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九)

2178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4-19 18:56阅读次数:2178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党委组织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416日,组织部、统战部、党校、机关党委党支部江阴、无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卫东参加活动。

在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全体党员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了纪念馆内陈设的渡江准备、迎接曙光、策反要塞、雄师过江、古城新生等5个展区,仔细观看了革命烈士的生平介绍、照片以及生前用品等文物资料。大家或驻足凝望,或用心聆听,对渡江战役的光荣历史,对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对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有了更加鲜活、深刻的认识。同志们真切感受到了党的伟大感召力战斗力、军民团结一心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鱼水深情和人民解放军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全体党员以气势恢宏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石刻浮雕为背景,站立在党旗下,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在无锡荡口,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人民音乐家王莘故居等红色文化展示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实地体验了在党的引领下的古镇创新发展的过程,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的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深刻体会党建服务中心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宗旨;在王莘故居,全体党员参观了展陈的专题图片展,了解了王老生平事迹和《歌唱祖国》的时代创作背景,深切感受了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全体党员饱含深情地唱响了由王莘先生作词作曲的《歌唱祖国》,唱出了大家心中热爱祖国的激昂澎湃之情。此外,大家还一起参观了江苏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华氏义庄。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烈们学习,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历史重担、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斗争精神,守正初心,不忘来路,积极探索、锐意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助力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添砖加瓦,献礼建党100周年。

(龚一文)


离退休党工委赴淮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1617日,离退休党工委组织退休各党支部书记、部分支委及在职支部所有成员赴周恩来故乡淮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活动,集体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接受周恩来精神熏陶教育

周恩来纪念馆全体在周恩来座像前静默肃立,重温入党誓词。展馆内生动翔实的史料不仅深入阐释了周总理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更吸引大家在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简朴的实物、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前驻足凝视深切缅怀周总理的光辉一生。

在周恩来故居,大家瞻仰了周恩来童年用过的书桌、打着补丁的旧被褥等饱含沧桑的历史物件,周恩来的家风家训及童年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生矢志不渝追求真理的信念,使大家深受教育。

参观后,党员们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大家认为,周恩来精神是一座高大伟岸的精神丰碑、一面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朽旗帜、一个世人景仰的杰出楷模,他奋斗的一生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生动缩影,周恩来精神必将感召和哺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家表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六个杰出楷模,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奋斗方向,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孙欣南/ 冯健郁/


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416日上午,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专题学习会。后勤党委书记魏伟主持学习会并领学。

魏伟指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铭记党史才能真正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后勤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感悟初心,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对表对标,担当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创新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汇聚强大合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和无往不胜的坚定决心,推动各项工作育新机、开新局,奋力开创后勤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后勤党委专员保永春分享了他对李大钊建党思想核心内容的认识,并分析了其建党思想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具有的突出作用;保卫处副处长徐友飞从准备工作、暴动经过、历史意义等方面生动地讲述了“如泰农民暴动”的事件始末。党员同志还观看了视频《大党必修课》和《光辉历程》。

后勤系统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姚媛媛)


杏林学院举办学生红色经典诵读大赛

415日,杏林学院举办学生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最终,来自童梦公益合作社的古静媛等4名同学获得一等奖,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沈心怡等9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筑梦青春公益团王倩倩等15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活动中,来自各个专业班级的41组参赛队伍,伴着铿锵有力的伴奏,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我的祖国》《黄河颂》《中华少年》等红色经典诗词,他们用慷慨激昂的朗诵,倾诉对祖国的感激和热爱之情,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在场评委观众的掌声。

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在诵读经典中感受到了红色精神,同时激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顾春风)


文学院举行中国共产党南通地方史学习辅导活动

416日下午,文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政协原副主席南通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陆玉明为学院党员做题为《逐梦江海  辉煌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南通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的辅导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蒋国宏主持

陆玉明从“五四”时期南通学生运动”“早期的南通共产党人和党组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武装起义和小块根据地建设”“烽火连天的平原、水网抗日游击战”“七战七捷的苏中战役和后来的坚持与支前”“新中国成立后,南通的一些重大事件 ”六个方面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江海大地上领导南通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斗争历程。

大家纷纷表示,陆玉明的报告语言朴实,生动形象,南通最早的党支部书记、我校校友邱会培和刘瑞龙、季方等革命志士的事迹使人倍感亲切,“汤团行动”“火烧竹篱笆,取得反清乡斗争胜利”等壮举引人入胜,收益多。

蒋国宏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促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学院师生党员70多人参加活动。

曹炎)

又讯  417日,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重温党史 走进英雄”庆祝建党100周年集体观影活动。

此次活动展映的影片为《钱学森》,电影以人物传记的形式讲述了伟大科学家钱学森传奇的一生,场面恢弘壮观,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观影过程中,同学们被钱学森的奉献精神和爱国之心所感动。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发表了观影感想。大家纷纷表示,在欣赏影片的同时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是文学院研究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借助优秀经典影片的育人功能,缅怀并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炽热的爱国情怀,潜心治学的科研毅力,以及探索创新的高尚情操。

王艳 王忆宁


理学院两支部赴句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417日下午,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计统系党支部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句容市茅山苏南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现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茅山是革命圣地,地处苏南山区,地势险要,西邻南京、北濒长江、东至淞沪、南下浙西,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1938年夏,陈毅、粟裕等率领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一、二支队和先遣支队进入茅山地区,建立了苏南抗日根据地,由此开始了这里波澜壮阔的抗日斗争。纪念馆生动再现了当年新四军在艰苦卓绝的战斗环境中自强不息、立足苏南,开创革命根据地,与侵华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开展不屈不挠的战斗的情景。展馆分为“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军侵略者”“新四军开辟茅山抗日根据地”“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及“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最后胜利”五大部分。馆内共展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3000余件,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图文并茂地生动再现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和丰功伟绩,真实地反映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再现了新四军和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风貌。支部成员们在红色场馆里重温铁血战史,聆听讲解员解读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

通过参观学习,支部成员一致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让大家经历了思想上的革命洗礼。大家在缅怀先烈中感悟信仰力量,将牢记历史、提高自身修养、为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奋斗不息。

(沈亚良)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百年芳华,闪动指尖”海报设计大赛

415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芳华,闪动指尖”海报设计大赛现场展示。

本次比赛于322日开始,历时半个月,共收到投稿51。比赛期间,同学们采用熟练的绘画和PS技巧,结合计算机AutoCAD创作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海报,讴歌了百年大党的丰功伟绩,弘扬了新时代的主旋律,展现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比赛中,信201班曾宇轩、软嵌202班汪星聚同学获得一等奖软嵌202班韩泓宇等其他9名同学分获二、三等奖。

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以海报设计为载体,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展示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的崇敬之情,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将在党的伟大精神的引领下,脚踏实地,勤奋学习,掌握专业前沿知识,为祖国的信息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翟娟娜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 勇担新时代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418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赴滨江公园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勇担新时代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平参加活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五山滨江片区宣传长廊前,王琪皓、孙晓莹、原赫、朱柳4位同学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及重要讲话唐俊莹、邰梓异、尚逸君、蔡家卫等4位同学分享了学习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笃定人生航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学习专业知识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有机融合注重理论武装,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增长本领才干;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把个人理想与奋斗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勇担新时代使命,积极投身强国伟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院团委书记陶慧的领誓下,大家面向鲜红的团旗,重温了入团词。宣誓结束以后,大家踏上沿江步道,共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所称赞的水清岸绿的幸福生活领略风景如画的长江风貌。

本次活动是学院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全体辅导员,院团委、学生会及各班级主要学生干部40多人参加活动。

(陶慧/ 陈皓/摄)


体育科学学院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教育现场教学

417日上午,体育科学学院80余名师生党员走进海安市新四军联抗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庄严肃穆的新四军联抗烈士纪念碑前,学生代表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全体师生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静默肃立,为先烈默哀致敬。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慈晖带领大家在鲜红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认真聆听联抗部队团结各方力量一致抗日,发展和巩固苏中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历史功绩以及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

随后,全体师生党员参观了新四军联抗纪念馆,纪念馆收藏有珍贵的历史照片200多张,文物40多件,史料20多篇,生动展示了联抗的抗日活动和历史功绩。

参加活动的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淬炼党性修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实现“8050计划,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事业中来;结合专业特色,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加入到体育浸润计划助力服刑人员改造等系列活动中去。

(蔡丹丹)


地理科学学院开展“大手拉小手,共话党员帅”主题党日活动

418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携手江海少年通讯社联合开展“大手拉小手,共话党员帅”主题党日活动。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党员代表以及江海少年通讯社少先队员代表先后上台分享自己对“共产党员为什么这么帅”的心得、体会和感悟,分别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以及身边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既有体现高度的理论阐述,也有紧密结合实际的事迹分享。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习党的历史 练就过硬本领”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领广大学生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吕峰)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专题党史学习观影活动

415日,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举办“学习百年党史、激发报国之志,强化担当作为、凝聚前行力量”的专题党史学习观影活动。

学院全体研究生观看了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之《理想照耀中国》,该微纪录片采取短小精悍的短视频形式,撷取了李大钊、邓稼先、钱学森等一批依理想而活、靠理想而行的一群共产党人故事,用历史故事反映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此次活动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和研究生“学习百年党史,投身强国伟业”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观看纪录片,大家更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艰辛历程和带领全国人民走上复兴之路的历史,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应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勿忘历史,铭记使命,用自己对祖国和党深沉的爱和满腔热血去建设祖国。

顾钰雯  袁小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