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十六)

1584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13 17:18阅读次数:1584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5月12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党支部书记朱俐主持会议,并结合“5.10”思廉日领学了文章《开国领袖们的廉洁自律》。朱俐指出,开国领袖们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全党作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表率。他们的廉政思想以及实践活动是留给我们的丰厚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时刻不忘廉洁自律、勤勉工作,将清正廉洁贯穿于日常的思想和各项实际工作中去。

通过学习,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严以律已,警钟长鸣,躬身自省,常思腐败之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良好的心态,从司空见惯的小事和小节抓起,自觉抵制不良的思想侵蚀,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在心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林流)


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5·10”思廉日专题讲座

5月10日下午,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5·10”思廉日教育活动。原南通工学院党委书记袁靖东应邀作专题讲座。

袁靖东以“弘扬清风正气 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追忆了周恩来总理两袖清风、大公无私的精神,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人生态度”“生存态度”“生活态度”“工作态度”和“为人态度”五个方面,分享了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心路历程和工作经验,勉励大家要传承先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甘为师生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以有声的语言、无声的行动践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通过生动的党课,大家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教育工作者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党性修养和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哲学,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通大人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使命和担当,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吴甲)


杂志社开展“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专题党课

5月12日下午,杂志社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开展“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专题党课。

社长、党支部书记顾金春为全体人员上了一堂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题的党课。顾金春以党史的时间脉络为主线,从“学习党史发展历程的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启示”三方面,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清晰地概括了每个历史阶段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他强调,党的历史源远流长,它留给后人的启示更是博大精深,一个重要启示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用忠诚和实干去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通过本次学习,杂志社全体人员对百年党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表示要更加深刻地领悟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守好学术传播阵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张燕/文 陆芳/摄)


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开展“重温红色党史,筑牢廉洁防线”主题党日活动

5月12日下午,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赴海门烈士馆和海门三条桥支部诞生地开展“重温红色党史,筑牢廉洁防线”主题党日活动。

在海门烈士馆,党员们瞻仰了革命先烈中共海门县委首任书记沈惠农的雕像,并重温入党誓词,认真聆听海门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在三条桥支部诞生地,党员们聆听双高村党总支书记李胜讲解海门第一个中共支部——三条桥支部书记张冠今和成员顾锦扬、顾焕祺父子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不惜献身的感人故事。

此次活动让党员同志们接受了一次爱党爱国的思想洗礼,一致表示一定要学习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清正廉洁的自律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和斗志,将学习中所感悟的力量转化为具体行动,尽全力做好工程实践教学和安全管理,在已经开展的安全物联、FMS实训教学内容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制造技术,服务好学校本科人才培养。

(陈欣)


杏林学院举办百名优秀学生讲述百个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决赛

5月12日,杏林学院“回眸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百名优秀学生讲述百个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启东校区举办,共决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32名。

本次大赛由初赛胜出的67位选手参加。他们或通过慷慨激昂的语言,或通过浴血奋战的人物,或通过生动感人的故事,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革命风云历程,追思先辈丰功伟绩,深切抒发了对党的事业的热爱。通过自信的表现、精彩的演说和精湛的演讲技巧让现场观众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次比赛旨在引导我院大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文化观,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更加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比赛吸引了学院386个学生团支部的优秀团员参赛,营造了奋进新时代,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浓厚氛围。

(顾春风 陈兴鹏)


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观看党史微纪录片《百炼成钢》

5月12日,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党史微纪录片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纪录片用历史故事的形式,以小入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力求以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为灵魂,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影片撷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历程中的100个重要事件,用100个历史故事反映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从而更好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党员同志们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共产主义事业崇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表示党员的思想力量之源就在于要学习党史,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自信,要率先垂范,立足岗位,多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杨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5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以《瞿秋白和中共党史》为题,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刘远柱副教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室虞志坚副教授分别作学习主讲和学习辅导。刘远柱从瞿秋白的个人经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贡献、“八七会议”前后瞿秋白对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初步探索三个方面阐述了瞿秋白作为中共早期的领导人,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做出的重要贡献。虞志坚则侧重讲述瞿秋白在中共党史中的历史地位,从瞿秋白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的视角,解读了瞿秋白伟大、光荣的一生。学院院长王明华指出,瞿秋白对共产主义坚定的信仰,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的气魄,让我们再一次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督导员何建山参加专题学习。

(易琳)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办“学党史,传家风”廉政专题讲座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持续加强师生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5月1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成云雷教授作廉政专题讲座。

成云雷以“学党史,传家风”为题做了专题授课,从什么是家风、家风问题的重要性、如何建立廉洁家风、中国传统家风家训欣赏四个方面,结合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同志的“三条原则”、周恩来同志的“十条家规”、陈云同志的“三不准”、以及习仲勋同志教育子女要“勤俭持家、低调做人”等典型事例,全面阐述了家风教育重要性及党员干部构建良好家风的必要性和有效途径。

聆听讲座的师生党员表示,将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将家风涵养作为自己的必修课,积极在家庭教育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葛云)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

5月12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南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顾玉平教授应邀作报告。

顾玉平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为题,强调了党史学习的必要性,按照三大历史性飞跃的时间顺序,用详实的数据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经历的重大事件、召开的重大会议以及思想变革等。他希望全体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能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汉中主持报告会,要求大家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切实增强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知根思源、学深悟透;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凝聚发展共识,推动事业发展;要牢记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初心,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使命,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要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多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检验前一阶段党史知识学习教育成果。会后,学院党委举办了“重温百年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党史知识测试。全院师生党员参加测试。

(成静)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召开院党委委员会议

5月10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学院党委委员会议,传达学校党史教育专题培训会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精神,对学院近期党建相关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

学院党委书记卢兵主持会议。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就下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卢兵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夯实领导责任,加强“头雁”的作用;二要克服应付思想,主动担当作为,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三是提高标准,做到规定动作一招不落、一步不迟,学习教育“6+2”自选动作有创新、有影响;四要积极营造氛围,加强宣传报道,注重方法创新,认真开展好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工作;五要做好督导工作,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

校纪委委员袁航、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钱文娟)

又讯  5月11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扬帆启航”红色文创帆布包大赛现场展示活动。经评审,信183班陈梦梦同学作品获一等奖,8名同学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此次比赛于4月18日开始,截止于5月10日,共收到帆布包创意15份,实体帆布包9份。同学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有的帆布包设计借鉴卡通形象,活泼生动;有的文艺清新,将红色歌曲的乐谱流淌在帆布包彩图中;有的紧随网络潮流,将党建核心词和专业关键词有机融合,时尚大方,以活泼灵动的方式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进同学们对党史知识的了解。

(黄金宇)


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党务工作会议

5月12日,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党务工作会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督导检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党委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检查了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学院党委书记刘芸肯定了各支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两点要求:一要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进一步营造比学、赛学的浓厚氛围,提高学习质量,注重学习效果;二要注重学用结合,深入师生,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声需求,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困难事、烦心事。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检查达到了以督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刘芸还对学院近期基层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部署。

(高成)

又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学习党史浓厚氛围,5月11日晚,电气工程学院启动“优秀学生党员讲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中,电171班范雷金、电172班朱晨旭、电173班陈瑜涵、电184班李宇航、电185班陈然等5名党员,先后以《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抗洪精神代代传》《太行英烈树旗帜 红色精神薪火传》《青年之志立强国》《永远的爱国者》为题,讲述了爱国华侨陈嘉庚、抗洪英雄李向群、抗日英烈马应元、中共“一大”会议幕后女功臣王会悟、革命烈士江竹筠等先进模范人物身上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系列伟大精神。

本次活动是学院根据学校部署开展的“百名优秀学生党员讲百个红色故事”的党史学习教育,学院还将组织宣讲团深入各班级开展宣讲,从而有效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曾泽薪)

又讯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5月10日晚,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奋斗百年史 启航新征程”主题团课。

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陶慧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足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四个重要历史时期所创造的辉煌业绩。她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通过学习党史,传承好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党史里汲取力量,始终保持大无畏的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做出更好的成绩,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陶慧)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举办“学百年党史,讲廉政故事”专题廉政报告

5月12日,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召开党员大会,邀请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丽莉为学院全体党员做题为《汲取党史精神营养,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的廉政专题报告。

刘丽莉从“党的一大的明‘经’与党的二大的定‘律’”、“最早反腐文件和专门党内纪检监察机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提出与完善”、“反对自由主义,执行纪律‘霸道’”、“建立请示报告制度,立规明矩”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党的纪律建设情况,指出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根本基础,也是党和国家事业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共产党员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照党纪国法,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政治操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刘丽莉希望全体党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务必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一要恪守底线,要在工作上、生活上时刻检视自己,把纪律规矩作为规范言语行动和检视思想灵魂的试金石;二要干净做人,要谨言慎行,管住小事,守住小节,有所为,有所不为;三要敢于担当,要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矛盾不避让,用新的思路研究新的发展,用新的眼光把握新的机遇,用新的机制开创新的局面。

潘晴雯希望全体党员通过党规党纪的学习,一要始终绷紧“懂规矩、守纪律”这根弦,要自觉以党规党纪为活动边界,把一切行为都守在纪律这把尺子的测量限度内,不逾规、不踩线,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二要从主动学习中汲取严于律己的精神营养,要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纪律要求和政治修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三要强化忠诚意识、干净意识、担当意识,做遵章守纪的模范实践者。

(黄跃进)


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5月12日下午,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志杰教授为全体教职工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陈志杰以《党史上的三次重大转折》为题,分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从大革命失败转向土地革命兴起、土地革命严重挫折转向民族战争兴起、文革结束转向改革开放新时期三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以及党的重要历史会议,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分析了三大重要转折形成的原因与意义,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挫折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成长、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民族复兴不惜牺牲自我的大无畏精神。

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龚蕾蕾主持报告会,希望各党支部结合支部特色,落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拓宽教育载体,创新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有成效;希望全体党员教师充分用好党史学习推荐书目、学习强国等各种线上线下平台加强学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谋划良好的“十四五”开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黄丽)

又讯  5月9日,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学习百年党史 投身强国伟业”红色影片展演活动落下帷幕。

活动为期三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背景,以一个人物、一段历史为着力点,精选出红色影片《建党伟业》,《钱学森》和《建军大业》三部影片对全体研究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史教育。

(陈赛玲)


智能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思廉日专题活动

5月11日下午,智能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与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乘坐45路廉洁文化公交专线——“江海清风”号,赴南通博物苑,开展了一场独特的党史学习教育暨思廉日专题教育活动。

在公交车上,中心主任袁航明确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并通过在车厢内设计廉洁文化主题的标语、微视频、楷模人物等,诠释反腐倡廉理念,希望大家学史爱南通。在南通博物苑,支部宣传委员兼博物苑志愿者孙琳玲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张謇先生在兴办实业、兴办教育、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突出贡献。

此次专题教育活动旨在让青年教师了解到江海大地英雄儿女的风采,同时促使大家自觉树立法治观念。中心还计划组织青年教师乘坐5路“红色文化车厢”、1路“张謇家风号”和15路“开往新时代的红巴士”,进一步开展红色文化学习,以学党史守初心、党风廉政建设护航科技创新发展。

(孙琳玲)


相关新闻