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参与制作的《成子湖畔打鱼人》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

1648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3-07 14:16阅读次数:1648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35日,由我校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与泗阳县档案馆共同制作的视频《成子湖畔打鱼人》被学习强国平台发布。

视频全长12分钟,以口述历史影像纪录的方式,真实记录禁捕、退捕之际渔民的真实想法,通过典型故事、生动画面记录了洪泽湖所属成子湖一带渔民依水而居、以湖为生的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渔民以船为家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着力宣传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策,形象地弘扬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保护理念。

作为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是宿、淮人民的母亲湖。千百年来,涵养一方,灌溉沃野。20201010日,为保护洪泽湖水生生物资源,促进水域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洪泽湖省管水域实施禁捕退捕。在抓好禁捕退捕和生态修复这一涉及到国计民生大政方针之际,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退渔上岸的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对渔船和住家船进行建档立卡,落实资金补偿、住房安置、就业培训、进厂就业、社会保障等,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岸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为留住渔耕文化,记录渔民们真实的想法,更好地体会“绿水青山”生态发展的长久效应,我校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与泗阳县档案馆联合开展“成子湖畔打鱼人”口述历史与影像纪录项目,在禁捕退捕前后,多次深入湖区,以芦集镇高渡村和裴圩镇裴圩居委会为调研点,面向四十余位渔民进行口述历史采集。

我校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自20205月成立以来,在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江苏省档案馆、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的支持下,陆续开展了苏派教育名家、苏中抗战老兵、泗阳来安村条和村村史、和平街重建以及退役军人吴成等口述历史项目。项目成果多次被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1、江苏省档案馆官方微信等平台关注。

(校报记者 范苏

相关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261150645279641444&item_id=13261150645279641444&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t=161494080876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e94c4b4d-128e-4d73-98c1-7b0b48f40d57_1615084821036&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