并且可以及时准确的记录每个学生进出时间,避免人员随尾,同时保证学生进出记录的真实性,自动形成晚归和未归学生考勤数据表,初步实现了公寓出入智能化管理目标。

能源服务中心组织研究了部里的信息化申报工作,以项目促建设,以点带面寻求突破,进一步推进了保障部信息化建设进程。

新学期里,后勤保障部正以“互联网+、智能+”为抓手,组织专题调研、特色后勤服务培训、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将更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校园服务新业态引入校园,帮助校园服务实现转型升级,进一步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

(姚媛媛)

后勤员工假期里修补公寓围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