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十一)

1983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4-25 17:06阅读次数:1983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校纪检监察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史

4月23日下午,校纪检监察党支部组织开展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史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陆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陆国平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带头抓好学习。他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从党史、纪检监察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进工作理念、思路、制度创新,努力实现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红平应邀作《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纪律检查工作史》专题讲座,从党的百年纪检工作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党的百年纪检工作的历史分期与阶段性特征,党的百年纪检工作的突出历史贡献与经验启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阐述。

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季红兵主持。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

(阎丽丽/文  陈菁/摄)


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党支部开展“追红色故事 忆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423日下午,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党支部赴常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以“追红色故事 忆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是为纪念和弘扬沙家浜军民光荣传统而建立的教育展览馆。纪念馆紧扣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两大主题,运用半景画和声光电高科技展示手段,完整重现我党领导的苏、常、太游击根据地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利用阳澄湖地区天然地理条件,与日寇开展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全过程。全体党员学习了血战沙家浜、激战阳沟娄、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历史事件,为当年沙家浜抗日军民鱼水情深共抗敌寇的故事深深感动。

全体党员表示通过瞻仰红色遗迹、缅怀先烈遗志、追忆革命历史、感受芦苇火种,“沙家浜”精神激励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烽火记忆,在行动中践行使命担当。

(伍汇)


 离退休党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4月22日下午,离退休党工委邀请南通市委宣讲团成员、南通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黄正平为我校离退休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离退休党工委书记丁晓羚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黄正平以《学史明理悟思想、复兴路上开新局》为题,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伟大精神等方面,向离退休党员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理论发展史、经验发展史、精神发展史。

丁晓羚指出,黄正平的报告有高度、有深度、视野开阔、权威准确、入情入理、深入浅出,广大离退休党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具有指导意义希望老党员要充分发挥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积极贡献,带头学党史、讲党史、讲传统,传思想、传作风,带动年轻一代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篇章不懈奋斗,以饱满的精神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冯健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

4月22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娟教授为支部全体党员做了题为“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的报告,支部书记倪建乐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蔡娟以丰富的史料,生动的语言,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以及在各个阶段经受的考验和取得的辉煌成绩,回顾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一同感悟中国创造的伟大奇迹。

倪建乐指出,这堂党课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党的百年历史营养丰富,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大家要努力学之、思之、践之、悟之,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希望全体党员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思悟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添砖加瓦,献礼建党100周年。

(陈君君/文  张周洲/摄)


图书馆党总支赴周恩来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423日,图书馆党总支委员前往淮安,集体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深切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学习周总理“为民、务实、清廉”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四个意识”,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

在纪念馆瞻仰大厅,全体党员面对周总理汉白玉雕像三鞠躬,向总理表达内心无尽的敬意。在周总理铜像前,党总支书记徐宇红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大家要学习周恩来总理对党忠诚热爱人民、鞠躬尽瘁、清正廉洁的精神。在仿西花厅内,大家仔细观看了周总理前留下的物品及资料,详细了解周恩来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概括周恩来同志的“六个杰出楷模”精神。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在学党史、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的征程中,更需要弘扬周恩来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继续传承革命光荣传统,克己奉公、甘于奉献、低调务实、埋头苦干,为学校和图书馆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曹涛)


 杏林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4月23日—24日,杏林学院党委赴淮安市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和泰兴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在周恩来故居,全体党员聆听了周恩来同志的生平事迹,参观了周恩来生平史料展览室仿中南海西花厅的办公场所、起居室、会客厅,被周总理的优良家风家训深深感动,被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抱负所折服在周恩来纪念馆,大家以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周总理汉白玉雕像,并在周总理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新馆,党员们对黄桥战役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学习。大家一边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解说,一边认真观看介绍新四军抗战历史的图片、文字、影像、实物,缅怀以陈毅、粟裕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此次活动,通过重温红色经典史实,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同志们对党的革命历史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大家表示,将以更加昂扬奋发的姿态投身到工作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党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王宁

又讯  4月22日下午,杏林学院邀请中共启东市委党史办公室、原启东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陆欣做党史专题讲座《启吾东疆党旗红——中国共产党启东地方历史》。

陆欣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在启东率先传播”“红四军军旗为什么能够在启东高高飘扬”“为什么说启东反‘清乡’在苏北乃至全国抗战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等十个方面介绍中国共产党启东地方历史,全面阐述了艰苦卓绝、壮怀激烈、可歌可泣的历史进程。讲座以珍贵的照片和数据资料展现了在我党带领下启东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光辉历史,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学院师生党员代表、菁英班学员、学生会骨干等参加活动。

(杨晋娴)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

422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活动,学院党政领导、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中心组成员张军带领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的章节原文。张爵宁、汤艳峰、陈婷婷、陈玥竹等四位同志围绕学习内容和各自具体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学院党委书记朱广华要求各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大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要理论联系实际,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指导学院发展,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杨凯

 


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4月2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教育活动。

支部书记邓勇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加强党的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开展整风运动”党的七大和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新生人民政权的巩固等内容,要求大家切实增强党史学习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支部党员踊跃发言,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党的热爱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龚晓燕)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红色印记 百年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大赛

4月24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红色印记 百年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大赛,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一片片赤诚向党的红心,展现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广大学子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

本次合唱比赛以专业年级为单位,通过演唱爱国歌曲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特别的祝福。各个专业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天耀中华》《在灿烂阳光下》等歌曲,他们的歌声中充满自豪,赞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风雨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经过激烈比拼,电子信息工程20级代表队获得一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级等其他7支代表队分获二、三等奖。

本次合唱比赛旨在让同学们铭记红色历史,回顾百年征程,用歌曲记录峥嵘岁月,用歌声赞颂伟大祖国,用歌曲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激励广大学子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金宇)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4月23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邀请校社会资源处处长岳泳作题为《南通大学早期红色印记》的专题讲座。

岳泳从历史背景、党组织沿革、党组织在学校领导的活动、校史中的先进人物四个方面,以珍贵翔实的资料、极富感染力的故事,对学校每一阶段发展情况做了全面梳理与讲解,系统阐述了党的领导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学校发展进程中的历史人物和他们的光辉事迹,解读了校史中所蕴含的科学、文化、教育等精神内涵,对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了解通大发展史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同学们通过聆听讲座,深切感悟到通大厚重的办学成果和历史文化积淀,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增强了自豪感和凝聚力。岳泳希望同学们学好党史、铭记校史,传承好红色基因,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又讯 4月21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邀请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燕做题为《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的专题讲座。

陈燕以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主线,从党的奋斗历程和经验启示方面展开论述,用大量的历史事件,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讴歌了党团结领导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斗争史和奋斗史陈燕希望同学们坚定信仰、矢志不渝、坚守初心,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与“广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第三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及学生干部160多人聆听讲座。

(张玉梅)

又讯  4月23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世界读书日·一起读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通过收看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世界读书日·一起读党史”网络直播形式进行。直播过程中,86岁高龄的党史专家邵维正教授分享了他对党史学习的理解与思考。《周恩来卫士回忆录》的作者高振普将军讲述了他在总理身边工作的15年中,感受到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定理想和忘我奉献。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现场分享了他创作《革命者》心路,讲述了“陈氏兄弟”的故事和“中国保尔”的感人事迹。曹兵海、张宏樑、郭海鹰、戴文渊等四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的原型人物也在直播现场,向大家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对青年大学生一以贯之关心关怀的故事

在交流环节,18级曹礼勇畅谈了学习体会,表示要坚持阅读党史学习教材,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思考探索,努力成为一名忠诚担当严谨科学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时代新青年。他同时向全体同学推荐了《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革命者》《大党伟力》《伟大的变革:中国追梦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强军梦》六本红色书单。

此次活动是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之一,旨在引领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阅读经典书目,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思想,透过铅字和纸张,共读中国共产党巍峨壮丽的百年时光,激发奋力前行的力量。

(曾泽薪)

又讯  4月24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如约在线上与全国大学生见面,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全院学生认真观看活动直播。

活动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联合人民网共同举办,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武汉大学卢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等三位老师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三个专题进行讲解。

通过观看三位专家的讲座,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了进一步认识,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振奋。同学们表示,要认真学习党史,从党史教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懈努力,追求卓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曾泽薪)

 


地理科学学院组织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直播活动

4月24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组织各年级学生代表集中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直播活动

直播课堂深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观看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分享,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刻苦学习、砥砺前行。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学院广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年光辉历程的学习与理解,引导大家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全体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吴琦 吕峰


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开展百年党史周周讲”党史宣讲活动

4月21日下午,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百年党史周周讲”活动在启秀校区正式开讲,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龚蕾蕾出席活动

来自研18生物的邵健、19生物的陈昱含、20生物学硕的张云松三名党员学作为第一期党史宣讲员,分别通过一个人物、一封书信、一段历史,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发展的光辉历程了解了革命先烈为探求救国救民真理和传播革命思想不惜牺牲生命血泪历史和革命精神

龚蕾蕾对全体研究生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准备、用心宣讲,当好党史宣讲员;二是严于律己、学史明志,争做先锋好模范;三是务实创新、诚信科研,学好本领强家国。她希望参加活动的入党积极分子珍惜学习机会,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

参加活动的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百年党史周周讲”党史宣讲活动将为期3个月,每周一次,每次三名研究生党史宣讲员进行宣讲

(吉雅楠/文 黄丽/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